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宿舍着火应急预案

作者:刘锦添  来源:东江职校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17日
[教学目标]:使学生懂得万一宿舍发生火灾时正确的自救、逃生、灭火方法。
[教学重点]:宿舍着火自救、逃生、灭火程序。
[教学难点]:火源不同,灭火的方法也不同。
[教学方法]:提出问题 共同讨论 教师启发 总结归纳。
[教学过程]:
一, 前提测评:
上节我们讨论了处理突发事件的基本原则,请问:处理突发时间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提问,由一个学生回答)
[学生回答,老师点评]:
1, 以人为本,生命第一;
2, 积极避险,科学逃生;
3, 及时报告,妥善处理。
[强调]:生命第一;避险要积极,逃生要科学
二, 提出问题,引入新课
[提出问题]:在上一节,我给大家布置了一道思考题:“你是某校宿舍的一名舍员,宿舍里住了你们同学12人,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晚上12点,你突然发现宿舍里的电线着火了,而你的同学却睡得正香,你怎么办?”
1, 分组讨论“你怎么办”(10分钟)
2, 每组选一个代表参加交流
3, 老师仔细聆听各组代表的发言,肯定对的,集体纠正不科学的消极的方法。
-------
[引入新课]:同学们,我们当然不希望发生火灾,但有的事情却不由我们的意志来决定。万一我们住的宿舍某个夜里发生了火灾,我们怎么办?这一节,我们来讨论一下,宿舍着火了,我们如何自救、逃生、灭火?
[板书课题]:宿舍着火应急预案
(三)新课分析
[前提]:发现宿舍着火了。
[讨论主题]:应如何自救、逃生、灭火?
[板书]:(下文黑体字部分。)
1, 首先,不要慌张、保持冷静,勇敢面对。(慌张、不冷静都会影响我们对火情的判断,影响自救、逃生、灭火方法、途径的选择)
2, 判断是什么原因引起着火的--------先喊醒本宿舍熟睡的同学;--------若火势较弱、尚未蔓延-----想方设法就近取材灭火------
(1) 如是电线、用电器着火------先关闭电源(拉闸),再用灭火器灭火。
(2) 如是煤气着火,先关闭煤气开关再用灭火器灭火。
(3) 如因蚊香、烟头、蜡烛等引起着火,则用水泼灭即可。
(4) 如是油类、酒类着火,切勿用水泼,应用沙土或干粉灭火器灭火。
3,--------如果火势较大,灭火可能有危险,则组织同学走安全通道马上离开宿舍 ------同时喊醒相邻宿舍同学离开宿舍------
在避险、逃生过程中,要防止身上衣服着火,可以用水淋湿自己的衣裤;要防止吸入浓烟,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报告学校领导,按学校领导意见处理-----必要时打119求助----协助学校领导、老师安定情绪、处理善后。
(四)本课小结:
宿舍里发生火灾,首先不要慌张、要保持镇定,因为只有在冷静的情况下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判断无误了,我们才能正确选择自救、逃生、灭火方案 ;自救、逃生放在第一位,灭火第二位,因为生命才是最宝贵的,我们主张可为而为之,而不主张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冒险行为,
(五)[思考题]:发现打架事件应如何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