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增强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7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增强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我想,同学们都会唱孙悦的《祝你平安》吧?会唱《好人一生平安》吧?这两首歌是祈祷顺利、求报平安的歌曲。我相信,同学们都理解“平安是福”“平安是金”“一路顺风”等话语所包含的意义。我也相信,同学们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顺利”等吉祥词语对父母、亲戚、同学、朋友表达过良好的祝愿。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生活和集体稳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线。
            据了解,我国每年大约有 1.6 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 40 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
        。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在这里我想对同学们说的是,“生命”,是多么鲜活的词语,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我们要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针对同学们在校园的实际活动特点,我希望大家能注意以下几点:
            1、要注意交通安全。
         严守交通规则,按时回家,不在外逗留。
        上学、放学路上,必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须靠右边行走;过马路时要先观察两边车辆情况,主动避让机动车辆;不准在公
        路上追逐打闹,开展各类游戏活动。
            2、要注意饮食安全。
        同学们购买袋装食品时,要看包装是否完好,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不购买“三无”食品,不随便在外就餐,防止食物中毒;不在路口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
        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等,造成食物中毒。
            3、要注意在教室里的安全。要安全用电,要求大家不要用手触摸电线、灯管和插座,发现电器损坏后不要擅自修理,应向老师和学校报告,请专人修理;上下楼梯要轻声、慢步、靠右行,不许坐在楼梯扶手上往下滑,不准在楼梯、楼道上追逐打闹;不靠近窗户玩耍探望。
            4、要注意外出安全、交友安全。我们每个人都要外出, “乘机安全小贴士”安全出行要重视经历很多事,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意外事故。因此,要学会保护自己,
        注意安全,学会自护自救,掌握基本的防护知识和逃生本领,记住家长、老师电话号码和急救电话(110 报警、120 急救车、119 火警)
        。更要远离网吧或营业性娱乐场所,不和社会上的陌生人交往,以防上当受骗。  同学们,
        安全重于泰山,重在自我保护,增强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生命只有一次,它不光是属于你,也属于每一个家庭,为了疼爱你的爸爸妈妈永远有幸福的笑容,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为了你美好的家永远保持完整,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人人争做“平安家庭”的维护者,争做“平安校园”的参与者,
         最后祝愿同学们每天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谢谢大家!
         
       
       
         胡琼芳
                                                     2014-3-2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