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马掌与天下”的感悟:安全从一点一滴抓起

作者:杨心宇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1485年,英国国王理査三世要面临一场重要的战争,这场战争关乎到整个国家的生死存亡。在战斗开始之前,国王让马夫去备好自己最喜爱的战马。马夫立即找到铁匠,吩咐他马上给马掌钉上马蹄铁。铁匠先钉好三个马掌,在钉第四个时发现还缺了一个钉子,马掌还没牢固。马夫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国王,眼看战斗即将开始,国王根本就来不及在意这第四颗马蹄钉,就匆匆地上了战场。 战场上,国王起着他的马领着他的士兵冲锋陷阵。突然,一只马蹄铁脱落了,战马仰身跌倒在地,国王也被重重地摔了下来。没等他再次抓住缰绳,那匹受惊的马跳起来就逃跑了。一见国王倒下,士兵们就自顾自地逃命去了。整支军队瞬间土崩瓦解。敌军趁机反击,并俘虏了国王。国王这时才意识到那颗钉子的重要性。这便是波斯沃斯战役,这场战役理查三世丢失了整个英国。

  这就是流传很久的“马掌与天下”的故事,故事告诉我们一个至关重要的道理,它叫做细节决定成败,做任何事都要认认真真,注意到每一个细小环节,要考虑到事物的方方面面,也许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 如果拿这个故事与安全隐患联系在一起可能会有更加惊人的雷同之处:几乎没有人会相信,一个国家的存亡会与一根铁钉有太大的联系。也很少有人意识到自己一点不规范的操作、一些不经意的失误、一点点疏忽大意、不起眼的违章一处……都可能会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但是很多安全事故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即使这样,我们大家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还是存在往往忽视了安全的现象:有时候因为怕费事而不带防护用品;有时,我们图省事走捷径而不依照操作规程;有时,我们应该检查,应该确认的事情,我们没有确认;有时,我们思想麻弊,私自偷懒耍滑,脱离岗位……这些都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多少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是因为这些我们日常司空见惯的小事引发的。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所以说安全无小事,要想抓好安全,不仅仅要抓好安全制度建设,抓好安全设施配备,抓好安全活动的开展;最重要的还是要抓好安全意识的培养和安全作业习惯的养成;从工作的一点一滴抓起,认真抓好各种规章制度的落实。只有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养成安全谨慎的习惯,才能真正能打牢安全防范的基础,真正达到预防事故的效果。

  对于我们广大安全生产一线工作人员来说,要安全,绝不是图幕虚荣的一场活动或是一篇报道,而是扎扎实实的做好基础性工作,就要点滴做起,扎扎实实打基础,认认真真抓养成,真真正正扑下身子,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安全操作的规程和制度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依章办事,不能图省事走捷径;坚守岗位,不偷懒耍滑;勤于思考、勤于观察,将安全隐患消灭在未发之时;要时刻提高安全意识而不能疏忽大意。

  “小心驶得万年船”,只要我们人人都能够从生产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凡事讲安全。那么,安全这艘大船将会在风平浪静的海洋中驶向成功的彼岸。我们自己的生活才会有幸福和欢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