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台风来了怎么办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教学目标】
1. 认识台风及其危险性,知道台风的基本预警级别。
2. 学习当台风发生时,应该怎么办,提高台风防范应对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
【教学准备】
1. 视频《台风莫兰蒂和台风鲇鱼》,和《台风来了怎么办》
2. 关于台风危害及注意事项等图片的PPT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主题
    教师:同学们,还记得我们国庆前停课三天?你们知道为什么要停课?谁有这么大的威力让漳州市所有的学校一下子停课?
让我们一起听听他的声音吧。
学生:因为台风。
老师:是的,就是台风,对于台风,生活在福建的我们都不陌生,它是我国沿海地区夏秋期间较常出现的灾害性现象。据统计,平均每年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有7~8次,有些台风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我们一起去看看台风带来什么危害?
(二)认识台风和台风带来的危害
1.知道台风的概念
2.教师播放台风危害图片,学生观看并感受台风的危害之大。
教师讲解1:台风带来的大风威力巨大。高空坠物、危房倒塌等都是台风天气容易出现的事故。
教师讲解2:台风引发的风暴潮,冲毁房屋和各类建筑设施,淹没城镇和农田,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教师讲解3:台风带来的暴风雨会极大地影响出行,路面、海上、空中的交通都不能幸免。
3.观看视频《台风莫兰蒂和台风鲇鱼》加深对台风危害的认识
(三)当台风来临时,同学们应该怎么办?
a.学习台风预警信号
师:看完这些资料,同学们有什么感受啊?
师:台风的危害可真大呀,可是台风来的时候我们怎么才能知道呢?其实气象部门的叔叔阿姨根据台风影响的时间和危害大小给台风分成了四个等级,并向我们送来预警信号。
图片出示四种台风预警信号。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此级别为预警中最低级别,低于这个级别一般不会预警,警示信号为蓝色,表示风力达到6级以上,需要做好防风准备。
台风黄色预警信号,警示信号为黄色,表示风力达到8级以上,需要做好应急准备,避免外出活动。
台风橙色预警信号,警示信号为橙色,表示风力可达到10级以上,政府部门应做好应急工作,停止外出活动,商店需关门避风,学校应停课。
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最高预警级别,红色显示,风力基本上是12级以上,这种情况就不要出门了,在家做好防风工作,如有地下室可去地下室躲避。
b.观看视频《台风来了怎么办》
c.教师播放台风来临时的注意事项图片并进行讲解,学生学习
1.到台风警报后,尽量不要出门。
2.准备充足的水、手电和食品,关好门窗。
3.如果台风来临时在户外,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电线杆、路灯、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应尽快找个安全的室内躲避。 
4.小心高空易坠落物品
5.不要在江、河、湖、海堤或桥上行走
6.小心积水、谨防触电
d.出示图片,引导学生思考与讨论:
当我们遇到台风的时,来看看图片这些同学的行为对还是错呢?
(提问讨论台风来临的自我保护方法,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图一:靠墙走(错)       
图二:关紧加固门窗(对)
图三:将室外的花盆等搬入室内(对)
图四 :台风天出去玩(错)
(四)台风安全小儿歌
夏季来,暴雨到,台风也往岸上跑,
房屋摇,大树倒,台风危害真不小
必备品,准备好,如需撤离要趁早
少出行,需记牢,身体安全最重要
(五)总结:你学会了什么?
台风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自然灾害,通过这堂课,我们认识台风,知道台风的基本预警级别,了解台风的危害及影响,学习当台风发生时,应该怎么办,提高台风防范应对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