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常规 重安全 促质量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5日

尊敬的领导、各位同仁:
            上午好!
        中牌学区现有两所标准化小学,共有12个教学班,学生138名,学前班幼儿20人。学校坚持“让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方面都能得到充分发展”的办学指理念,秉承“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校训,积极开展 “十个好” (行好礼、读好书、说好话、写好字、唱好歌、画好画、作好文、算好题、扫好地、叠好被)活动,教育学生从小处着眼,细微做起,把养成教育外化在真实可感、触手可及的一言一行中。
        一.共建一个师生安全工作学习的环境。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安全工作,做到会会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总责任人”、副校长为“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和班主任为“责任人”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排查安全隐患,修改、补充安《中牌小学教师安全工作制度》,要求教师对学生做好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工作(并有记录),并严格规定了师生到校、离校时间,值班领导还利用做操时间,通过广播,通报学校的规定、安全隐患,提醒师生提高警惕,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二.营造一个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
        1.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的高低、好坏是群众评判一所学校兴败的标准,直接影响学校在群众心中的地位,是一所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几年来,学校以“自主学习、小组合作、积极创新、主动发展”为中心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引领全体教师深入探讨“怎样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坚持做到“四个一”活动(备好一节课,说好一节课,上好一节课,写好一课反思),形成一个前所未有、和谐奋进的教学工作氛围。
        2.教学研讨是深入课堂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⑴.学校领导班子深入教师课堂,做好随堂听课记录。一学年来,校长听评课40节;教导主任听评课60节,鼓励教师互相听评课,了解教师教学风格、艺术,促进教师工作积极性,挖掘教师工作潜能,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   
        ⑵坚持每学期“青年教师上诊断课,老年教师上观摩课,中年教师上好公开课”的教研模式。促进课堂改革的深入进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教学竞赛活动,展示风彩,提高素质。一学年来,学校教师4人在县上举办的“同课异构小学语文、数学”、“一师一优课”、论文比赛中获奖。
            (4)搞好教育科研,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我们学校的课题研究领域是个薄弱点,所以我们本着踏     实、扎实的原则,不好高骛远,要求老师们从自己的教学实践出发,以教学问题为课题,把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整理出来确定要研究的课题,在实践中逐步解决问题,为补充我校课题研究的空白,我们以低年级的选题为“怎样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中年级为“如何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高年级的选题为“如何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效性”。
        三、建构书墨飘香的校园文化.学校是传承和发展文化的重要场所,校园文化是一种环境教育力量,而学校的师生更是校园文化的生动载体。为此,我校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尝式:
            1.创建书香校园。我们大力开展读书活动,把“书香校园”确定为本校的重点工作。在创建书香校园的活动过程中,师生的参与积极性高,在“我读书我快乐”的读书竞赛活动,“经典诗词朗诵”、“快乐阅读书香满园”的手抄报活动、师生硬笔书法大赛、读书心得评比等,师生们参与积极,热情高涨,在活动中发现了部分特长生,锻炼提高了学生的能力。
            2.体育艺术活动。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检测数据上传工作,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我校的兴趣小组活动按时按计划有序开展,学校组织了“音乐天地”、 “信息世界”、“体育健儿”、 “秧歌队”等7个体育艺术兴趣小组,统一时间准时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有利于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四.正视差距努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不断加强自我管理,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
        2.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领导班子管理.
        3.用心沟通,塑造心灵,加强教师队伍管理。
        4.彰显德育特色,创新德育活动,加强学生管理。
        总之,学校的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其核心的管理应是人的管理。我们试图通过努力,为全体师生创造一个宽松、民主、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让教师工作得舒心;让学生学习的畅心。一年的努力,虽取得了点滴进步,也存在着诸多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发展。但我们坚信--在中牌学区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
        以上发言,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