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养护安全工作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17日

为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养护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我公司安全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坚持“抓生产必须抓安全”的原则,树立“安全发展、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的安全理念,把安全工作当做重中之重,列入全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以安全防范重点部位和查改隐患为重点,突出抓好养护设备车辆、施工现场等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整治职工无牌无证骑摩托车上下班和上路不着标志服饰现象,层层落实责任制,强化管理,注重检查,狠抓整改,责任与风险挂钩,创造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确保我公司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一、安全工作目标
        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自身防范能力,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确保全年无重大责任事故,杜绝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厂务事故和重大财产损失事故;一般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
        二、安全工作措施
        1、提高认识,建立组织,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公司、分公司经理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安全工作负全责。公司、分公司设立兼职安全员。安全员要认真履行职责,经常深入生产一线,检查督促,积极主动的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口勤、手勤、腿勤。各单位要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考核地进行岗前培训,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各安全小组要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分公司定期以书面形式向总公司安全领导小组汇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落实安全责任情况及安全生产典型事例;班组每日要进行班前安全警示教育。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并经常检查落实情况。
        2、加强安全教育,以人为本,重点搞好业务技能培训。主要领导要把教育培训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狠抓不放松。培训内容围绕三个方面进行:⑴ 认真传达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精神;⑵ 搞好事故分析教育,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查找事故原因,认真吸取教训,增强职工的防范意识;⑶ 分层次加强各工种操作规程、技术规范的培训,要求特殊工种及重点部位的操作人员必须100%接受培训。为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事先要制定好培训计划,指定专人负责,通过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增强责任意识,增强安全生产的自觉性。新工人、临时工必须进行岗前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临时用工要签订安全用工合同;
        3、积极开展安全活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安全活动要注重实效,不能走过场,建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计划。根据上级安排和部署,结合单位的实际,突出抓好  安全生产月、春运、黄金周等特殊时段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不走过场、不图形式,采取安全培训、张贴安全标语、悬挂安全旗、开展安全检查等手段,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中的好人好事,不断推动安全工作顺利发展。
        4、加大检查力度,严格进行大检查。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普遍查和重点查相结合的办法,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公司安全小组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做到严查、细查,不留于形式,不走过场。
        5、落实安全责任制,实行目标化管理。“一把手”负总责,安全员重点抓,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实行目标管理,定点、定位、定人员、定任务,明确责任,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切实把安全工作抓好抓实。
        6、抓好安全内业建设。加大领导力度,抓好“五盒制”,畅通安全信息通道,抓好各分公司内业建设,统一规范安全内业标准。
        三、加强领导,树立安全责任意识
        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管理理念,公司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总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权负责公司安全生产一切事宜。各分公司也要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指派责任心强、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过硬的人员兼职安全人员。
        四、安全工作重点
        1、车辆、机械安全
        重点抓好公司业务用车、一线养护车辆和小修队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驾驶员和操作手必须持证上岗,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按操作规程办事,决不能违章违纪。驾驶员要精心维修和保养车辆设备,严禁带病出车;严禁无证驾车、酒后驾车和非驾驶员开车,杜绝出私车;养护车辆上路调头时要注意了望,严禁捎带无关人员。违犯者将调换岗位,对屡教不改、严重违章违纪,造成重大损失者,予以严肃处理,决不心慈手软。
        2、维修作业现场安全
        突出抓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产;抓好特殊工种、临时工岗位培训工作,认真按市处制定的《朝阳市公路系统施工工地安全生产管理标准》执行,并组织好施工生产人员学习培训。落实职工劳动用品的使用和管理工作,抓好工地食堂管理,防止食物中毒,确保施工安全无事故。
        3、职工人身安全
        重点抓道工上路不穿安全标志服饰;无牌无证驾驶摩托车;驾驶人员酒后驾车、道工酒后上路、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等问题。教育职工加强自我保护能力,确保人身安全。
        4、重点部位安全
        加强辖区内的桥梁、涵洞、陡坡、弯道等重点部位的养护工作,加强危(病)桥的观测,经常巡回检查,查找隐患,及时反馈信息。
        5、安全内业基础建设
        内业基础建设要按市处制定的六项制度和“五盒制”要求,抓好落实。安全内业建设力争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统一化、标准化。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真实可靠的资料依据,全面推动安全管理向更高层次发展。
        五、加大检查力度,严格进行奖惩
        总公司对分公司每月检查不少于两次;分公司每月检查不少于四次;作业组每天要进行必要的安全自检。发现问题及时消除。总公司安全领导小组经常深入生产一线,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普遍查和重点查相结合的办法,做到严查、细查,常抓不懈。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好人好事等典型事例给予一定的奖励;发现下列情况者,除对责任人进行处罚外,所在道班班长将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
        1.道工无牌无证骑摩托车、骑摩托车上路不戴头盔,不听劝阻者,每人次罚款100元,严重违犯者停止反省、直至解聘。
        2.上路不穿戴安全标志服饰,每人次罚款100元。
        3.驾驶员酒后开车、出私车,道工酒后上路作业,每发现一次罚款100元;驾驶人员不按规定维修和保养车辆带病出车,每发现一次罚款50元;非驾驶员开车、无证驾驶车辆每次罚款100元。
        4.值班值宿脱岗、漏岗、外人及子女顶替值班,每发现一次罚款50元。
        5.雨后、雪后不上路,每人次罚款50元。
        6.上路作业横向携带养护工具,在路上追逐打闹,扒乘其他车辆,每发现一次罚款50元。
        凡违犯安全管理制度,出现事故造成损失者,将按段《安全工作管理办法》执行处理
        今年我公司养护工作十分繁重,我们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手段,以开展安全活动为载体,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努力创新工作机制,创建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新模式,实现杜绝厂务事故和重大安全事故、一般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的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为实现我们预期的工作目标而奋斗。
       
       
       
        二O一二年一月十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