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森林防火工作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9日

    为切实搞好今春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镇荒山绿化成果,对我镇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事关自然资源保护、事关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问题。由于去年降雨量比常年偏多,加之实行封山造林后,山上灌木杂草茂盛,可燃物增多,导致火险因素上升;同时,由于山上路况的改善和景点的增多,游人明显增多,火源概率增加,并且烧火燎堰,上坟烧纸等各种违章用火现象屡禁不止。为此,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化解不利因素,把今春森林防火的各项措施抓紧、抓细、抓实。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有效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我镇森林防火工作要严格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森林防火工作五项要求,认真落实上级确定的防火责任制,并按职责落实各项措施,加强防火宣传,加强护林防火队伍建设,改善防火设施,周密布置,科学调度,做到有警不成灾,有灾不蔓延,将森林防火工作坚定不移地抓好。
    1、搞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用广播、标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搞好森林防火宣传,增强群众的防火扑火意识,使群众明白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生安全防火常识教育,规范学生林区活动行为,镇政府在重要地段设防火标志,并对警示牌等进一步完善,以充分发挥其宣传和警示作用。使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强化火源管理
    各森林防火区域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有效控制林区生产和生活野外用火。在农历“十一”、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等森林防火关键时刻,要教育群众提倡文明的祭祀方式,确保烧香烧纸要到护林人员指定地点。护林人员要加大巡察密度,缩短巡察时段,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扑灭,不酿成火灾。
    3、加强扑火队伍建设
    为适应形势的需要,各单位要安排巡查人员,其中镇级安排2名、办事处1名、村级2名,搞好巡查记录;同时,镇政府组织森林防火专业队、应急扑火队、农口扑火分队、机关青年防火突击队四支队伍,林区所涉及村每村要组建不少于10人的应急扑火分队,并进一步加强女郎山护林巡视队伍建设,配全装备,随时做好扑火准备。
    4、配齐扑火机具及物料
    各级扑火队伍要配置必要的扑火器械、工具、通讯工具、车辆及物料。镇级扑火队伍配备风力灭火机10台、扫帚200具、喷雾器2个、大水桶2个、铁质小油桶10个、铁质大油桶2个并备足扑火用油,准备好口罩、手电、头盔、毛巾等实战必须品,配指挥车一辆、实战运输车3辆;村级要配置扫帚15具以上、手电五把、实战运输车1辆。
    5、狠抓护林防火制度落实,强化依法治火
    要严格落实护林防火责任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包办事处、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重点区域和山头制度,落实好防火巡查制度、检查制度、护林人员包片责任制、零报告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要及时将各自巡查情况按规定时间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镇政府对认真执行防火制度规定、预防和扑救得力、及时报告火情,及时制止纵火行为及检举纵火人的单位和个人,报请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奖励;对违犯规定用火造成森林火灾的,根据情节轻重,处以50-500元罚款,并责令其限期更新所毁林木,赔偿损失,构成犯罪的,交由司法机关从严处理。
    三、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
    为加强对护林防火工作的领导,镇政府重新调整和充实了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确定由镇长任指挥,由分管镇长任副指挥,由武装部、派出所、农业服务中心、林业站、相关办事处、教育办、财政所等单位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由指挥部组织、指导、协调全镇森林防火工作,各单位也要按照防火责任状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