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参加风险预控培训班心得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6日

 2013年8月19日我有幸参加了河南省煤矿风险预控培训班(第二期)的学习,第一次接触到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通过学习,我对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和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知。在此,谈一下我的学习心得。
        长期以来,如何让煤矿成为安全场所,让井下作业人员不为生命安全担忧,一直都是我们煤矿员工的梦想。一代代的煤矿人为此梦想付出了艰辛的探索。
        神华集团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找到了方法。神华谋求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主要做法, 概括为“树立一个理念、构建一套体系、探索一条途径、 打造一支队伍和培育一种文化”。为了转变在广大员工思想深处一直存在的事故难免论、出不出事凭运气等观念,神华提出了“煤矿能够做到不死人”、“生产时瓦斯不超限,超限就是事故”等理念,表达了坚定贯彻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抓好煤矿安全的信心、决心和意志。把这些理念作为神华的安全观,作为抓好安全工作的核心指导思想,以理念指导行动、以思想约束行为,从源头上消除不安全意识和行为,做到“知行合一”。
        神华坚持“从零开始、向零奋进”。致力于实现“九个零”的工作目标,即:技术工作“零缺陷”,工程质量“零次品”,机电设备“零故障”,标准化工作“零差距”,现场生产“零隐患”,检查监管“零死角”,员工工作“零'三违'”,成绩面前“零自满”,最终实现“零伤亡”。
        神华奉行“无人则安”的理念。通过提升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大幅度减少井下高危岗位的用人数量。各矿井采掘队都按精干、高效原则,优化了劳动组织方式,井下通风、变电所、排水等固定场所大都实现了无人值守。矿井用人的大幅度减少,客观上降低了事故发生的概率。
        神华坚持“瓦斯超限就是事故”。进一步强化科学管理的重要性和有效性,贯彻落实关口前移、 超前防范的安全管理思想。将隐患当做事故来处理, 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控制隐患,从而消灭事故。
        神华坚信“安全投资能产生巨大益”。在按照规定提取并全额使用安全费用的基础上,还主动加大安全投入,投入数百亿元用于更新、提高安全科技、装备水平,加强安全技改等等。实现安全生产,本身就获得了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神华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将安全文化理念融入安全规章制度、管理工作流程和各种行为规范之中,培养了一种令行禁止的安全执行文化,并健全激励与惩罚并重机制,以人性化的考核保证各项制度和措施的严格落实。通过长期的程序化管理和标准化操作,促进员工把制度变成习惯、变成自觉行动,真正使安全文化外化于形、内化于心。终于形成了一套系统的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该系统在神华集团实施应用5年来,效果显著,实现了连续5年安全无事故的突出成绩。
            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以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为基础,以风险预控为核心,以不安全行为管控为重点,通过制定针对性的管控标准和措施,达到“人、机、环、管”的最佳匹配,从而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其核心是通过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明确煤矿安全管理的对象和重点;通过保障机制,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和风险管控标准与措施的执行;通过危险源监测监控和风险预警,使危险源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通过学习,我掌握了一个煤矿安全管理的有效方法。《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它采取现代科学信息管理,以个人、岗位或作业点为单位;以危险源辨识为前提;以风险评估为基础,以岗位行为标准或措施为准绳;以风险预控为核心,以不安全行为管控为重点,通过从最小单元划分、最原始发现、最早辨识、控制所有危险源,从而实现煤矿安全生产。
        通过《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的学习,我深知体系的重要性是通过以预控为核心的,持续的、全过程的、全方位的、全员参与的,闭环式安全管理活动。我有信心、有决心按照《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的有关程序组织实施,一定会在我矿建立完善的风险预控管理系统,努力实现在安全生产过程中人员无失误、设备无故障、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进而实现人员、机器设备、环境、管理的本质安全。最终实现我矿安全发展。
       
        2013年8月3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