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蔬菜出口贸易中的安全问题分析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0日

摘要: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食品的质量不安全,将会影响到人们的健康,而蔬菜中的安全问题更为突出。随着农产品贸易全球化,食品安全问题在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变的越来越重要。在我国蔬菜出口迅猛增长的背景下,我国蔬菜出口遭遇了进口国食品安全限制。本文通过食品安全问题中的农药残留、贸易壁垒及SPS协议对我国蔬菜出口贸易限制的影响分析,从加强质量检测和市场监管、提高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提出我国政府和企业保障蔬菜质量安全、促进我国蔬菜贸易发展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蔬菜出口、安全问题、分析
一、蔬菜出口现状及食品安全问题现状
(一)我国蔬菜出口的现状
我国蔬菜出口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外贸易的日益活跃,近10年来增长势头强劲,贸易顺差居农产品贸易顺差之首,2009年在我国农产品贸易逆差达到129.6亿美元的情况下,我国蔬菜出口却创造了66.7亿美元的顺差。高于渔业(贸易顺差54.4亿美元),畜牧业(贸易逆差26.9亿美元),出口发展势头良好。
2000年—2009年鲜冷冻蔬菜出口量从占蔬菜出口总量的53.0%上升至74.3%,增长了21.3个百分点,腌渍等加工类蔬菜出口量由占出口总量的40.2%下降至30.0%,下降了10.2个百分点;干(脱水)蔬菜出口量由占总出口量的6.5%下降至4%,以出口金额比例看,加工保藏蔬菜仍为金额主干,2009年鲜冷冻蔬菜出口额26.3l亿美元,占蔬菜出口金额的38.36%,加工保藏蔬菜出口额30.15亿美元,占蔬菜出口金额的44.53%,干蔬菜出口额11.24亿美元,占蔬菜出口金额的16.60%。
在品种结构上,形成了以我国传统蔬菜和国外引进产品相结合的格局,近年,一方面对传统优良蔬菜品种进行了提纯复壮和改良,品质产量有所提高;另一方面从国外引进了大量优良品种,尤其是从进口国引进适销对路的菜种,极大的丰富了出口品种数量,提高了蔬菜品质。
2009年出口居前l0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日本、美国、韩国、俄罗斯、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总出口额49.9亿美元,占当年出口总额的73.7%。
日本目前仍是我国蔬菜出口的第一大市场,2000年年出口数量165万吨左右,出口金额l 5亿美元左右,2009年接近30亿美元,但近两年出口额逐步下滑,相反对东盟、美国、德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出口增长迅速。
(二)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
1、新老问题并存
由于食品生产、加工、经营条件比较差,工艺落后或是没有遵守卫生操作规程,造成了食品的微生物、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在相当长时间内,这些老问题将难以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与此同时,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又出现了一些工业化国家所面临的新问题,农药和化肥的不正确使用、新科学技术引发的食品安全潜在危机、农作物生产环境收到工业化污染等。
2、源头污染突出
我国当前有两亿多的农户在以分散的方式生产初级农产品,我们所吃的蔬菜统统是农民生产的。以我国农民目前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和遵守法律的意识,出现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是难以避免的。全世界每年都有大量的农药适用于农作物,我国是世界上农药生产和销量最高的国家。
3、食品加工业水平低、素质差
在当前近50万个食品生产企业中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以这些从业人员的素质,出现诸如产品的微生物指标超标、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状况,应该是不奇怪的。
4、食品安全信息交流渠道不畅通
科学家和政府部门不能及时通报食品安全信息。媒体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不严谨、不准确的负面报道和新闻炒作,致使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十分敏感,以至于人们纷纷抱怨:“现在还能吃什么”。
二、我国蔬菜出口贸易中的安全问题
(一)蔬菜的农药残留问题
由于多数蔬菜生产者的文化水平相对较低,专业素质较差,他们很少甚至没有参加过最基础的学习培训,面对蔬菜生产的复杂情况应变能力弱,准确识别病虫更难于做到,谈不上灵活运用多种非农药措施对病虫进行综合防治,加上蔬菜病虫种类复杂多样,生产时缺乏必要的技术指导,多把化学农药当作唯一最有效的防治措施,所以违章用药现象相当普遍。同样,认为施肥越多越好,滥施化肥的现象也十分严重。另外,由于蔬菜种类繁多,生产者分属千家万户,随着蔬菜面积、品种、保护地生产和反季节生产增加,导致农田生态环境发生变化,使危害蔬菜的病虫种类迅速增加,使得化肥的使用量也加大了。
1、违规使用高毒农药
长期以来,农民用惯了价格便宜、见效快、杀伤力强、毒性高的农药如对硫磷、甲胺磷、氧乐果等高毒农药,并对这些农药的性状、特点、使用方法、效果比较了解:只注重农药防治效果,不考虑农药毒性;只注重经济好价钱,在蔬菜上用“好药(高毒农药),常导致因食高毒农药污染的蔬菜而引发人畜中毒的事件。
2、盲目增加用药量和用药次数
农民防治蔬菜病虫害是唯恐病虫治不了,宁肯多用药,盲目增加用药量和用药次数。有的不管是否发生病虫害,不管发生轻重,看见别人用药,自己也用。他们不知道在病虫最佳防治时期用药,往往提前或后退错过用药最佳时期。因此按常规用量难以控制,不得不增加用药量和用药次数。
(二)贸易壁垒对蔬菜出口的影响
从客观上看,发达国家近几年不断加强的绿色壁垒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蔬菜产业的发展,但短期内绿色壁垒对我国蔬菜出口贸易负面影响将远远大于正面影响,如:绿色贸易壁垒提高了蔬菜出口的“门槛”、提高了蔬菜生产成本,降低了价格竞争优势、削薄了我国蔬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降低了我国蔬菜产品出口的经济效益。为保持和提高消费者健康,维护生存环境,各国政府,特别是发达国家,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日趋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已成为食品贸易的潜在障碍,而食品安全问题在蔬菜产品贸易中比其它农产品贸易更受关注,食品安全问题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蔬菜生产、加工质量标准越来越高
一些发达国家利用自己先进的农产品生产、加工技术和管理优势,通过立法手段。制定严格的强制性技术标准。我国蔬菜产品的外观及内在品质与发达国家的要求有较大的差距,并且蔬菜食品的包装、保鲜、冷藏、储运等环节也难以达到国际标准,及大地限制了国际市场的开拓。
2、蔬菜进口管制越来越强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强制实行的HACCP(危害分析关键点控制技术)方案成为全球食品界检验和控制产品质量的共同准则。美国FDA公布了《最大限度减少新鲜水果、蔬菜细菌污染危险的食品安全卫生指南》。要求在水果、蔬菜汁生产过程中推行HACCP体系。在果汁、蔬菜汁产品上推行标签计划。
(三)SPS协议对我国蔬菜出口影响分析
1、提高成本,降低贸易竞争力
发达国家蔬菜SPS标准的提高,检测范围扩大,检测项目增加,将形成新的SPS壁垒,部分出口企业由于技术、实力等原因蔬菜产品可能达不到进口市场要求而被迫退出发达国家市场。大部分小型企业没有自己的原料生产基地,甚至是季节性生产,缺少产品安全自控体系,在蔬菜种植和加工过程中无力控制和检测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等,无法达到国外标准,因此只能内销或转移到其他限量标准低的国家出口。
我国出口蔬菜历来以价格优势著称,国外SPS标准的提高增加了我国蔬菜出口企业的遵从成本,即我国企业为了遵从进口国设立的SPS标准而必须付出的代价。比如,为了满足发达国家标准,企业需要单独按照国外进口市场的标准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进行生产方式的改进,蔬菜安全质量自控体系的建设,高额的检测费用,生产成本将进一步上升;另一方面,发达国家SPS标准的更新增加了贸易的不确定性,提高了贸易风险,导致交易成本的不断上升,削弱了我国蔬菜的贸易竞争力,抑制了我国蔬菜的出口。
2、争端频发,加剧贸易摩擦
由于蔬菜SPS措施涉及面广泛,有些还相当复杂,加上其形式上的合法性和实施过程中的隐蔽性,不同国家从不同角度也有不同的评定,难以形成统一衡定的标准,因而国与国之间相互难以协调,容易引起争议,解决争议时滞较长。同时,由于SPS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可以因产品而异,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可塑性和针对性,由此引发的双边或多边贸易摩擦日益增多,造成我国出口蔬菜禁入、退货、索赔等贸易争端频繁发生。不仅给我国蔬菜出口企业和产地农民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严重损害了我国蔬菜的国际声誉。
三、应对措施及对策
(一)加强质量检测和市场监管
创新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机制,构建食品安全工作新格局。一是建立统一、高效的决策指挥系统;二是建立主体明确的综合协调系统,强化各级食品安全协调机构职能,发挥其作用,对食品安全各职能部门工作进行组织协调;三是建立统筹协作的技术检测系统,整合食品安全监督检测资源, 更新检测装备,提高检测人员业务水平。只有自身产品质量的提升,才能突破发达国家设置的层层壁垒。SPS 措施涉及范围较广,涵盖食品安全以及动植物卫生等领域,既要求产品内在品质符合标准,还要求产品的卫生条件、外包装、标签等也符合标准。据美国FDA 数据显示, 我国因产品安全卫生条件不符合有关规定而被拒绝的有636 批次;因标签标识存在问题被拒绝的有487 批次。这要求企业具有全面的生产资质,获得国家的认证,在生产中严格执行相应的技术标准,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加强国家对安全蔬菜发展的宏观调控安全蔬菜开发本身既属于新生事物,又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加强国家对安全蔬菜发展的宏观调控,从而做到“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加大资金和科研力量的投入,成立安全蔬菜工作研究小组,加快技术研究和产品创新。对安全蔬菜产业的从业人员及相关研发人员,实行相应的保护和鼓励政策,给予相应的扶持和补贴,刺激其参与安全蔬菜研发和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保证安全蔬菜生产开发的健康、顺利进行。
(二)突破贸易壁垒,提高国际竞争力
针对发达国家设置的趋于严格的绿色贸易壁垒,我国在制定正确的发展蔬菜产业的战略的同时,以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指导,以绿色化和产业化为发展途径、以提升蔬菜产业的标准化水平为核心,加速蔬菜产业的产业升级,采取有效而具体的政策或措施尽快提高我国蔬菜产品突破绿色贸易壁垒的能力。从近年来国内外市场情况来看,供求关系已趋平衡,我国蔬菜产业不宜盲目地进行数量扩张。为了适应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保持我国蔬菜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应完善我国蔬菜安全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我国蔬菜的质量,以优质的蔬菜对外出口,提高国际竞争力。
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的力度;推动我国食品安全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进程;根据我国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领域具体情况,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过渡标准或分级标准;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食品认证体系,完善认证制度;加快我国食品认证的国际互认进程。全面实施食品安全绿色工程,贯彻绿色理念,积极采取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措施。
建立专门的安全蔬菜生产基地,进行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增加产品附加值;扶持专门的安全蔬菜市场,发挥整体效益和比较效益,增加市场竞争力;向安全食品委托管理机构申请安全食品标志使用权,向工商管理部门申请注册商标, 形成品牌,从品质和规模上与发达国家竞争,与国际市场接轨。
(三)完善SPS措施预警机制
应该加强对国外SPS标准的研究工作,收集国外SPS措施,要特别注意蔬菜主要贸易国可能采取哪些技术措施,或正准备采取哪些措施。如利用WTO咨询处收集资料,了解各成员国政府采取技术措施的细节;积极关注重点蔬菜出口,对拟议中的标准及时进行研究,分析其对我国蔬菜出口可能产生的影响,尽早介入等。
建立权威的蔬菜贸易信息发布系统,以负责收集、跟踪国外的新SPS措施,及时向出口企业通报相关国家的农业、贸易政策法规、检验检疫措施、贸易摩擦等动态,发布权威的预警信息;同时开展蔬菜出口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让出口企业越来越重视SPS措施并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在遭遇SPS措施的过程中,检验检疫、外贸、农业、海关等部门应密切协作,加强对企业和农民的宣传指导、监督管理,改善服务,对蔬菜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促进和保障作用。
SPS措施在给我国蔬菜出口带来负面效应的同时,也给我国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正面影响。过去长期以来,我国在蔬菜生产上较多追求数量增加,对蔬菜卫生质量问题重视不够,标准体系与国际标准不接轨,监测体系建设滞后,使得蔬菜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国外SPS措施的实施可以促使我国转变蔬菜生产观念,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等,同时也促使我国蔬菜出口省市率先加大了对蔬菜标准化等的建设,例如广东等地建立出口蔬菜基地、标准化示范区,重视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山东开展了出口蔬菜“绿卡行动”等。也正是由于我国积极应对,才有最近几年我国蔬菜出口的增长。
参考文献:
[1] 苏春森.蔬菜农药残留安全评价模式探讨[J].2007(3).
[2] 张伟等.农药残留的根本原因及应对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0(1).
[3] 张真和.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对策.中国蔬菜[J].2006(1).
[4] 贺珍瑞.绿色壁垒对我国蔬菜出口的影响及对策[J].贵州农业科学 .2009(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