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安全准则、行路安全

作者:李保安  来源:通用职校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17日
一、教学目的 1、 熟知交通安全准则并应用于生活; 2、 掌握行路安全要注意的事项; 3、 明确信号灯的含义。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1、 重点:交通安全准则及行路注意的事项; 2、 难点:交通安全重要性,只有强调没有重复。 三、教学方法 1、 采取讲授方法对重点知识的讲解; 2、 采取举例的方法警惕学生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四、教学内容 1、 交通安全准则 1) 靠右行的原则。 2) 行人、车辆各行其道的原则。 3) 确保交通安全的原则。 2、 利用颜色安全功能,促进交通安全 1) 在雨天和雾天,行路或骑车要穿戴红色和黑色的鲜艳服装,手持鲜艳雨伞; (主要是为了在雨天和雾天更容易辨别,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2) 青少年宜用黄书包,戴红黄色相间的帽子; 3) 儿童上街着装应以鲜艳颜色为主 3、 行路安全应注意的事项 1) 行人应按交通信号通行; 2) 行走时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应靠边走;走路时思想集中,不追逐,不看书报。路边停的车辆要注意防止突然启动造成的意外的伤害; 3) 大中城市必须走人行道,不要贸然穿行公路防止意外; 4) 横越没有交通信号的公路或街道,要走人行横道,并在有车时不要抢行; 5) 明确交通信号等的含义,绿灯:行人通过人行横道;红灯:禁止行人通过人行横道,已经进入的可在中心处等候。交通拥挤的地方若有天桥应走天桥。 6) 穿越没有人行横道线的时候要做到:A 穿马路前先停一下;B 仔细观察各方向是否有车辆,保证安全时候在通行;C 在看清无车时应迅速直行通过。 7) 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不得在车道上坐卧,不得强行拦车。 8) 集体外出活动,要在老师带领下有秩序的排队前进,行路时不得嬉戏打闹; 9) 在车多人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地方,交通部门都设置了护栏或者隔离凳,同学们不要翻越护栏。这是很危险的。 10) 雨天、雾天、雪天走路应更小心。 11) 夜间走路应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4、 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学习交通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举例:(利用多媒体教学,把事故发生的图片和新闻给学生看) 1)学生横穿马路引发的交通事故 2)学生穿溜冰鞋过马 五、小结 1、交通安全的三大重要准则 2、行路时候应注意的事项 六、课后记 关于交通准则和行路安全要求学生在掌握相关知识外,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明白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形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并且灌输交通安全的严重性,让学生在行路时候时刻提醒自己安全过马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