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观看煤矿事故警示教育片有感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12日

为全面提高通防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深刻吸取瓦斯爆炸事故教训,认真查找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突出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消除安全事故,推动我队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安全生产。按照矿领导要求,8月1日在通防科办公室学习观看了瓦斯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
        我深刻的认识到这几起事故均为责任事故。主要存在的问题有,煤矿管理混乱,非法违法组织生产,蓄意逃避监管,通风管理混乱,井下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导致发生这几起事故。
        首先,麻痹心理。麻痹心理存在于大多数人的意识中,让他们越来越轻视松懈,危险评估失误,导致管理水平下降:管理不到位、不严格,危险源治理不彻底,安全措施不落实。
        其次,职工冒险行为。放松自己的安全行为要求,又由于事故发生的机率并不是太大,便会多次重复加强不安全行为。这种在侥幸心理作用下的多次重复会导致:不安全行为的强化和风险评估的失误以及风险意识的淡化,致使违章、危险行为成为潜意识下的行为模式。安全管理的混乱,如通风管理不到位,瓦斯治理不彻底,现场管理不严格,安全措施不落实等。
        总之,基本上所有的事故都是由于人的违章作业、指挥和不按措施施工所致,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人的意思上下手。首先,加强思想教育,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加强领导和职工的家庭及社会责任感教育,端正工作目的,坚持自我暗示。其次,强化风险认知教育。告诉职工每次违章所承担风险相同,加强对危险源辨识教育。消除强化机制。使违章无利可图,使违章无机可乘,并适当利用奖惩,以正面激励为主,反面惩罚为辅。第四,创建学习型区队。让员工参与到安全管理中来,让员工为自己的安全出谋划策,自主保安。开展周期性安全教育活动,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和构筑安全意识及行为,培养提高安全自觉性和应急能力。
       
        通过对这几起事故的分析,存在以下几点事故原因:
        1、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两起石门揭煤均未采取有效防突措施,部分钻孔未按设计施工,防突钻孔施工过程中出现喷孔、卡钻未引起高度重视;
        2、对地质条件发生变化未引起高度重视。未采取特殊措施,违反《防突规定》。在地质变化带,煤层突然增厚或变薄达0.3m时应采取补充措施;
        3、记录失真,导致判断失误。钻孔未真实记录倾角、夹角,导致资料收集,而现场不符合,造成判断失误;
        4、地质资料不明确,造成判断失误。在施工地质探孔过程中,未认真收集地质资料。我矿仍有此现象,只顾进尺不管钻孔情况。包括跟班队长、现场监管员未能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穿层钻孔施工,一是利用钻孔消除突出危险,二是利用钻孔作为煤巷掘进导向。因此务必保证钻孔真实性,岩柱、煤厚情况都要认真记录;
        5、管理混乱,事故发生后总结都存在管理混乱。主要表现在未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停电、撤人、设置禁区等,导致事故发生后,波及其他作业地点人员,造成事故扩大;
        6、通风设施不可靠。多起事故暴露了防突风门不可靠,墙体厚度不够,风门质量经不起突出或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一旦事故发生,设施遭到破坏,导致其他作业地点人员受到伤害,造成事故扩大。
       
        针对几起事故特点,特作如下要求:
        1、所有防突施工必须严格按照设计施工;现场施工班组长对每个钻孔必须先放线后施工。并认真记录夹角、倾角(特别是倾角要有记录)。现场跟班队长、技术员务必熟悉措施,做好指导工作凡是施工误差在2°以上,将实施处罚。范围包括:跟班队长、班组长、作业人员、去过该作业地点的技术员。对施工异常现象要有记录,有汇报。
        2、对地质条件发生变化要立即汇报;现场跟班队长、技术员要采取针对措施,加密钻孔,消除地质变化区域的瓦斯异常现象。现场班组作业人员要严格按照地质变化带必须采取补充措施的规定进行,并要记录清楚。务必服从指挥。凡未汇报或未采取针对措施的将实施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