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作的心得体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6日

    在当前建筑市场蓬勃发展、各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制度不断细化、完善,施工企业不断加强安全管理,施工现场各类安全施工管理手段不段加强的情况下,施工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施工意识有了很大地提高。                                                               
    一、应继续努力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施工素质                                                               
    我们建筑行业总体来说一线作业人员素质低下,这些人员主要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工,他们的安全防护意识和专业操作技能较低,由于他们的作业固定性差,经常换工种,换岗位,换专业,所以职业技能培训跟不上。能否由行业专业管理协会组建作业人员库,分专业、分岗位、分等级地将本行政区内的各类专业操作人员及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如:架子工、抹灰工、钢筋工、砼工、电工等等)予以统计和掌握,一方面加强了施工队伍的专业化、技能化,另一方面增强了本行政区域内的专业人员管理,也增大了专业技术操作人员的就业空间,缩短了他们的寻职历程。在本层面达到管理系统化、资源共享化、岗位规范化,还可以进一步考虑将全省乃至全国的各地专业作业人员库连接起来,达到最大化的人力资源共享。                                                               
    目前行业管理人员普遍偏少,由于国家的大力投资,各地建设量大幅增长,所需的各类专业管理人员越来越缺,项目部的一个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身兼两职两岗,甚至多职多岗的现象比较常见,根据目前                                                                                                                                   
    周围各企业项目部的实际调查,各类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只占到整个项目部总人数的6.8%—11.8%,专职的项目部安全管理人员更少,且由于专业管理人员平时工作量大、管理面广而无暇顾及专业知识的继续学习和提高,渐渐远离了建设工程新的安全管理的要求。                                                               
    二、各项安全施工管理制度应具体化,安全施工管理目标应数字化 :                                                               
    (一)在一线安全施工管理中,各企业项目部都建立有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施工管理岗位责任制,但对现场实际项目工作而言,常常缺乏针对性,特别是针对正在施工的项目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的制定,不能依据具体项目工程的实际结构特点、建筑特点、施工场地特点、周围施工环境及施工作业区域特点等等,制定出切实、合理、可行的安全施工管理办法及各类规章制度。                                                               
    往往施工的各类制度、规章等的制牌上墙,都是一些对现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移植”后的泛泛而谈,毫无实际操作性而言。                                                               
    (二)在绝大多数项目工程(不论是建筑工程还是市政公用工程)施工过程中,尖钉伤人等一般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而往往绝大多数项目部在安全施工管理制度及安全施工岗位责任制上定出的目标是“无安全事故发生”、“安全事故发生率为零”等等,这样的目标和数字的出现是令人可笑的,固然制定这样的安全施工管理目标和安全                                                                                                                                   
    事故发生率控制数据的愿望、初衷是好的,但这也会给实际安全管理工作带来片面性、单一性等,导致许多安全施工管理问题处理中挂一漏万,最终造成许多安全施工管理漏洞。                                                               
    三、安全施工管理应细致化、安全检查纪录和资料应正规化、应加强安全施工作业条件                                                               
    (一)现在有些项目部的现场安全管理,常常是依现场安全施工制度和安全管理岗位责任制,分为定期和不定期地巡查、检查, 在实际执行中常为“走访”和“讨论”的形式。                                                               
    1、“走访”:先探问项目部目前施工安全状况,发现施工安全问题,多以口头强调和催促改正为主,欠缺正规的书面安全检查记录和详尽且能反映项目工程实际安全施工管理状况的安全资料。                                                               
    2、“讨论”:对于存在安全施工管理不到位的工程项目,大家坐在一起讨论安全施工管理应注意事项,安全施工管理上缺乏管理力度和强度,形成安全施工管理“大家言”、“众口不一”无法形成很一致的安全施工管理办法,给实际安全管理工作带来许多不便。                                                               
    (二)安全施工管理检查记录不该笼统,应按施工阶段、施工部位、检查对象、检查工程等等几个专项分别检查详细分类记录,要能切实反映出施工现场安全实际状况。日常项目部的安全施工检查记录要形成专项管理资料,做为项目工程安全档案来保存备查。                                                                                                                                   
    (三)将施工现场的办公、生活区域与施工作业区域分开布置,并要相互保持安全间隔距离。在不同的施工区域入口处要设立明显标志或标牌。进入施工作业区域必须戴安全帽,要培养全体施工作业人员把进入施工作业区域戴安全帽做为一个良好习惯,在出入通道口、楼梯口、电梯井口、脚手架、临时用电、塔吊、基坑周围等都要设置明确的安全警示标志或标牌。高空作业都必须在安全防护设备配备穿戴齐全的情况下方可进行施工作业。                                                               
    四、应强化工程项目部安全施工管理层安全管理思想                                                               
    通过企业与工程项目部安全管理层长期以来不断的努力和强化教育、培训,从企业到现场一线施工作业人员中形成了企业、项目部、班组三方面组成的一整套稳固安全施工管理体系。但我们在日常安全施工管理中不能只把希望寄托予一线作业班组或中间的安全施工管理层,而是应该把企业、项目部、班组三方面的安全施工管理层相互连通,上下贯穿起来,形成一个虽然是三方面但又是一个整体的安全施工管理模式。不能把安全施工管理视为只是一线施工现场才有的工作内容。从各个安全施工管理层上要对安全施工管理完全重视,有着长远且可行的日常安全施工管理规程,对整个项目工程安全施工管理达到实效化管理。                                                               
    五、应强化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思想、增强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                                                                                                                                   
    《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体现了“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思想,随着我省社会化大生产的不断发展,施工一线作业人员在项目工程施工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工人们的生命价值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现阶段“与时俱进、持续发展”的建设方针指导下,安全施工生产符合“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要求,安全施工管理已成为建设工程的根本要求。                                                               
    所有从业人员要对国家、省、市颁布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施工安全要求及施工安全技术标准进行全面学习,并要在日常施工中依法依规管理和施工作业,不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的自身安全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把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事故、隐患降至最低限度,从而做到预防为先、减少伤亡。                                                               
    确保施工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作业环境,给一线作业人员以足够的尊重,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去解决施工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从而以激发作业人员的安全施工自觉性和提高施工质量的主动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