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场所促进项目目标和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4日

一、 目标与计划的背景
岳源乡位于县城西南方向,距县城   公里,全乡幅员面积平方公里,辖   个行政村。辖区内有机砖厂   个、木材加工点   家、加工厂   家、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    个,有“九小场所”     处。各类企业、经营场所安全管理不到位,从业人员文化水平、施工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安全生产管理和教育又相对滞后,深入基层检查的力度、频次、覆盖面不够安全隐患普遍存在。
二、工作场所安全总体目标
1、保证每年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争取继续保持辖区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无人员伤亡一般事故发生;
2、进一步增强辖区九小场所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工作场所人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3、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三、工作场所安全总体计划
1、加大对各类工作场所的安全检查力度;
2、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使全体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人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勒令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限期完善安全设施,制定应急方案;
3、开展辖区九小场所安全促进,规范经营秩序、提升门店安全防范水平;
4、加强群众对职业病的认识和预防。
四、工作场所安全具体措施
(一)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施工安全促进子项目
1、项目背景
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整个大环境下,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施工行业发展迅速。我乡目前有机砖厂1个、木材加工点3家、加工厂1家、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6个。由于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的管理水平、从业人员文化水平、施工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的安全生产管理和教育又相对滞后,有的工人在施工时不佩戴安全设备,有的工作地安全设施不全,安全制度不完善,安全隐患普遍存在。因此设立了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施工安全子项目。
2、干预目标:
(1)保证每年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
    (2)争取继续保持辖区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无人员伤亡一般事故发生;
               (3)增强辖区各工作场所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工
作场所人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3、干预计划: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管理台帐,加强对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施工安全的检查和监管力度,督促各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和各类台账。针对民工安全意识薄弱,要通过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
4、干预措施:
(1)加强安全检查和监管力度
在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施工的整个过程中进行全程监管,发现问题立即发放安全整改通知书,并做好相关的巡查记录。重点检查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施工用电安全、劳保设施、“三宝”的使用情况,落实企业内的安全管理制度,施工场所安全隐患整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文明施工等内容;
(2)指导督促建筑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和各类台账
包括企业基本情况、安全组织机构台账、安全工作文件、安全培训教育台账、特种设备管理台账、安全生产检查台账、安全生产处罚记录、安全生产工作动态总体评价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事故隐患整改台账、危险源监控管理台账、安全值班记录、生产安全事故管理台账、危险性作业许可台账等等。 
(3)设备维护及安全警示
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主要危险环节是特种设备的使用、管理以及操作间的安全,我们要求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限期对工作场所的各种设备进行定期维护,对老化的设备一定要及时更换,损坏的器械要进行及时的修理。必须放置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施工警示牌,悬挂警示标语。
(4)加强对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内容包括:
①安全施工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安全质量标准化有关规定、办法;
②特种作业人员:各工种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
③生产维修部对外围施工从业人员安全管理条例;
④生产维修部对外围施工人员违章作业处罚制度。
(5)建立各种应急预案
根据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制定各种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包括坍塌倒塌事故、火灾事故、触电事故、食物中毒事故、环境污染事故、砼施工意外事故、高处坠落事故、防汛防暑等应急准备和响应预案。
5、干预效果: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的工人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的管理更加规范,实现两年零事故。
6、持续改进:还需要继续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各项安全检查,不断对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的工人进行定期的的安全常识宣传。
(二)沿街店铺安全促进子项目
1、项目背景
我乡有九小场所67处,主要位于场镇(独立居民小组),调查发现部分场所存在违规用电用气、烟花爆竹未专柜销售、灭火器配备不足等问题,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工作场所组设立沿街店铺安全子项目。
2、干预目标:
(1)对辖区工作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查找安全隐患,并有针对性地下达整改通知督促落实
              (2)加强工作场所安全管理培训增强各工作场所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工作场所人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3、干预计划:建立健全工作场所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工作场所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安全隐患排除制度。每月对工作场所安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工作场所安全隐患。对未完善的安全隐患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完善。
4、干预措施:
   (1)电、气线路安全治理
     要求店铺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灶具等及时更换。对辖区内店铺进行安全宣传和检查。一是向经营者发放宣传单,宣讲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不断提高经营者安全意识;二是定期、不定期对67家九小场所进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2)燃气的安全使用
    对各类场所燃气超长(2.5米以上)、燃气软管老化、私自延伸和穿墙现象进行检查,并要求业主更换、整改;邀请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及燃气公司等专业机构,对各类场所燃气气具规范安装进行指导,为每一家门店发放了燃气安全使用指南,并组织志愿者对部分文化水平较低的店主进行逐条讲解、演示。
   (3)烟花爆竹专柜销售
    我乡有10家烟花爆竹销售点,工作组每季度要对其进行一次证件齐备、亮证经营、合法经营情况检查,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督促各经销商落实专柜销售、配备消防器材并张贴安全警示标志。
(4)食品经营场所溯源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
    根据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对辖区小餐饮店、副食店进行长期重点监控,严格要求各食品经营场所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经营;督促副食店不出售“三无产品”、过期食品及霉烂食品,餐饮店所用餐具进行一清二洗三消毒,设立专门消毒柜,建立进出口货物台账、票证台账。
5、干预效果:
    通过子项目的实施,增强了各工作场所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工作场所人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我乡沿街店铺基本实现规范经营、合法经营,用电用气行为得到规范,烟花爆竹全部入柜销售,实现食品经营场所证照齐全、卫生合格。自开展促进项目以来,沿街店铺无生产、消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6、持续改进:还需要继续加强对九小场所的各项安全检查,不断对九小场所进行定期的的安全常识宣传。
(三)职业病防治促进子项目
1、项目背景
近年来,我乡经济发展加快,有职业病危害的行业也不断增加,从职业病发生情况看,常见易发的职业病主要有尘粉导致的尘肺,噪音导致的噪音性耳聋,化工原料导致的甲醛中毒,正已烷中毒等几种。根据在本乡几家工厂的调查发现,暂无这几类职业病。而更为广泛的工作相关疾病就更为普遍,35岁以上的工人基本上都在不同程度患有如腰椎病、颈椎病、肩周炎等与职业病相关的疾病。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工作场所组设立职业病安全子项目。
2、干预目标:
(1)加强群众对职业病的认识和预防;
(2)加强相关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法律责任意识。
3、干预计划:针对职业病,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提高相关单位的法律责任意识。
4、干预措施:
    (1)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工作
很多老百姓还并不了解职业病这一说,我乡通过发放资料、现场咨询、政策解释等方式,向广大群众重点宣传了《职业病防治法》、劳动者依法享有的职业卫生权利和义务、患职业病职工依法享有的工伤保险权益、常见职业病防治的科普知识、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法律责任、政府及相关部门职业病防治监管职责、职业病诊断与鉴定、职业健康监护制度、职业病典型案例分析等职业病防治知识和常见问题。提倡健康工作、健康生活。
(2)加强对相关工厂企业的监管,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
从我乡现状来看,就是要加强对木材加工厂、木材加工点、机砖厂及建筑工地、砖厂、九小场所的监管。一方面,以预防为主,从源头控制职业病危害;另一方面,标本兼治,形成职业病防治管理长效机制。具体来讲,就是要:
加强新、改、扩建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的管理,对于工艺落后,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项目要严格禁止引进。
要积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导企业完善职业卫生管理,改善工作场所环境条件,大力推进健康生产,限制使用或淘汰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落后技术、工艺和材料。
另一方面,要加大职业卫生检查力度,按照企业职业病危害的程度,重点清查那些危害严重、工艺落后、管理不规范的企业,对于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同时要认真做好职业中毒患者的诊治工作,对于患职业病的劳动者尤其是雇佣农民工,卫生院要认真组织好职业病诊断、鉴定和治疗,简化手续,方便劳动者就诊,使职业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对于企业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的,要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督促企业承担赔偿责任,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5、干预效果:通过子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职业病防治的意识,提高了全社会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健康权益,相关用人单位认识到了职业病防治的法律义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6、持续改进:还要严格对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的管理,对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项目必须下狠手。
五、干预效果
木材加工厂、砖厂及建筑工人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木材加工厂、砖厂及建筑单位的管理更加规范,实现两年零事故。提高了九小场所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减少了九小场所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职业病防治的法制意识,提高了相关单位的法律责任意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实现了全部企业合法生产,全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全部职工经过安全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实现辖区各类门店证照齐全,安全培训到位。
六、持续改进
依托安全社区运行机制,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引入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使辖区生产企业朝着本质型安全发展,使九小场所监管全面进入信息化、网格化阶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