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井队新员工二级安全教育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07日

一、队站级安全教育宗旨

1、对新员工进行安全教育是法律、法规的需要;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员工入厂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使新员工懂得本企业(本行业)在施工作业当中存在的风险以及化解风险的措施。

2、对新员工进行安全教育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在石油勘探和开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巩固市场和开拓市场,就要打造一支技术素质较高,安全生产意识较强的员工队伍。

3、对新员工进行安全教育是员工自我保护的需要;

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切身利益,影响到家庭的幸福,乃至社会的安定团结。

二、队站级安全教育内容:

(一)员工通用守则教育

1、遵守公司QHSE体系管理规定,依法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诚信为本。

2、热爱集体,树立集体观念,维护公司形象,树立良好公德,与企业荣辱与共。禁止做有损公司利益、形象、声誉或破坏公司发展的事情。

3、敬业爱岗,追求一流业绩,高效优质完成本职工作。

4、积极参加岗位培训,刻苦学习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争当思想新、作风硬、技术精、业务强的合格员工。

5、积极参与公司的改革与发展,发挥其聪明才智,提出合理化建议。

6、发扬团队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7、廉洁奉公,崇尚艰苦创业。严守机密,不得泄露或传播公司机密,不向外部人员谈论本公司的一切事物。

8、遵纪守法,服从管理,不擅离职守,对任何违反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行为,都要予以劝阻和制止。

(二)员工安全守则教育

1、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服从管理,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2、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活动、岗位技术练兵和事故应急训练,自觉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3、坚守岗位,不违章操作,不擅离职守,要维护职业的尊严和公司的声誉,恪守职业道德,优质、高效、低耗完成本职工作。禁止从事与安全规定相违背的其他活动。

4、熟知你所处工作场所周围的环境和设施的布置,明确危险点源、安全通道、紧急逃生装置、报警装置和其它安全装置的分布,正确使用各种防护器具和消防器材。

5、正确操作,精心维护设备、设施,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6、有权制止、纠正他人的不安全行为,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7、往返工地、休假、探亲、出差、旅行乘车必须系保险带,禁止随意搭乘出租车。无论发生何种疾病和伤害,须立即向上级报告,个人无权擅自处理,并应立即实施现场自救、互救。

8、实施安全、文明作业,保持作业环境整洁,禁止随意丢弃废弃物。

9、倡导团结友爱、坦诚豁达、互帮互助、互防互纠的团队精神,以安全的态度和方式进行工作。

10、正确操作、精心维护设备,认真检查安全用具、设备、工具的完好情况,不使用不符合要求的工具和设备,做到“三不伤害,一不失误”(“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一不失误”即操作不失误)。

(三)岗位“三违”行为提示教育

习惯性违章行为

1、设备运转记录资料不认真填写,有涂改、缺项或错误。

2、在公寓、营地、工作场所乱倒乱放废弃物及剩饭剩菜,随处大小便,乱扔、掩埋、焚烧白色垃圾。

3、岗位检查制度不落实;拆除和损坏安全设施;无证操作行为;工作中盲目服从。

4、在作业场所、沙漠公寓吸烟;酒后上岗;乘车不系安全带;违反作息管理规定。

5、室内照明(包括野营房)使用超过100瓦灯泡;乱接电源线;有长明灯或出行前不按规定断电。

6、电热板周围堆放易燃物,在电热板上烘烤湿物,在空调上浇水。

7、在同一垂直面上进行交叉作业。

8、使用不符合规定的绳套起吊重物,在吊物下及吊车旋转范围内通过或站立。

9、设备运转时从传动部位下方通过、停留或从上方跨越。

10、不按规定穿戴劳保护具或穿着不规范;进入易燃易爆场所不穿工作服、工作鞋。

11、违规检修、操作、保养设备的行为。

 12、井口作业、金属敲击、砸烧碱等工作时不戴护目镜。

13、窜岗、乱岗、睡岗、脱岗。

14、斜靠、骑坐栏杆,沿栏杆或大门铁板攀登下滑。

15、未经许可、监护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或在高压区内擅自走动、停留。

三、培训时间:每批新员工二级安全教育4天。

四、培训地点:钻井队餐厅、井场值班房、井场。

五、授课教师与授课题目:

授课顺序

授课时间

授课人

授课题目

第一天

 

钻井队长

介绍本队情况,职业道德教育

第二天

 

值班干部

介绍本队危险点源和安全装置

第三天

 

工程师

介绍钻井工艺、工序及该井工程设计

第四天

 

大班人员

介绍工具和设备的名称、原理和安全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