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秋季开学入学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08日

经过了一个平安、愉快的暑假,我们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天,我们带着对暑假生活的美好记忆、怀着对新学期的向往,又走到了一起。今天是正式开学的第一天,根据上级精神以及学校工作安排,我们利用国旗下讲话这个机会,围绕“安全”这个主题,给全体学生上安全教育
        第一课。 
        “关爱生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我们安全工作的宗旨。安全不仅关系我们个人、更关系到我们身后的家庭、学校、整个社会、和整个国会共同的期望。下面,我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几个方面的安全问题。
        一、交通安全
        1.要遵守交通法规,基本常识有:行人靠右行,到市区不闯红灯,不跨越护栏,横穿马路时要做到“一停二靠三通过”。 
        2.十二周岁以下的学生不准骑自行车,放学后不在马路上玩耍逗留。
        3.严禁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和农用车辆。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车停稳后再下车,下车后不要从车前车后横过马路。耍;更不要在马路上乱穿,不要在马路中间行走,要走马路两旁,还要注意来往车辆。 
        二、校园安全  ,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具体而言: 
        1.禁止携带管制刀具、危险玩具和能伤害他人的一切工具进入校园,水果刀也不准带进校园。
        4与同学和睦相处,不能因小事,引发矛盾。
        三、食品卫生安全 
        现在是秋季,是多种疾病高发期,食物容易变质,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 
         1.讲究个人卫生,常洗手、常洗头、常洗衣服、常剪指甲,被褥要整洁并要勤洗、常晒。
          2.加强体育锻炼,按时做好三操,增强身体免疫能力。
          3.购买袋装食品要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在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不提倡吃零食,更不要吃不卫生的食品,以防因吃不卫生的食品而引发疾病。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4.要讲究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随地扔包装袋、废纸等杂物。负责的值日生每天保证室内整洁卫生,每天开门开窗,保证室内通风。
        四、用电安全 
        1.不能接近、触摸电源和电器。  
        2.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更不能在电线上晾衣服或悬挂物体,或将电线直接挂在铁钉上。  
        3.发现损坏的电线、灯头、开头、插座要及时报告家长及老师,请电工检修,切勿乱动。 
        4.同学们不得在变压器周围逗留,更不能攀爬变压器,不得把其他物体抛向变压器,不得乱动电气设备。
        
         
        五、课间活动安全 
        1.禁止在校园、教室追逐、打闹、嬉戏和做危险游戏。
        2.不摸、不动教室电视电脑及校内各种开关。 
        3.在学校各种劳动中注意安全,如扫地,擦窗户,搬桌子等,预防意外事故。
        4.禁止学生家长的车辆进入校园。
        5.下午放学后,禁止在学校和路上逗留。禁止学生私自离校。
        六、疾病安全
        3  生病或受伤要及时报告老师,给你请假,以便及早治疗。
        七、防震安全 
        1.发生地震时,应用较软的东西,如书包先保护自己的头部,再弓着背在老师的指挥下以最快的速度逃离教室,跑到空阔的地方,如操场。 
        2.来不及逃离教室的时候,应躲藏在课桌下或墙角,不得靠近窗户,以防被玻璃割伤。
        八、居家安全
        在家活动要注意安全。特别是父母不在的时候。
        1.活动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
        2.不到水渠、施工重地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防止意外伤害。
        3.出门一定要告知父母长辈知道,告诉他们你和谁在什么地方玩,要注意时间,不要很晚到家,以免父母担心。双休日,不要到学校玩耍。 
        4.在家不要自己随意使用一些家用电器。煤气灶、卫生浴具等要在家长指导下正确使用。家里的电器及设备发生故障时不要擅自去动。 
        5.不跟随陌生人外出游玩,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让陌生人随便出入家门。不随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 
        九、防溺水
        严禁学生私自下河、下沟、下塘洗澡。严禁学生私自在河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严禁学生私自外出钓鱼、抓蝌蚪,因为钓鱼蹲在水边,水边的泥土、沙石长期被水浸泡,而变很松散,有些水边长年累月被水浸泡还长了一层苔藓,一踩上去就滑入水中,即使不滑入水中都有被摔伤的危险。
        同学们: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记着安全第一。最后,祝各位同学在新的学期里快乐成长,学习进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