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责任合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2日

鉴于中铁四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瑞赣高速公路AS11标项目经理部(以下简称甲方)与 福建省宏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乙方)签订了江西省瑞金至赣州高速公路AS11合同段峡山隧道的施工劳务分包合同文件,为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更好地完成本工程项目,在国家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特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合同》如下:
        一、安全责任目标
        安全生产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安全工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坚决扼制重大事故的发生,杜绝特大恶性事故,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保证不发生重大恶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二、安全管理机构和制度
        乙方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的制度,制定各种专业和施工安全规程,做到安全机构和制度上墙,安全措施具体,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三、民爆物品的安全管理
        1、乙方未经公安机关办理合法手续不得私自购买、运送和使用民爆物品,一经发现并查实,甲方除按有关合同条款规定予以处罚外,有权将相关责任人送交公安部门处理。
        2、施工所用民爆物品,甲方按《爆破安全规程》建立民爆物品库房,并安排专人负责民爆物品的贮存、保管、登记造册,做到账物相符,日清月结。乙方领用民爆物品必须指派专人负责,严格按规定办理领用手续,坚持用多少领多少,严禁多领,剩余的民爆物品必须及时退库。临时民爆物品库房必须建立严格的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公安部门的规定,民爆物品必须存放在保险柜内,对于当天未使用完毕的民爆物品不得在存放在临时库房内,必须及时退回正式的民爆物品库房。
        3、乙方应指定取得当地公安机关核发的证照的专职爆破员负责领用民爆物品,其他人员一律不准领用。
        4、爆破施工所领用民爆物品原则上应当天用完,如有剩余必须当天退库,并严格办理退库手续(如本条第二款约定)。
        5、乙方在施工中应严格管理,确保民爆物品不遗失、不被盗。
        6、民爆物品在运输过程中,严禁雷管、炸药混运。
        7、工程结束,对剩余爆炸物品全部退库,按《爆破安全规程》规定的办法统一处理,乙方和任何单位、个人,不得私自转卖或带走,否则,将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
        8、所有负责和参与爆破作业的人员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警钟长鸣,万无一失。
        9、民爆物品必须按照公安部门的相关管理规定和现行的各种管理规程严格执行。
        四、工程爆破安全管理
        1、每次爆破均须有安全有效的防范措施。按《爆破管理规程》之规定,大型爆破的方案须经当地公安机关按其审批权限进行审查批准方可实施。
        2、乙方应该备有相应技术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从事爆破方案的设计和施工技术指导。
        3、乙方爆破作业人员应经当地公安机关考核合格,取得《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爆破作业,爆破作业时应佩戴专门的标志,戴安全帽,宣传员佩戴安全执勤袖章。
        4、爆破前,在安全距离以外设置警示标志并安排警戒人员,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明确爆破信、记号规定,经通风吹散炮眼,检查确认洞内空气合格后,待爆破完毕15分钟后,经安全员检查爆破现场完毕,方可解除警戒、人员放行。
        5、雷雨季节和有杂散电流、感应电流地区禁止使用电雷管。
        6、使用导火索点火时,导火索长度应使点火人员能有足够的时间撤离至安全位置,且导火索长度不得短于1.2米。
        7、爆破作业现场严禁吸烟和禁止一切火源带入现场。
        8、处理盲炮须有足够技术和丰富经验的爆破员作业并严格按安全程序操作,严禁强行或盲目处理。处理前应在现场设立危险标志,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无关人员不得接近。
        9、工程爆破必须按照公安部门的相关管理规定和现行的各种管理规程严格执行。
        五、工程机械、车辆安全管理
        1、所有工程车辆和驾驶员均须持证驾驶,任何无证人员不得驾驶机车。
        2、驾驶人员必须遵守交通法规,不得酒后驾驶,不得穿拖鞋和赤脚驾驶,不得客货混装,不得开英雄车,严禁病车上路。
        3、工程机械的操作手应持证上岗,严守操作规程,切实保证工程机械安全和人员自身安全。
        4、工程车在高、陡坡地段弃土时,应有专人指挥,防止车辆滑入坡下。
        5、工程机械(推土机、挖掘机等)作业时,严禁闲杂人员靠近。
        6、操作人员离机时,应将内燃机熄火,并挂档,拉紧手制动器。
        六、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1、使用脚手架作业的工程、工前务必检查脚手架的牢固和安全状况,以防作业人员坠落。
        2、各种开挖作业,安全员及作业人员应密切注意坑壁岩土的稳定状况,发现坑壁上有裂痕或崩落预兆,施工人员应立即撒出,等险情处理后方可继续。人工开挖基坑,必须采用支撑结构或放出一定比例坡度,以保护坑壁安全。
        3、在使用电器设备施工时,工前应仔细检查线路、电器、是否有漏电、短路及线路老化现象。临地用电的电线接头不得出现“鸡爪”或明接头,通电导线不得置于水中。
        4、各单位人员进出施工现场和料场,宿舍区均佩戴“胸卡”,禁止闲杂人员出入上述场所。
        5、严格各种安全物品的请领制度,防止领用物品的丢失与浪费。
        6、凡高空作业的施工,施工人员必须戴安全帽,进入高空作业现场的人员必须戴安全帽,方可进入施工现场。
        7、无论施工现场的何种施工工序,工作人员严禁穿拖鞋在施工现场进行施工作为。
        8、乙方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必须按本工程规定的各项工程施工安全措施及规定要求实施工程施工。
        9、所有施工机具设备和起吊设备均应定期检查,并有检查记录。
        七、防火、防盗及用电安全管理
        1、施工现场和宿舍的电器、电路均须由专职电工安装,任何人不得私拉乱接电线电路。严禁超负荷用电。
        2、工地与宿舍的用火均应由专人负责并做到人走火灭。
        3、工地的机、车、设备、材、燃料须安排专人看管,谨防盗窃。
        八、其它
        1、乙方在施工期间,应随时接受甲方管理人员的检查,听从正确的指导,严格按照安全技术交底和国家、行业现行安全规范规程进行施工。对于甲方、业主、监理及其它国家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的安全整改措施或要求必须立即整改和执行。每月需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甲乙双方派人共同参与。乙方每周必须进行不少于一次安全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书面报甲方。工程实施过程中,国家、江西省及当地政府对安全生产有具体规定的从其规定。
        2、乙方在施工中必须严格按照甲方、业主、监理及相关部门的安全管理规定。
        3、本责任合同为甲、乙双方签订的合同文件的组成部分。
        甲方:                                     乙方:                      
        法定代表人                                 法定代表人
            或                                         或
        其授权的代理人:                           其授权的代理人:            
        日期:    年    月   日                    日期:    年   月  日
       

下一篇: 钢材运输协议
上一篇: 爆破作业合同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