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机械三方安全管理协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6日

甲方(施工总承包单位):  _                             
        乙方(起重机械产权单位):                               
        丙方(起重机械拆装单位):_                             
        机械类型:塔式起重机□  施工升降机□  物料提升机□  吊篮□ 
        其他大型起重机械设备:
       
        本协议仅适用于                      项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 166 号)、《建筑起重机械备案登记办法》(建质[2008]76号)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为明确甲乙丙三方的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施工安全,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三方协商达成一致,签订本协议。
        一、起重机械概况:
        1.机械名称:         ;
        2.机械规格型号及数量:型号:        ;共计     台。
        3.机械统一编号:                           ;
        4.租用工程名称:                      ;
        5.工程地点:                     ;
        6.租用期限:                 ;
        二、甲方的责任和义务
        1.甲方负责审核由乙方提供的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全技术档案、丙方拆装单位资质证书、操作人员的资格证书和现场施工各项安全方案、预案等文件资料。
        2.甲方负责对丙方专业分包单位编制的相应起重机械安拆方案进行审核,由甲方单位技术部门组织相关单位技术、工程、安全等部门对其方案内容完整性、合规性及现场安全性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甲方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确认。
        3.甲方有权对乙方所提供的国家明令淘汰或禁止使用的、安全装置失效或缺失的、无档案或者档案缺失及存在其他安全隐患等情形的机械设备做出禁止入场、退场及更换处理的要求;乙方应无条件执行,并承担由此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责任及工期、经济等损失。
        4.甲方为起重设备进入施工现场和拆装提供必要的场地、用电、照明等条件。
        5.甲方在乙方指导下负责起重设备基础施工,组织基础验收,并向乙、丙方移交起重设备基础。甲、乙、丙三方验收合格签字后方可进行起重机械安装。
        6.负责对乙、丙方操作人员进行项目施工的入场安全教育。
        7.设备安装(拆卸)过程中,甲方指定专人配合安装单位,监督安装(拆卸)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情况。
        8.甲方负责组织有关单位进行起重机械的验收工作。
        9.甲方负责起重设备的使用登记备案管理工作。
        10.施工现场有多台起重机械作业时,甲方应编制群塔作业方案。
        11.甲方有权对乙方、丙方进行安全监督,对乙方、丙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有权制止并处罚,有权要求乙方、丙方对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隐患限期整改。
        12.按照《关于印发起重机械、基坑工程等五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要点的通知》的要求,在现场施工区域明显部位按标准设置标识牌。
        三、乙方的责任与义务
        1.乙方必须保证出租给甲方的设备安全可靠,不得将带病、使用年限过长(塔吊累计使用时间要求5年左右,最长不得超过8年;外用电梯及物料提升机累计使用时间3年左右,最长不得超过5年)或存在其他安全隐患的机械设备出租给甲方。
        2.乙方在设备出租前,应向甲方提供完整的机械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其内容包括:
        ①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制造监督检验证明、安装使用说明书、备案证明等原始资料;
        ②定期检验报告、定期自行检查记录、定期维护保养记录、维修和技术改造记录、运行故障和生产安全事故记录、累计运转记录等运行资料;
        ③历次安装验收资料。
        3.机械设备一经安装,就表示乙方确认施工场所、作业环境、基础地质条件、混凝土的强度报告及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等,甲方交于乙方的一切施工条件符合安全及作业要求。乙方对施工过程中由于上述不良因素而导致的事故后果负责。乙方应对基础验收负责,若因乙方没有履行作业前安全检查职责而造成安全事故的,责任由乙方承担。
        4.乙方负责按规范与甲方要求做好起重及垂直运输设备的防雷接地装置。
        5.乙方负责对机械设备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保养和现场检查,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和各种保险装置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并将维护、保养和现场检查记录报甲方备案。在进行月度检查、维护、保养前,乙方人员应当面告知甲方安全部门相关人员。
        6.乙方负责起重设备的日常检验工作,若发现起重机械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的,应立即停止使用,消除故障和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7.乙方应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规定对机械设备限位及安全装置等进行法定检测,并保证其处于安全有效期内。(吊篮安全锁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测标定;施工升降机防坠安全器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检验,同时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防坠安全试验;各机械设备每年应委托相应机构进行整机检测等。)
        8.乙方委派的特种作业人员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操作,且特殊工种人员与相关操作证件信息应相对应。乙方对上岗证件的有效性与真实性负责,且相关证件在有效期内。
        9.乙方应选择资质合格的拆装单位(丙方)进行机械设备的拆装,并应对丙方安装、拆除、顶升、附墙等作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要求其整改。
        10.乙方应向丙方提供出租设备安装的基础图纸和附墙方案,负责设备基础和预埋件施工的现场指导。同时,在机械设备安拆前,乙方应对丙方进行书面交底,承担因未及时交底或交底不清楚造成的安全事故和经济损失。
        11.乙方应对本单位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并配备安全有效的防护用品。
        12.乙方因违反国家或地方关于起重机械的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技术规程等,而导致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的,均由乙方承担相应责任。
        四、丙方责任与义务
        1.丙方应当依法取得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应资质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在其资质许可范围内承揽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
        2.丙方应按照安全技术标准及建筑起重机械性能要求,编制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及应急预案并由本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
        3. 丙方应将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安装、拆卸人员名单,安装、拆卸时间等材料报施工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审核后,告知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4.丙方应按照安全技术标准及安装使用说明书等检查建筑起重机械及现场施工条件;并按照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及安全操作规程组织安装、拆卸作业。
        5.丙方必须有专业安拆人员,且持证上岗,身体健康,有三年以上安拆经验,年龄不得超过50周岁。乙方专业人员证件需报甲方备案,且相关专业人员与相关操作证件信息应相对应。同时,必须对专业安拆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6.设备安装(拆卸)时,必须做好安全准备工作,配好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分工合作,责任到人。
        7.在安装过程中,必须保证安拆辅助机械设备的吊索、吊钩、保险及相关性能处于合格状态,并将有关辅助机械设备相关合格证、检测合格证明、人员证件等文件报送至甲方后才能进行工作。
        8.设备安装(拆卸)过程中,丙方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进行现场监督,在设备安装作业区域范围内设置警戒或隔离,避免无关人员进入。
        9.丙方应服从甲方现场安全管理,并接受乙方现场作业指导。
        10、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完毕后,丙方应当按照安全技术标准及安装使用说明书的有关要求对建筑起重机械进行自检、调试和试运转。自检合格的,应当出具自检合格证明,并向甲方进行安全使用说明。
        五、安全责任
        1.各方应严格遵守以上责任与义务,未执行相应责任与义务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相应责任与义务方承担相应损失与法律责任。
        2.在安装(拆卸)过程中若由于安拆人员自身原因发生的事故由丙方承担;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后,由于设备本身质量的原因,所发生的事故,由乙方承担;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后,由于乙方配备的人员操作不当所发生的事故由乙方和当事人承担。
        3.属于乙、丙方责任或乙、丙方人员不服从管理、违章作业发生的事故,由乙、丙方自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伤亡职工或家属进行补偿,甲方不负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同时乙、丙方给甲方造成的经济损失及不良社会影响,甲方有权对乙、丙方进行经济处罚。
        六、其他
        本协议自签订之日起生效;至设备撤离施工现场后终止。
        本协议一式三份,甲、乙、丙三方各执一份,具有同等法律效益。
       
        其他补充条款:
       
       
        甲方单位(公章)           乙方单位(公章)        丙方单位(公章)
        
        法定代表人:               法定代表人:            法定代表人:
        法人委托代理人:           法人委托代理人:        法人委托代理人:
        
        协议签订日期:     年     月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