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采掘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培训教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02日

前言
        采掘机械设备主要包括采煤机、液压支架和乳化液泵站、刮板输送机、带式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掘进机、凿岩机、小绞车及装载机等,是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主要的一线生产装备。采掘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掌握它的相关知识也是一名合格的煤矿工人所必需的。
        第一节 采煤机
       
        一、采煤机的基本组成
        基本组成:截割部、牵引部、电气设备和辅助装置
        二、辅助装置的作用
        辅助装置包括底托架、调高调斜装置、喷雾降尘装置、挡煤板、防滑装置、电缆拖移装置及辅助液压系统等部分组成。其中:
        1、底托架:用于支撑采煤机的整个机体(包括煤机电动机、截割部和牵引部);
        2、滚筒调高:用于在煤层高度范围内上下调整滚筒的位置以适应煤层厚度的变化;
        3、滚筒调斜:用于使采煤机机身围绕纵轴摆动以使下滚筒适应底板沿煤层走向的起伏不平;
        4、喷雾降尘装置:通过安装在煤机滚筒叶片上和煤机机身上的内外喷雾嘴通过水压的作用使其雾化并形成水幕,将粉尘源与外界隔离,并能冲淡瓦斯、冷却截齿、湿润煤层和防止截齿切割岩层时产生火花;
        5、挡煤板:设于螺旋滚筒后,可根据煤机的不同牵引方向,将其翻转至滚筒的任何一侧,以提高螺旋滚筒的装煤效果,减少浮煤量和抑制煤层飞扬;
        6、防滑装置:当煤机牵引至煤层倾角较大(>15°)区域时,由于受煤机自身重量和煤层倾角的影响,采煤机将有下滑甚至溜车的可能,采用防滑装置可避免以上事故的发生;
        电缆拖移装置:用于在采煤机上、下采煤时自动收、放煤机电缆和喷雾水管,替代人工盘电缆和水管的繁重体力劳动;
        7、辅助液压系统:通过改变液压油的流动方向来实现煤机滚筒的跳高、挡煤板的翻转、机身的调斜、防滑装置和制动装置的控制等。
        三、采煤机安装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1、电气设备必须完好,保护装置全,信号准确,否则不得入井。
        2、在井下下放设备是时,在设备靠近煤帮侧,严禁站立人员。
        3、利用绞车拖拉设备入位或合口时,人员必须躲开钢丝绳。
        4、人工安置滚轮、滑靴时,底托架必须上吊下支,以防伤人。
        5、安置截割部时,作业人员必须找好退路,防止设备碰撞伤人。
        6、落支架前梁时,防止顶板落矸伤人,操作支架应由专人负责。
        7、防止起吊过程中碰、撞、帖帮而造成片帮事故。起吊人员不得在被吊物可能摆动侧停留。
        8、安装附件时,防护装置必须齐全可靠,防止机组下滑伤人。
        9、接通电源,严格执行停送电有关制度。
        10、运转前,通知所有人员离开牵引链、滚筒周围。
        四、采煤机维护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1、必须使用有合格证并检查合格的牵引链和连接环,防止断链伤人。
        2、开盖检测时,必须检查顶板及四周环境,以确保安全。
        3、补装或更换截齿时,如果滚筒上、下3米范围内有人作业,必须采取护帮护顶措施;必须打开隔离开关切断电源,打开离合器,闭锁工作面刮板输送机,并且滚筒前后3个支架之内不得升降支架。
        4、在检修过程中,应做好采煤机的防滑工作,时刻注意周围环境变化,确保安全工作。
        5、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入煤壁侧,严禁进入刮板输送机禁区进行检查。
        6、整机试验时,机组滚筒前后15米范围内不得有人。
        7、一定要注意电缆破口、接头处漏电。
        8、对所有涉及人身安全问题,如支顶不严、顶板不好片帮、溜煤等,必须采取有效措施。
        五、采煤机要求
        1、采煤机司机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熟练掌握采煤机起动前的检查内容,起动和停止采煤机的程序。
        2、采煤机禁止带负荷起动和频繁起动;一般情况下不允许用隔离开关或断路器断电停机;不允许在电动机开动的情况下,操纵滚筒离合器。
        3、无冷却水或冷却水压力、流量达不到要求或喷雾系统不工作时,不准割煤。
        4、防止采煤机滚筒截割支架顶梁和刮板输送机铲煤板等物体。端头割煤时,除司机外其他作业人员都要躲到安全地点,并严防滚筒割工字钢或单体支柱造成危险。
        5、采煤机运行时,要随时注意电缆的拖移情况,防止损坏电缆。必须在电动机即将停止时操作截割部离合器。
        6、煤层倾角大于15°时,必须有可靠的防滑装置。
        7、司机在翻转挡煤板时要正确操作,以防止其变形。检查滚筒、更换截齿或在滚筒附近工作时,必须打开截割部离合器。牵引部顶部的手动操作旋钮(柄),只允许在处理事故中使用。
        8、非专职司机不得起动采煤机。司机在开机前,一定要察看采煤机附近有无人员及可能危害人身安全的隐患,然后发出信号及大声喊话。
        9、采煤机在割煤过程中要割直、割平,严格控制采高。要防止输送机上的中、大型异物带动采煤机强迫运行,而引起牵引链弹起伤人事故。
        10、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紧急停车:
        ①采煤机工作负荷太大,电动机发生闷车现象;
        ②严重片帮、冒顶、危及司机安全;
        ③采煤机发生异常现象;
        ④电缆拖移装置卡住或采煤机掉道;
        ⑤出现人身伤亡事故或其他重大事故。
        六、《煤矿安全规程》对滚筒采煤机的使用规定
        1、采煤机上必须装有能停止工作面刮板输送机的闭锁装置。采煤机因故暂停时,必须打开离合开关和离合器。采煤机停止工作或检修时,必须切断电源,并打开磁力起动器的隔离开关。起动采煤机前,必须先巡视采煤机四周,确认对人员无危险后,方可接通电源。
        2、工作面遇有坚硬夹矸或黄铁矿结核时,应采取松动爆破措施处理,严禁用采煤机强行截割。
        3、工作面倾角>15°以上时,必须有可靠的防滑装置。
        4、采煤机必须安装内、外喷雾装置。截煤时必须喷雾降尘,内喷雾压力不得小于2MPa,外喷雾压力不得小于1.5 Mpa,喷雾流量应与机型相配。如果内喷雾装置不能正常喷雾,外喷雾压力不得小于4 Mpa。无水或喷雾装置损坏时必须停机。
        5、采用动力载波控制的采煤机,当两台采煤机由一台变压器供电时,应分别使用不同的载波频率,并保证所有的动力载波互不干扰。
        6、采煤机上的控制按钮,必须设在靠采空区一侧,并加保护罩。
        7、使用有链牵引采煤机时,在开机和改变牵引方向前,必须发出信号,只有在收到返向信号后,才能开机或改变牵引方向,防止牵引链跳动或断链伤人。必须经常检查牵引链及其两端的固定连接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采煤机运行时,所有人员必须避开牵引链。
        8、更换截齿和滚筒上下3米以内有人作业时,必须护帮护顶,切断电源,打开采煤机隔离开关和离合器,并对工作面刮板输送机施行闭锁。
        9、采煤机用刮板输送机作轨道时,必须经常检查刮板输送机的溜槽连接、挡煤板导向管的连接,防止采煤机牵引链因过载而断链;采煤机为无链牵引时,齿(销、链)轨的安设必须紧固、完整,并经常检查。必须按作业规程规定和设备技术性能要求操作、推进刮板输送机。
       
        第二节 液压支架和乳化液泵站
       
        一、液压支架安装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1、架设抬棚或进行顶板支护时的柱子不准支在浮煤活矸上,一定要支在坚硬实底上,升紧、锁牢、迎山有力。
        2、利用机械将支架卸下车盘时,附近人员必须撤至安全地点以防倒架伤人。
        3、严禁强拉硬拖,导向滑板要平整;替补柱必须及时,防止顶板冒落。
        4、严禁用钢丝绳拴挂支架的易损部位或部件。
        5、拖拉过程中,要随时注意支架与周围环境支护情况,严防碰倒支护柱。
        6、拖拉时,绳头与支架必须连接可靠,拖拉钢丝绳两侧不得有人;变向拖拉时,必须有变向轮,同时变向三角区内严禁站人。
        7、支架在陡坡拖拉调向或安装时,应采用两台绞车配合,一台绞车防止支架倾角,另一台绞车拖拉。防侧倒绞车绳在支架接顶前应处于预紧状态。
        8、支架初次供液时前,必须保证管路连接良好,将手把全部打在零位。所有人员撤出支架及周围,防止阀组窜液、误动而伤人。
        安装好后,支架应立即支护顶板。
        二、液压支架维修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1、检修前,应对工作区域的煤壁及安全出口两帮进行敲帮问顶,发现问题及时维护,并将支架防片帮板全部伸出,接好煤帮,确保安全方可作业。
        2、检修中,不得随意停泵,不得用乳化液冲洗框架。
        3、拆管前要关闭支架供液管路系统的截止阀,并手动操作阀把,将系统内高压油释放,防止高压油喷出及高压管弹起伤人。
        4、维修U型卡时,防止框架挤伤手脚。
        5、更换立柱或千斤顶油管时,要先卸压后拆管;打销时,要注意更换件的倾倒和甩动,以防伤人。
        6、处理总管路故障时,要停止泵站,不允许带压作业。
        三、乳化液泵站维修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1、更换液压管件应先停泵。
        2、更换新泵时,防止挤碰伤人,同时将泵站到工作面的高压管内的余压释放。
        3、关闭卸载阀时要注意管接头喷液或崩管伤人。
        4、开关换向器失效时,应通知电工来处理。
        5、维修时,注意远离转动部件,以防绞伤。
        6、在巷道支架上起吊电动机、减速器等大件时,必须先加固支护。
        四、单体液压支柱支设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1、支设支柱前,必须检查零部件是否齐全,支柱有无弯曲、凹陷、顶盖变形、缺爪、漏夜等现象,不合格的支柱不得使用。
        2、三用阀的单向阀、卸载装置应朝采空区方向或下顺槽以安全回柱。
        3、顶梁与底板之间的距离超过支柱最大高度时,应采取垫木墩等措施,使其距离小于支柱最大高度的地方方可支设,否则,不允许支设。
        4、活柱可缩量小于150mm时应采取措施,并将支柱回出,以防压“死柱”。
        5、新下井或修复后第一次使用的支柱在支设前应连续升、降柱,使支柱活柱内腔空气排净后方可正常使用。
        6、支柱应大体上垂直于顶底板,并有一定迎山角,且于刮板输送机有一定的距离,以免采煤机撞倒支柱和影响采煤机的正常运行。
        7、禁止用锤、镐等物体猛力敲击支柱任何部位,以及做推溜器使用,以免损坏支柱。
        8、采高1.3米以上工作面的人行道,两排支柱必须用防倒装置拴牢,以防失效柱子倒柱伤人。
        9、遇有压“死柱”时,应采取挑顶或卧底等措施,严禁用绞车硬拉或炮崩。
        10、严禁将单体液压支柱放平,作推移工具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