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遵守公共场所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1日

教学课题

第十三课   遵守公共场所安全规定

教学课时

二课时

教师

刘玉兰

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树立遵守公共安全规则和保护公共安全标志、设施的意识。

能力:能够保护安全标志和设施,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安全。

知识:认识一些公共安全标志、设施的用途;懂得发生安全事故会给个人、周围人带来伤害,也会对社会造成影响和损失。

教学重点

与难点

重点:认识一些公共安全标志、设施的用途,并保护它们;懂得安全事故会给个人、周围人带来伤害,也会对社会造成影响和损失。

难点:能够自觉遵守公共安全规则。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几个农村公共场所中的危险行为案例;几个形象的安全标志。

学生准备:课前了解公共场所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已经发生过的伤害事故。

 

 

教学程序

课堂教学过程

备注

 

 

1课时

活动一 认识安全标志和设施

[出示图片:安全标志和设施的作用

引导学生结合情境进行讨论:安全标示和设施有什么作用?你还知道哪些安全标志与设施的样子和作用。

分小组记忆后,教师选择一些农村地区常见的、形象的标志,用语言描述,学生根据老师的描述抢答标志的名称或用途。

【设计意图:认识安全标志和设施。】

活动二 我和安全标志交朋友

1.[播放动画:假如没有安全标志和设施

引导学生围绕情境进行讨论:这些标志的作用是什么?没有它们行不行?使学生知道标志的意义,摆放标志的地点意味着存在的隐患及正确的做法。

2.[播放动画:安全标志和设施被破坏

引导学生围绕情境进行讨论:假如没有这些安全标志和设施,又会造成什么后果?

3.[出示图片:保护安全标志和设施

引导学生结合情境交流保护安全标志和设施的好办法。并根据课前调查的小学生损坏安全标志和设施的情况,写一封公开信。

小结:安全标志、设施倒了,我们可以扶起来;残缺破损了,我们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请他们更换;已经被破坏、遗失的,我们也可以在更换之前动手制作一些简单的标志,提醒他人避免发生危险。

安全标志和设施为保障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默默尽着自己的努力,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要为保护安全标志和设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2课时

活动一 发生在公共场所的悲剧

[播放动画:悲剧是怎样发生的

引导学生围绕情境进行讨论:看到这起事故,你们有什么想法和疑问?哪些地方是公共场所?你还知道哪些因为没有遵守公共安全规则而造成的严重公共安全事故?这些事故会给在场的人和他们的家人、朋友带来哪些影响?

小结:公共场所包括了车站、码头、集市、公园、影剧院、娱乐场、运动场等。简单地说,也就是大家公有的、共同活动的场所。当然也包括车船、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公共场所的规章制度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的安全需要我们每个人应当共同维护!没有公共场所的安全,我们的个人安全也就无从谈起。(板书:维护公共安全,公民人人有责)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明白不遵守公共安全规则,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什么样的危害。】

活动二 消除隐患我们行

[播放课件:公共场所拒绝危险

引导学生围绕情境进行讨论:从上述案例中,你感受到什么?如果有危害公共安全的事情发生,我们应该怎么做?

引导学生根据发现的公共安全隐患设计出有效的排险方法。

引导学生思考这些行为会引起什么样的后果?并能根据其他安全隐患设计出有效的排险方法。

总结:公共场所的安全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公共场所的安全需要我们每个人来维护,虽然我们还是小学生,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学习,掌握更多的正确方法,为维护公共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板书设计

 

教学反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