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环保基础管理工作安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5日

一、安全管理:
        梳理公司安全管理流程,认真查找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问题,完善安全管理界面,列出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清单、公司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清单和重点问题清单,通过多种形式,征求职工、管理人员意见。确保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的全面性、合规性。
        完成时间:2015年9月14日
        二、环保管理:
             梳理公司环保管理流程,认真查找环保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问题,完善环保管理界面,列出公司环保管理制度清单。通过多种形式,征求职工、管理人员意见。确保管理制度的全面性、合规性。
        完成时间:2015年9月14日
        三、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修订
         根据查找的问题和征求的意见,组织各生产单位技术人员按照《文件管理程序》要求对公司安全、环保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修订、完善,并组织安全、环保管理组进行评审,保证制度、规程的有效性、适用性。
        完成时间:2015年9月30日
        安全环保管理组
       
        永通铸管公司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梳理情况
        为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努力消除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依据公司《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公司安全管理组按照梳理、改进、提升、推进的工作要求,从公司近几年发生伤害事故的类型、生产作业过程中违章作业行为、管理制度的合规性等方面对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梳理、排查,现将梳理情况汇总如下:
        一、伤害事故情况梳理
        2014年以来,永通铸管公司共发生各类伤害事故五起,其中电弧灼伤事故1起,起重伤害事故2起,高处坠落事故1起,机械伤害事故1起。从事故统计分析看,现场风险、作业环境辨识不到位、"三违"行为、冒险进入危险区域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分析发生的事故说明:一是在安全教育培训方面,各级教育培训形式存在走过场,教育内容单一,对职工安全技能、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存在缺失,造成职工在作业过程中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护技能,归结一点就是"教育培训不到位是最大的隐患",日常安全教育没有深入人心,没有触及职工灵魂。二是基层、基础安全管理存在"棚架"现象 ,特别是工段、班组的安全管理流于形式。另外"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生产、安全、责任三者之间的关系处理不到位。三是常规、非常规作业现场风险、作业环境辨识方面存在缺失,虽然开展作业活动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多年,但多数职工对本岗位作业活动的危险有害因素及防护措施不能全面理解、掌握,更不能在实际工作中灵活应用。冒险、蛮干、习惯性作业在个别岗位存在,"不安全不工作、不安全不操作"的自觉意识不能得到落实。
        二、隐患排查情况梳理
        2014年以来,永通铸管公司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380项。其中物的不安全状态220项,人的不安全行为60项、管理方面100项。从统计的数据看生产作业现场物的不安全状态占的比重较大,主要体现在现场出现的安全隐患及问题重复发生,一些问题整改未按技术规范、标准进行整改。其次是管理方面,主要是基层的安全管理,体现在班组安全基础管理薄弱,班组安全活动形式,安全活动内容未按要求进行。第三是人的不安全行为,主要表现在个人防护器具使用、现场作业行为等方面。
        三、安全管理制度梳理
        对照《安全生产法》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对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部分管理制度需进行增加、修订、完善,其中增加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8项,修改完善8项。
        四、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梳理
        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的要求,对公司应急预案进行梳理。需对《铁水漏铁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的个别处置条款进行修订、完善。
        通过伤害事故、隐患排查、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四个层面的梳理、排查,当前反映突出的问题:
        1、班组安全教育培训存在缺失,流于形式;
        2、常规、非常规作业现场风险、作业环境辨识方面存在缺失,个别职工对防范控制措施掌握不到位。
        3、冒险、蛮干、习惯性作业在个别岗位不同程度存在,职工联保互保,没有发挥应有作用。
       
       
        永通铸管公司强化基础管理推进安全管理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