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矿安全知识讲座心得体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2日

通过这个短学期的采矿安全知识讲座,让我对采矿安全有了很大的了解、很深的认识,也是我意识到,安全在采矿工程中的重要性。专家们仔细的讲解让我感受到了做为一个采矿工程专业的学生的学习态度。
        采矿安全即采矿生产建设行业中,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采矿安全生产工作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所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要坚持党的安全生产方针,要以“安全发展”为指导原则,要以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本,科学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和谐社会首先要关爱生命。
        采矿安全具有系统性、伴随性等特点。事故发生在井下,但隐患可能在井上;事故发生在生产过程中,但祸根可能在建设过程中就已经种下;因此加强采矿安全基础管理,首先要明确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就是不仅要在生产过程中坚持生产必须安全,严格遵守《采矿安全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做到“超前防范”,为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作为采矿企业干部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基层,放到现场,通过教育使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和生命意识”;通过培训提高安全技术素质;通过制度的建立和执行使其不愿违章,也不敢违章;通过环境优化把危险度降最低。因此,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就是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持当前和长远的统一。
        采矿事故多、伤亡大,不仅是一个严重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发生重特大事故都会引起广泛的社会影响,采矿更受到具大的损害。事故给伤亡家属造成的痛苦是无法弥补的,给亲人带来的心理伤害是无法愈合的。
        采矿企业是事故多发的特殊行业,安全生产是采矿永恒的主题。为了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安全生产方针,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切实把安全搞上去,把事故降下来,在综合治理对策中,实施科学而有效的安全监察和安全检查,是规范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行为,及时发现并排出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的有效措施之一。采矿企业的特殊性、自然灾害(和大自然作斗争)的严重性、事故多发性以及多年采矿安全工作的经验教训,决定了采矿安全检查工作的重要性。
        安全--采矿发展的主题。安全是采矿企业的“第一号”工程,更是安全工作的大事。作为采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如何保证安全生产,让每一名职工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是当前安全工作的重要课题。通过全国几起重特大灾害事故案例分析,事故的发生均是管理的细小工作落实不到位,“三违”查处不力所致。安全管理必须从小事抓起,树立正确的安全发展观,企业才能健康发展。
        抓安全工作,首先必须从小事做起。抓新工人入井安全基础知识教育、身体状况检查、劳动合同签订以及传帮带师徒合同的责任明确;抓班前会、班后会安全教育、新规程贯彻、作业措施的学习签字、事故案例分析以及工作场所安全重点、应注意的事项;抓入井检身制度的落实,对井下工人配戴的矿灯、灯帽、工作服、水鞋、安全检测仪器仪表等安全性能以及职工的精神、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其次要把小事做细,安全不仅是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而且还包括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每一名职工必须上班前休息好、吃好、喝好、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平静的心态。进入工作现场,头脑要清醒、精力要集中、思想情绪要稳定。防止休息不好、情绪不稳定、喝酒上班的三种人入井,在细小的环节上要做到防患于未然。第三要把小事做深。事故隐患不在表面,往往深藏不露,在实际生产中,要认真检查,通过现象善于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彻底干净地进行处理,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第四是要常抓不懈。安全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想起来抓一阵子,出事了抓一阵子,上面来检查抓一阵子,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居安思危,常抓不懈。
        安全管理必须从思想认识抓起。在安全生产管理中,一定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是采矿重心,效益是采矿的中心,安全是采矿的一切,没有安全就没有采矿的一切;一个企业的安全生产如何,必须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但企业发生事故总要或多或少造成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还要花费一定人力、物力和时间去处理,这本身就是直接经济上的损失。此外由于工伤事故的影响,职工难免人心不稳定,生产难以进行,这也是无法估量的损失。由此所见,安全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两者是企业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两手抓的原则。要以安全保效益,以效益保安全,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厚此薄彼,摆正两者之间的关系。必须要克服思想松、管理松、纪律松现象,坚持“紧、严、细、实”和善始善终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管理到位、检查到位,只有这样,才能以最好的安全效果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采矿各生产管理部门采取各种手段和措施,贯彻执行安全法律法规,确保采矿职工的安全与健康,实现安全生产,要对安全工作制定规划、提出要求、做出计划、下达指令,组织实施并检查督促,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组织经验交流。
        在全国工矿企业中,采矿仍是发生事故数和伤亡人数多的行业,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为此,必须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加强采矿安全生产工作。
        要树立安全荣辱观,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压倒一切”的高度。要树立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矿井各项工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让职工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成果。
        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工作不得马虎,不畏困难和危险,也要为职工把好这条安全“绿色”通道。
        因此,实施强有力的安全检查是搞好采矿安全的得力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