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火灾”主题班会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8日

一、谈话导入
   亲爱的同学们,火是人类的朋友,它带给我们光明,推动着人类社会走向文明。但是,火一旦失去控制就会造成灾难,古往今来,多少无情的火灾不胜枚举。 同学们,血淋淋的幼小生命又一次地给我们敲响警钟:防火安全,重于泰山。 基于此,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我们准备了这次《预防火灾事故》的主题班会。在这次班会上,我们将通过各种形式来掌握防火安全知识,从而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同学们拥有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
  1、听了这些,你们想说些什么?(生答)
  2、大家说的很有道理,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防止火灾》。
二、学生看小品(学生演),议一议: 如果着火了,怎么办?
    发生火情,同学们一定要保持镇静。火灾初起阶段,一般是很小的一个小点,燃烧面积不大,产生的热量不多。这时只要随手用沙土、干土、浸湿的毛巾、棉被、麻袋等去覆盖,就能使初起的火熄灭。如果火势十分猛烈,正在或可能蔓延,切勿试图扑救,应该立刻逃离火场,打119火警电话,通知消防队救火。 、当你遇到火灾时如何逃生?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疏散逃生,不可蜂拥而出或留恋财物,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2)如遇到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如遇到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3)大火封门无路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求援;火灾袭来时,身处楼上的人员应判清火情,保持镇静,不可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
(4)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及时发现,组织营救。
三、发展思维,合作交流
1、不在容易着火的地方玩火.
2、那些东西容易着火呢?
3、这些东西容易着火,别人不知道怎么办?
4、出示防火标志,让学生说出防火标志的意思。
讨论:你是怎样预防火灾的?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做法:比如春节时不随便放爆竹,礼花炮,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危险品。
四、创设情境,模拟现场
我们不能做有关火灾隐患的事,但是火灾常常是在人们猝不及防的时候发生的。发生火灾后应该做什么呢?我想考考你们。
1、我们正在上课的时候发生了火灾。(逃生的方法)
(1)第一小组进行模拟演练。(评价)
(2)教师引导学生看图和实物学用干粉灭火器。
师:孩子们如果这时你的身边有灭火器,你会使用吗?(生:不会)
介绍:灭火器有很多种,有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等,我们常用的是——(出示实物)干粉灭火器。教师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2. 下午你正在写作业,发现邻居家着火了,你的邻居住在新民小区四栋1单元4楼401室(报警的方法)
(1)第二小组进行模拟演练。(评价)
(2)拨打119的时候,注意事项:
a.说明失火地点,说清单位和街、巷名称,不要使用简称。
b.要说清是什么物质着火和火势大小。
c.说明报警人的姓名和所用电话。
d.任何人都不能假报火警,发现有人假报火警,应及时制止。
五、总结升华,学以致用
同学们,通过刚才的小品表演和模拟演练,能看出大家已经掌握了一些自救与互救的知识,课下我们还要积累一些有关这方面的常识。其实火灾情况是非常复杂的,希望大家在真正遇到火灾的时候一定要镇静,争分夺秒,想出巧妙的办法,安全脱险。
六、活动延伸
   把自己想到的办法回去告诉家里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