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安全伴我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0日

1909年,一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完成,投入营运的铁路--京张铁路建成了。自此,属于我国自己的铁路发展时期开始了。1894到1948年,是我国铁路的缓慢发展时期,自1979年以来,我国的铁路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改革开放的全新时代。到2013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10.31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已达到1.1万公里。可以说,人们长途出行的首选交通路线就是铁路了。
        可是如此重要的出行路线上却事故频发,重大事故所造成的人员伤亡早已上千人。造成这些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自然灾害导致事故发生,另一方面则是人为伤害导致事故发生。而人为导致事故发生中,又有一大部分是因为乘客携带危险物品上车造成的车体爆炸,起火,致使事故发生的。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不禁要反思:铁路本应因为科技的发展而越来越安全,但它却为什么造成越来越多的人员伤亡呢?我想,这与如今乘客安全意识的麻痹与浅薄以及乘车素质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前面已经说到了,现在铁路事故高发的原因有一大部分是乘客携带违禁危险品上车。例如爆竹等易燃易爆品。而在所有火车站内我们都可以看到禁止携带此类物品上车的提示。可还是有一些乘客瞒过站内安检设施及工作人员,将这些违禁品带上车。路上一不小心就会使其爆炸,从而造成事故。
        也许这些乘客认为这些违禁危险品带上车也没什么,只要看好,小心一点就不会有问题。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只要你不小心一疏忽,这些当初看起来没什么问题的危险品,就可能葬送一车人的性命。这一车人中,有着急回家和家人团聚的,有和家人出去旅游的,还有放假回家看望老人的……带着违禁品上车,就等于把他们的生命全都栓到了一根随时会断掉的丝线上。
        除了违禁品之外,驾驶员的疏忽和车体故障也是造成铁路事故的重要原因。如今高铁速度非常快,驾驶员在重要的岔口打个哈欠,都可能造成事故。而车体故障更是不应该发生的。机器不同于人,机器上的故障通过检修排查是可以避免的。但如果检查的不够仔细或者不负责任,连乘坐的交通工具都有了问题,那人的生命安全又从何保证呢?
        我国的铁路自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是群众们长途出行主要的交通路线,所以保证铁路安全就是保证了我们身边人的安全。从现在起,我们要监督身边的人,不携带违禁危险品上车,不试图做出危及铁路安全的事情。如果身边有铁路工作人员,一定要嘱咐他们工作认真,注意安全。
        铁路安全就在我们身边,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有铁路安全意识,并将保护铁路安全视为己任,那么在未来,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铁路事故将会离我们远去,换来的是更加美好,安全的出行与明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