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为了家人那双期盼的眼睛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06日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来宾、朋友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演讲,我叫**,是**建筑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了家人那双期盼的眼睛”。2010年3月28日,中煤集团的华晋公司王家岭矿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造成153人被困。经全力抢险,115人获救,另有38名矿工遇难。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在后来的调查会议上说,王家岭煤矿“3•2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是一起明显的责任事故,也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令人十分痛心,教训十分深刻,发人深省,再次为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

今年6月,是全国第九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安全发展,预防为主”。安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永恒主题。只有在安全得到保证的前提下,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才能有保障。我们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都作出过重要批示,新形势下,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使安全生产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这样的大形势下,社会各企业单位尤其是房地产、建筑行业更是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将安全发展的理念践行于生产系统中的各个细节,不断建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防范能力,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作为战斗在企业生产第一线的建筑工作者,是不是更应该遵章守纪、按章操作、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建筑工作者是伟大的,我们让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建得广厦千万间;建筑工作者是辛苦的,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我们都要坚守在建筑工地上;建筑工作者又是危险的,每天和钢筋水泥混凝土打交道,又是高空作业,一个小小的疏忽,就可能让我们的生命处于危险当中。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对我们每一个建筑工作者而言,重视安全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理念。

生命是宝贵的,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生命都是只有一次的单行道,在父母给予我们生命的同时,我们就承担起了一种责任和使命,那就是家庭的幸福安康。我们很多建筑工作者都来自于农村,我们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些,我们舍弃了父母膝下尽孝,让妻子独撑家庭的重担,让孩子缺少了更多父亲的爱抚,而选择了这伟大、辛苦而又危险的工作。每一个建筑工作者的肩上,都至少扛着一家人的殷切希望。当我们离开家的时候,身后,是母亲那双饱含了无限慈母深情的眼睛,是妻子那双日夜为你担心的眼睛,是儿女那双尚不谙世事的纯真的眼睛。他们的眼睛,都表达着同样的一个心愿:我们盼着你平平安安的,早日回家。

是啊,为了家人那双期盼的眼睛,我们在烈日下挥汗如雨不辞劳苦;为了家人那双期盼的眼睛,我们再苦再难再累也毫无怨言;为了家人那双期盼的眼睛,我们又怎么能够不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呢?只有我们的生命平安健康,家庭才能和谐,才能幸福安宁;只有每一个家庭生活美满,社会才能和谐,才能安全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落实执行好各项安全制度,切不可只是“喊在嘴上、挂在墙上”,时间一长就成了老鼠听猫的录音:“初听胆战心惊,再听神情怡然,反复听像一曲悠扬的艺术花腔”。当我们在高空作业的时候,当我们开关电闸的时候,当我们穿梭在冰冷坚硬的脚手架之间的时候,无论何时何地,不要忘了提高自己的安全预防意识;不要忘了给自己敲响安全的警钟;不要忘了,身后,家人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睛。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