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创建安全社区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4日

三合街道2013年学校安全工作组 建设安全社区年度工作方案
        今年是我街道学校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迎接国家检查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全县教育工作会议,落实安全责任目标最艰巨之年,本年度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将按照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相关部门的具体要求,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安全责任目标,确保今年学校安全、稳定、平安、和谐。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原则,形成“政府主导、跨界合作、多元参与、资源整合,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积极宣传推广“持续改进,促进事故预防和伤害预防”理念,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社区建设,全面提高学生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和安全健康水平,通过一系列安全文化教育、培训活动,积极构建安全社区。
        二、工作目标
        1、学生接受安全教育率达100%。
        2、安全责任事故实现0目标。
        3、学生安全知识的知晓率达100%。
        4、学校无较大级别以上的交通安全事故。
        5、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学生无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6、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学生无因心理疾病导致的各种伤害事故。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师生的生命安全,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全体教师要从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本着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
        今年是建设国家级安全社区建设的验收之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使命关荣,各级各类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学校校(园)长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相关人员必须群策群力,确保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圆满成功。
        (二)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
        学校与班主任、职能部门、分管人员、工作人员、学生及学生家长等签订《 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相关人员的安全职责和要求,每学年进行安全工作专项考核,并将履行安全工作职责的情况列入教职工年度考核范围,使学校各项安全制度、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校长是学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三)进一步贯彻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
        学校要根据上级的安全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同时将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定期召开安全工作分析会,严格校门进出登记制度,坚持和完善安全事故的报告制度,发生师生伤亡事故,以及关系到社会稳定、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大事故,必须在第一时间内逐级上报。
        (四)认真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性工作
        1、加强安全教育。学校要坚持每周一次安全专题教育,特别是加强食堂安全教育、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等对学生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预防和安全防范的能力。整合各方面力量,提高安全意识。每天放学时的班主任安全提示,特殊气候下的短信发送,国家法定假日和特殊假期的安全告知书等形式加强对学生及家长的安全联系。坚持做到每周一次安全集中教育,每学期一次安全法制教育,每月一次校园安全知识宣传。
        2、加强安全设施设备的建设工作。要结合学校安全工作的实际,搞好学校基础设施的添置,搞好设施设备的完善,给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确保学校无一起因设施设备简陋而导致的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3、认真做好安全监管。学校要进一步落实安全领导干部、班主任、社区干部、学校保安人员、路队长等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4、抓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大宗物品采购必须索证索票,进出库登记验收落实,严格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监厨人员要尽心尽力,到岗履职。严禁“三无”食品进入校园,坚持每月联系县食品药品监督局对学校食堂安全进行检查,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坚持食品留样,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与管理。
        5、认真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留守儿童,学校要召开留守儿童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情况,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教育引导活动,要充分发挥亲情电话联系,发挥代理家长的作用,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6、进一步落实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与引导,落实交通劝导小组,学校在上放学时间,要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校门口交通疏导,确保今年无一起交通事故的发生。
        7、加强预防自然灾害的教育。开展安全演练,加强基本的防灾减灾知识的教育,提高学生预防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013年2月-3月,进一步加强全国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宣传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掀起打好创建工作攻坚仗。
        第二阶段。2013年3月-4月,根据2012年存在的建设安全社区的问题,按照持续改进计划的要求,做好建设国家级安全社区的补充和完善工作,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消除学校的安全隐患。
        第三阶段。2013年5月,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的清理、归类、建档工作,落实查漏补缺工作。
        第四阶段。2013年6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迎接检查的工作,学校安全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对学校安全社区的建设开展实战演练。6月20日左右,迎接国家安全社区建设检查组检查。
        第五阶段。2013,年7-8月。总结创建工作经验与教训,召开表彰大会,制定保持国家级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的保持与发展措施,推动学校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合街道学校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