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体育运动安全

作者:黄安若  来源:西湖职校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17日
教学目的要求:
1、了解教学事故隐患的预防;
2、掌握在运动中出现异常现象该怎样处理。
教 学 重 点:在运动中出现异常现象该如何处理。
教 学 难 点:在运动中出现异常现象该怎样处理

一、体育事故隐患的预防?
1、加强思想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2、加强活动设施建设和管理;
3、做好准备活动,加强医务监督;
4、加强保护措施;

二、田径运动伤害事故的隐患和预防?
1、场地不平整,设施不完善,操场是学校开展体育课教学,组织广播操的主要场地,是学校开展体育活动的基础;
2、活动安排不当;
3、学生的心理状态不良,未能及时调整;

预防:
1、改善和规范活动场地,加强设备的建设和维修;
2、教学和训练,竞赛活动必须严密组织,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提高质量;
3、建立运动监督制度;

三、运动出汗后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运动时有大量盐分随汗液排出体外,所以在运动后喝点加盐的温开水是有好处的。运动出汗后千万不能立即洗冷水澡,应用干毛巾擦干身体,最好歇息一段时间后用热水擦身或沐浴,换上干衣衫以防感冒。

四、运动后能否马上吃冷饮、冰棒?
运动后马上吃冷饮和冰棒对身体是不好的,因为这样做既不符合物理规律,也不符合卫生要求。一是容易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腹胀、腹泻和消化不良等各种疾病。二是容易引起腹痛,甚至出现肌肉痉挛,严重者会出现绞痛。此外,在剧烈运动时,咽喉部位的粘膜处于充血状态,运动后马上吃冷饮或冰棒,易引起咽喉疼痛或声音嘶哑现象。

五、运动时肚子疼怎么办?
运动时发生肚子疼,只要用手揉压一会儿就会逐渐消失的。有时不去管它,适应一会儿也会消失的。有时不去管,然而加深呼吸也可以使肚子疼得到缓解。为了预防运动时肚子疼,首先要在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不要在运动前吃得过多,更不要喝一肚子水。如果在十分钟内不能解除肚子疼,就要停止运动,立即找医生检查。

六、怎样对待脚扭伤?
脚扭伤多发生于奔跑,下台阶不慎或其他剧烈的活动时,由于关节用力不均,过猛,造成关节不正常扭转,损伤了踝关节周围的组织。脚扭伤后关节局部青肿痛。活动受限,较轻的扭伤不需要特殊处理,可在扭伤的部位用冷水敷或外用一些红花油等。如果局部肿胀疼痛明显。应卧床休息,抬高患肢,以利消肿,应去医院做外敷中药等治疗或用白酒调七厘散外敷后用沙布包扎好,扭伤1~2天后才能用热毛巾或热水袋热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