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都是“安全问题”惹的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6日

眼下,正当老师们忙忙碌碌挖空心思践行“新课改”,准备一举拿下“旧”的教育教学方法,来一点奇思妙想的“新招”时,进步的教育制度又出新招了,安全问题被提上了日程。还未接招,老师们开始愁眉苦脸大叹“无招”了。
教育的目的,即是教书育人。师者,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还担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任。因此,教师的责任,怎一个“大”字了得。而现如今,“安全问题”不但被提上日程,而且已经快速走马上任,“轰轰烈烈”地走进了大小学校,响彻在老师们的耳边。在这里,我并未否认“安全问题”的实效以及积极作用,它的存在是有十足的理由的。是的,我们作为教师,不仅要教书育人,而且要对学生的安全负责,这是不容置疑的,我也承认这是作为一个教师该有的德行。这是人性化的教育,人性化的管理。但是,当它“大张旗鼓”的上传下达到各级学校时,却被有些人咀嚼得变了味儿,以至于颠倒了乾坤,至而成了“安全第一,教育第二”。大小部门开会,首先提出的是“安全”,中间详述的是“安全”,最后总结还是“安全”,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教育部门,是教书育人重要,还是安全重要。究竟谁主,谁稍次之。难不成教育部门成了安全部门了。文件上传下达,经过众多人的“品味”,俨然成了“安全第一”。有关领导五次三番、三番五次的重申:上课时,首先必须得点名,追究没有上课的学生,搞清楚去向,安全问题明白了,再上课。请问各位,一节课45分钟,执教于农村学校的我们,一个班级多达100多人,一节课一个一个点名,要花多长时间,等待点完名,查找出没有上课的学生,再掏出电话找旷课学生家长,问明白了清楚了才上课。况且,不是规定上课不准打、接电话吗?怎么出尔反尔呢?这难道是特殊情况特殊处理?难不成我们还有分身术,还有千里眼,千里追踪他们。完了,一节课已经花去了将近40分钟,还剩下5分钟的时间上课。请问,孰轻孰重了?这难道是提出“安全问题”的有关领导的初衷?我想他们看到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啼笑皆非了。
“安全问题”,究竟谁在对谁负责,我们在对谁负责?一节课都去“安全、安全”了,谁来负教育的责任。处于混沌当中的我们不明白,如此的安排,谁居第一。再者,如今提得很响亮,风靡一时的话题,也就是不准体罚学生,归根究底,还是回到安全问题,体罚学生,出了事谁负责?是啊,谁负责。体罚这一个模糊的概念,让我们是丈二和尚模不着头脑啊。何谓体罚,尺度是什么呢?老师们只不过是采取一定的手段警告那些不归顺的学生,“罚”抄单词,“罚”扫地,“罚”站,“罚”唱一首歌、、、、、、,有问题吗?这个也叫罚?老师们也不过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告诉他们:这就是优胜劣汰。教学也得引入竞争机制,激励学生上进,这有错吗?难不成哪个老师天生就有暴力倾向,抑或神经有问题,要把谁家的孩子打的头破血流?况且,“罚”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目的。
老师们都在感叹: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尊重老师了。笔者也深有体会,因为老师们怕出安全问题,越来越不“敢”了,出了事责任谁负?大家都怕啊。不交作业,不敢罚,害怕学生做不完不来上课,在外游玩出事。上课睡觉,不敢叫醒,害怕惊扰了小皇帝们,醒来一阵乱骂(曾经出现过这种情况),还不敢还嘴,他们都是重点保护对象,你斥责他们,他们就会告诉你:老师,下课你等着。学生安全了,老师不安全了,有谁过问,有谁为老师提供保障(老师被学生打的实例不少)。违反纪律,不敢撵出教室,怕他们跑掉。老师们只能骂不还嘴打不还手,真的是悲哀啊!请问老师还有尊严吗?连人格都没有了。上课讲话,不敢罚;不听课,不敢罚;顶撞老师,不敢罚,一切只得忍气吞声,罚?出了事,怎么办。那时候,不是你叫学生滚蛋,是有关部门叫你滚蛋了。因此,一切的不敢行为,导致学生无视老师的尊严与存在。因为他们只得你不敢,因而他们就越“敢”。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今天,可能只能尘封在历史当中了,一切都是“安全”惹的祸。
因此,一切只有听之任之。老师你的尊严不要紧,只要学生不出事。作为一名教师,面对如此对“安全问题”的曲解,唯有长叹息一眼以掩涕兮。安全搞好了,老师们还得再仅有限的时间里抓好教育,时间再少,你也得挤出来。挤出来给那些无视你的人,好好教育他们,因为教书育人是我们的神圣责任。“安全问题”,安全要好,成绩要好。试问,如此恶劣的情况,什么能好啊?
在这里写下这些文字,心里五味杂全。“安全问题”是社会进步,教育进步的“前驱”,是教育制度的人性化,是尊重人,是赋予他们人权。它的实质本来纯洁无暇,却经过有关部门的有关人士曲解后,变得面目全非了,让师者痛心疾首。如此境地境遇,都是曲解后的“一安全问题”惹得祸, “安全问题”,苦在心里口难开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