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自然灾害安全教育》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21日

一、提出问题
        同学们,你们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哪些自然灾害,能举些例子吗?我们这节课要讨论的问题是:如何防范台风、雷击、泥石流、洪涝等灾害。
        首先,我们探讨:台风、雷击、泥石流、洪涝等有什么危害?请大家讨论一下。然后老师总结:
         1、台风具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特点,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2、雷电 :雷电流高压效应会产生高达数万伏甚至数十万伏的冲击电压,足以击穿绝缘使设备发生短路,导致燃烧、爆炸等直接灾害。
        3、严重暴雨洪涝,使房屋倒塌,人员伤亡,人们无家可归。
        4、泥石流。泥石流是在山区沟谷中,因暴雨、冰雪融化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的特殊洪流。
        5、滑坡。滑坡上的岩石山体由于种种原因在重力作用下沿一定的软弱面(或软弱带)整体地向下滑动的现象叫滑坡。俗称“走山”“跨山”“土溜”等。
        6、崩塌。崩塌也叫崩落、垮塌或塌方,是陡坡上的岩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岩)的地质现象 。
        二、 具体的实例
        1、1994年,9417号台风灾浙江瑞安登陆,“风、雨、潮”三碰头,全省受灾农作物750万亩,死亡1126人;1996年,9608号台风先后在台湾基隆和福建福清登陆,10多个省市受灾农作物5400多万亩,死亡700多人; 1997年,9711号台风先后在浙江温岭和辽宁锦州登陆,10多个省市受灾农作物面积1亿多亩,死亡240人;2001年广西连受“榴莲”、“尤特”两个台风袭击,出现大范围暴雨或大暴雨,全区48个县市区上千万人受灾,40多万人一度被洪水围困。
        2、1995年7月, 广东省遂溪县乌塘镇十多名学生在一棵大树下避雨遭雷击,当场击死2人,伤6人。
        3、1995年8月3日,广东省顺德市乐从镇某管理区三个小孩刚刚离水上岸便遭雷击,一名11岁的小孩不幸死亡,其余两个小孩倒在地上
        4、1996年6月12日下午4时,广东省梅州市丙村一位姓谢的女中专实习生, 搭乘摩托车回家途中遭雷击身亡。
        5、 1996年6月14日下午7时,广东工业大学机电系的一群大学生冒雨在学校足球场踢足球,一声雷响,5人被击倒,其中2人被送医院抢救。
        6、2008年6月,龙门县受到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40250人,受浸房屋2683间,倒塌房屋121间,初步统计总损失近5000万元。博罗县东部5镇约20间房屋倒塌,受灾群众达500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约550万元。
        三、分析台风、雷击、洪涝形成的原因
        同学们了解了台风、雷击、洪涝危害性以后,继续了解这些灾害形成的原因,同学们分组讨论10分钟,每组一个代表发表意见,老师进行归纳:
        1、台风形成的条件主要有两个:一是比较高的海洋温度;二是充沛的水汽。只有在热带的海洋上才是台风生成的地方。那里海面上气温非常高,使低层空气可以充分接受来自海面的水源。那里又是地球上水汽最丰富的地方,而这些水汽是台风形成发展的主要原动力。没有这个原动力,台风即使已经形成,也会消散。其次,那里离开赤道有一定距离,地球自转所产生的偏转力有一定的作用,有利于台风发展气旋式环流和气流辐合的加强。第三,是热带海面情况比中纬度处单纯,因此,同一海域上方的空气,往往能保持较长时间的定常条件,使台风有充分的时间积蓄能量,酝酿出台风。所以一般说来,沿海地方较多发生台风。
        2、雷电是自然现象,它实质上是天空中雷暴云中的火花放电,放电时产生的光是闪电,闪电使空气受热迅速膨胀发出的巨大声响是雷声,雷雨天容易开腔雷击,致人受伤甚至死亡。
        3、南方夏季的降雨是手夏季风的影响。由于进来夏季风的势力比较弱、 大陆气团的势力强 ,所以最近夏季风始终停在南方而深入不了北方。因此出现了南涝北旱的局面。
        四、如何做好预防措施
        思考:(1)当台风到来时,你如何躲避?(2)当你走在大路上时,天空下起暴雨,并雷鸣闪电,你如何躲避雷击?(3)当发生洪水时,如何自救?
        (学生发表意见、老师归纳)
        1、如何防范台风和洪涝:
        (1)在台风来临前,人员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2)千万不要在危旧住房、工棚、临时建筑(如围墙等)、在建工程、游乐设施、各类吊机、施工电梯、脚手架、电线杆、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地方逗留。
        (3)强风会吹落高空物品,易造成砸伤砸死事故,阳台、屋顶上的花盆、屋顶杂物,建筑工地上的零星物品、工具、建筑材料等容易被风吹落造成伤亡,因此这些物资要及时转移。
        (4)暴雨可能造成水利工程失事。一旦发生险情,可能受影响我们的人身安全,因此当遇到危险应及时地把有关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2、如何防范雷击:
           (1)不能停留在建筑物的楼(屋)面上。
           (2)要注意关闭门窗。
           (3)不宜使用花洒冲凉。
           (4)不宜靠近建筑物的外墙以及电气设备。
           (5)不宜进入棚屋、岗亭等没有防雷装置的低矮建(构)筑物。
           (6)不宜躲在大树底下。
           (7)不宜在旷野高举物体。
           (8)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工作、玩耍。
           (9)不宜快开摩托车和骑自行车。
           (10)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
           (11)雷雨天停打手机。
        五、小结
        同学们,我们今天讨论了台风、雷击以及洪涝等灾害的危害性、以及这些灾害形成的原因,并特别说明了同学们在遇到这些意外情况时,如何预防。因此在这里我们总结以下几条经验:第一,当遇到这些突发情况时,首先是要保持镇定,不要慌张。第二,遇到这些突发情况时,应及时报告给老师和学校。第三,学校值班人员和保安人员应当在学校进行不断的巡视,若发现突发情况,应立即向值班主管和单位领导报告,启动应急程序。第四,发现有人员受伤的,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救护或拨打120送往医院。更需要强调的:自然灾害并不可怕。同学们如果在平时多学习一些安全知识,多重视安全教育,从我做起,做到安全意识在我心,这样我们的校园将会更文明、更和谐、更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