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修安全教育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06日

冬季气候干燥,是火灾的多发季节,也是安全检查的重要季节,为此,汽修专业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学习。
               一、灭火器的使用
               1、首先检查灭火器合格与否(检修日期在一年之内、指针指示绿色)
               2、使用前先把灭火器摇动数次,使瓶内干粉松散。
               3、拔下保险销,对准火焰根部压下压把喷射。
               4、在灭火过程中,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得卧倒或颠倒使用。
               5、站立在上风方向,灭火后防止复燃。
        二、四懂、四会、一明确:
        1、懂得本岗位生产过程中火灾的危险性,会报警;
        2、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会使用多种消防器材;
        3、懂得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会扑救初期火灾;
        4、懂得火灾现场的逃生方法,会组织人员疏散。
        5、明确重点部位和工种。
               三、清理卫生死角
               同学们将车间内的旧抹布,矿泉水瓶等杂物清理干净,将车间周围的易燃物彻底清除干净。确保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基本掌握了四懂四会,以及正确使用灭火器,为实习车间的安全提高了系数,为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日常生活中,时常会发生一些突发的意外事故,如电击、溺水等。遇到这些情况时,周围的人员不能紧张慌乱,应该首先通
        过电话通知急救部门。在急救部门未到现场院之前,周围人员应及时对伤者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如果伤者有神智不清、抽搐、
        颈动脉摸不到搏动、心跳停止、瞳孔散大、呼吸停止、面色苍白等症状时,可判断为心跳骤停。心跳骤停是临床最紧急的情况,
        必须分秒必争、不失时机地进行抢救。
            紧急抢救的方法如下
            在心跳骤停的极短时间内,首先进行心前区叩击,连击2~3次。然后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口对口人工呼吸。具体方法是,双
        手交叉相叠用掌部有节律地按压心脏,这种做法的目的在于使血液流入主动脉和肺动脉,建立起有效循环。做口对口人工呼吸时
        ,有活动假牙者应先将假牙摘下,并清除口腔内的分泌物,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然后,捏紧鼻孔吹气,使胸部隆起、肺部扩张
        。心脏按压必须与人工呼吸配合进行,每按心脏4~5次吹气一次,肺部充气时不可按压胸部。
            现场急救触电才人工呼吸法
        
            触电人脱离电源后,应立即进行生理状态的判定。只有经过正确的判定,才能确定抢救方法。
            (1)判定有无意识;救护人轻拍或轻摇触电人的户膀(注意不要用力过猛或摇头部,以免加重可能存在的外伤),并在耳
        旁大声呼叫。如无反应,立即用手指掐压人中穴。当呼之不应,刺激也毫无反应时,可判定为意识已丧失。该判定过程应在5S内
        完成。
            当触电人意识已丧失时,应立即呼救。将触电人仰卧在坚实的平面上,头部放平,颈部不能高于胸部,双臂平放在驱干两侧
        ,解开紧身上衣,松开裤带,取出假牙,清除口腔中的异物。若触电人面部朝下,应将头、户、驱干作为一个整体同时翻转,不
        能扭曲,以免加重颈部可能存在的伤情。翻转方法是:救护人跪在触电人肩旁,先把触电人的两只手举过头,拉直两腿,把一条
        腿放在另一条腿上。然后一只手托住触电人的颈部,一只手扶住触电人的肩部,全身同时翻转。
            (2)判定有无呼吸:在保持气道开放的情况下,判定有无呼吸的方法有:用眼睛观察触电人的胸腹部有无起伏;用耳朵贴
        近触电人的口、鼻,聆听有无呼吸的声音;用脸或手贴近触电人的口、鼻,测试有无气体排出;用一张薄纸片放在触电人的口、
        鼻上,观察纸片是否动。若胸腹部无起伏、无呼气出,无气体排出,纸片不动,则可判定触电人已停止呼吸。该判定在3~5S内完
        成。以上的抢救方法虽然只是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才需要用到的,但它是家庭急救的必备手段,我们应该及时学习并掌握。
        触电急救的基本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减轻伤情,减少痛苦,并根据伤情需要,迅速联系医疗部门救治。
            要认真观察伤员全身情况,防止伤情恶化。发现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在现场就地抢救,用心肺复苏法支持呼吸和血液循环,对脑、心等重要脏器供氧。急救的成功条件是动作快、操作正确,任何拖延和操作错误都会导致伤员伤情加重或死亡。
            一、脱离电源
            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因为电流作用的时间越长,伤害越重。
            脱离电源就是要把触电者接触的那一部分带电设备的开关、刀闸或其他断路设备断开;或设法将触电者与带电设备脱离。在脱离电源时,救护人员既要救人,也要注意保护自己。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直接用手触伤员,因为有触电的危险;如触电者处于高处,解脱电源后会自高处坠落,因此,要采取预防措施。
            对各种触电场合,脱离电源采取如下措施。
            1.低压设备上的触电
            触电者触及低压带电设备,救护人员应设法迅速切断电源,如拉开电源开关或刀闸、拔除电源插头等,或使用绝缘工具,如干燥的木棒、木板、绳索等不导电的东西解脱触电者;也可抓住触电者干燥而不贴身的衣服,将其拖开,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的裸露身躯;也可戴绝缘手套或将手用干燥衣物等包起绝缘后解脱触电者;救护人员也可站在绝缘垫上或干木板上,绝缘自己进行救护。
            为使触电者与导电体解脱,最好用一只手进行。如果电流通过触电者入地,并且触电者紧经握电线,可设法用干木板塞到其身下,与地隔离,也可用干木把斧子或有绝缘柄的钳子等将电线剪断。剪断电线要分相,一根一根地剪断,并尽可能站在绝缘物体或干木板上进行。
            2.高压设备上触电
            触电者触及高压带电设备,救护人员应迅速切断电源,或用适合该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并用绝缘棒)解脱触电者。救护人员在抢救过程中应注意保持自身与周围带电部分必要的安全距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