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制度比安全意识更重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7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代表我方为这次辩论做一个总结。安全是企业进步和发展的基石,安全制度和安全意识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两个主要手段。我方认为,严格执行安全制度更能保障现场安全生产。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对我方的观点进行总结:
    第一,对方辩友颠倒了安全意识与安全制度的因果关系。安全意识并不是安全制度的基础。安全制度的制定遵循于、脱胎于国家和行业的法律法规,以及对过往经验和教训的积累总结。而安全意识只是人类众多意识中的一种,它的树立需要安全教育的引导,还需要通过安全培训、安全演练等方式来不断地巩固和强化。我们的安全制度正是这些安全教育、安全培训的理论依据和执行保障。
    第二,安全制度是评判安全意识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标准。意识产生于大脑,是主观的。人的安全意识要高低不同,这就决定了每个人用来评判安全的标准、内容和尺度都会不同。在工作中,你会发现职工在高呼我要安全的时候都以自己的主观意识来作为安全工作的行为标准,这样的安全生产是混乱的。在安全考核的时候,如果管理人员以个人的安全意识去考核别人的安全行为,缺乏制度的支撑,其考核结果是没有说服力的。我们的安全制度是众人智慧的结晶,同时还有国家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撑,所以它能够为安全生产提供标准,能够作为评判安全意识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标准。
    第三,安全制度比安全意识更可靠。我方从来没有否认自主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只是我方认为严格执行安全制度对于保障安全生产更重要。人生而感性,具有可变性和惰性,不管你的安全意识有多高,这些特性都不可能完全根除。人的意识是不断变化的,以安全意识为主导的安全生产也是飘摇不定的。相比之下,安全制度是理性的,具有普遍约束性和高度统一性。安全制度还来源于对过往经验教训的总结,是已经验证过的真理。在你的意识还在游移不定,拿捏不准的时候,只要坚持严格执行安全制度的基本原则。就能够保障企业的长治久安。
    人的意识好比是奔腾的江水,而制度是载体,是河道,引导着意识的大流走向正确的方向。泛滥的洪水是灾害,同样的,脱离限制和引导的意识是危险的。因此,我方坚定的认为:严格执行安全制度更能保障现场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