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村安全饮水供水水价及运行管理探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8日

农村安全饮水供水水价及运行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一大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相继建成投入运行,如何通过长效管理,花小钱办大事,减少浪费,延长工程使用寿命,避免重走以前“渴望工程建设”的老路,确保工程良性运转、长期发挥效益,真正造福于广大农民群众,已是非常迫切、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农村;安全饮水;水价;运行管理
  引言
  近年来,各级政府把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作为加快经济强县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措施来抓,以目前实施的“小康水”项目和深化水利改革为契机,多方筹措资金,精心组织施工。习水县针对地下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科学规划,合理调配水资源,重点进行集中供水建设。
  一、习水县农村供水安全工程运行及水价管理的基本情况
  习水县自2000年实施“解困工程”、“渴望工程”和实施十一五、十二五、“小康水”等农村安全饮水以来,截止2014年年底共解决农村饮水人口51.9万人490处(计划2015年再解决10.2460万人后,达到全覆盖),占全县农业总人口62.17万人的83.48%。已建成24个集镇供水公司(或供水管理站),配套建设净化水厂21间,供集镇人口12.58万人。建成村、居级集中供水工程450处,覆盖人口34.844万人。利用季节性水源储备供水水窖11250口,解决人口4.5万人。
  集镇供水管理的同民、土城、温水、回龙、良村等较为规范,能按时抄表收费管理,其他多数乡镇集镇供水不同程度存在疏于管理,收费随意,管网损坏、漏水无人管,维修不及时,既无钱又无人状态。村居供水管理更是流于形式,长期失管。有的供水设施损坏后长达数月无人问,甚至拖致无法修复,出现镇村几不管状态。水价制定无序,吨位水价标准收取高低不一(1元/吨―2.80元/吨),存在收不到、收不尽、收费不及时等入不敷出,不能以水养水,长期存在有事找政府等不良现象。
  二、农村安全饮水供水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建设轻管护,造成工程“建管脱节”
  目前,习水县仅有一小部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设有专职管护人员与固定的维修经费,多数工程尚未制订规范的管理制度,没有固定的维修经费,只配有兼职管理人员,且这些管理人员大多数年纪较大并且文化程度较低,不能熟练地使用净化、消毒设备,造成了设备的闲置与浪费,使工程运行存在安全隐患。
  (二)工程运行管理机制不能够完全适应农村的实际情况
  由于农村现在还有许多自浸井,饮水工程建成后,部分农民仅仅在吃水的时候才用,平时则是通过在自浸井中取水,这就造成了工程负债运行,无工程维护经费,造成供水工程效益难以发挥。
  (三)供水量达不到设计指标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时按照国家规定的农村人口用水定额确定工程规模,但实际上农村用水情况复杂多样,村与村不同,户与户不同,使得工程实际供水量远低于设计供水量。经调查,习水县很多农户生活饮用水使用安全水(深井水,工程供水),淘菜、洗衣、牲畜用水仍使用原有的不安全水(手压井水),每人每月使用安全水水量在 0.3m3~0.5m3之间,不到设计用水量的一半,水费收取很少。而仅凭供水收费维持运行的集中供水管理单位,经济困难,难以为继。
  (四)饮水安全宣传工作不到位,群众的参与度不够
  由于宣传工作不到位,农民安全用水意识和参与、支持项目建设与管理的积极性还不是很强。有些地方老百姓把看上去清洁的水等同于安全、合格的饮用水(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认为自来水又要交钱,还不如井水好喝,导致建好的自来水却没人喝,水价制定过程中,未充分考虑群众的意见,群众的参与度不够,群众对水价制定过程不够了解,未能很好体现政府在公共产品管理上政策的公平性和公开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群众对水价的接受程度,也影响到工程建成后的水费收缴工作。
  三、农村安全饮水供水水价及运行管理的对策
  (一)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基层供水管理人员服务水平
  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有条件的地区,可对农民进行用水、节水技术培训。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单位要改革工程管理用人制度,建立农村供水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定期对工程管理人员开展技能培训,以岗定薪,激发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加大宣传力度,保障已建工程发挥效益
  通过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饮水意识,转变用水观念。同时,让农民群众明白水价的制定与国家投入的资金以及运行、维修和更新改造资金等有关,从而增强群众对饮水安全工程的保护和爱惜,延长工程的使用寿命。同时,建立水费定期公示制度,接受用水户和社会监督。
  通过广播、电视、标语等宣传媒体,以及供水管理人员入村进户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饮水政策,努力提高用水户爱护供水设施的自觉性,不断增强群众的节水意识。
  (三)建立长效运行管理专项经费,完善落实扶持政策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农村公共事业的一项基本内容,具有较强的公益性,需要公共政策扶持,特别是村组分散式供水工程,要实现长效运行,管理资金的落实是关键,政府部门可设立长效管理专项资金,实现水费收取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长效管理运行机制。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管理机构的工作经费、水源地保护和日常巡查、水质监测、偏远山区和欠发达地区水价不能按成本收取的工程管理运行经费补贴、特别是运行电费,是构成供水成本的主要因素,应给予优惠,运行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或农村生活电价。在政府政策的优惠扶持下,利用市场机制和水价调控,推进饮用水工程效益社会化、市场化进程。
  (四)加强水源保护
  要划定供水水源保护区,制定保护办法,特别是要加强对山区饮用沟溪水的水源地管理,严禁在水源地周边放养牛、羊等牲畜,以防牲畜粪便污染水源;水源地周边应限制和禁止有害化肥的使用,杜绝垃圾和有害物品的堆放,坚决杜绝工业废水向水源地周边排放。凡因采矿、建厂及其他人为因素引起水源变化,水质污染或工程损坏,造成群众饮水困难的,要按照“谁损坏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限期由责任方解决问题,恢复供水。
  (五)加大各级相关部门之间的配合力度,促进工程良性运行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是政府为社会提供的公共基础设施,有一定的特殊性,而目前由于农民还不是太富裕,村集体经济建设也比较落后,建议卫生部门承担水质化验和水质监测任务,并优惠或免收水质检测费用;电力部门免收工程电力设备增容费,对于用电给予一定的优惠,同时建立财政补偿机制,用于工程大修或更新改造,以保障农村饮水工程的良性运行。
  (六)合理确定水价
  水价制定和足额及时收取是满足工程运行维护、保障工程长期持续运行的物质基础。没有水费的保障,再好的工程也会由于缺乏运行维护经费而老化失修、陷入困境,既不利于工程的管护,更不利于农民确立节约用水观念,和用水浪费现象。合理的水价是保证农村饮水工程良性运行的关键。水价的形成应当注重群众的意见,让群众参与到定价过程中来,根据不同的工程类型,既要充分考虑用水户的支付意愿和承受能力,也要考虑供水成本补偿和合理的利润,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优质优价、公平负担”的原则科学合理定价,并实行公告制度和听证会制度,使农村自来水价格的制定和调整更加科学、公正、合理。对不同用途的水实行不同的水价,逐步推行用水定额管理制度。
  结语
  综上,供水水价是农村供水工程健康发展的基础,水价不合理,就不可能实现供水工程的良性运转和可持续发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理应以保障供水区农户的饮水安全为目标,以提供优质供水服务为宗旨,坚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合理制定水价、计量收费、市场运作,确保农村饮水工程长期发挥效益,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本来.浅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现状及对策[J].科技致富向导.2014(11)
  [2]纪娟.农村自来水工程运行管理难题解析[J].中国科技信息.2013(13)
  [3]牛红霞.关于农村饮水安全的几点探讨[J].中国西部科技.2010(1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