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体系初探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4日

 【摘 要】道路交通关系到国计民生,道路交通的安全关系着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不容乐观,因此建立一套规范的道路交通安全体系在当时时代是非常有必要的。解决道路交通的安全问题有一个重要策略就是针对各级道路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因此,依据国家相关法律,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体系刻不容缓。本文主要针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规划,探讨其作用和总体设计,并提出了建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体系的具体内容,包括对道路交通安全的调查,对交通安全管理现状的评价以及问题的分析,确定了交通安全管理的目标以及具体的专项规划内容等。

  【关键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体系;交通管理
  一、道路交通安全体系的概述
  (一)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交通运输的发展,而随之而来的是道路交通的安全状况不容乐观。交通事故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尽管交通管理部门也采取了很多预防措施,但道路交通安全仍然日趋恶化,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道路基础设施的增速远远跟不上机动车数量的增速。
  道路交通安全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不是某个单独的部门可以完成的,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建立和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的政策和管理机制,以协调各方的力量,实现道路交通安全的目标。
  (二)其他先进国家的做法
  针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当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就是制定出近期以及中长期的交通安全管理规划。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规划能够科学的保障交通安全的建设、监督和管理,有着规避错误的前瞻性作用,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是值得借鉴的[1]。
  (三)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制定的意义
  当前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主要是靠公安交通部门来维持,而交通安全管理的客观规律就是要全社会共抓共管,两者显然相违背。此外交通安全管理的工作缺乏前瞻性、战略性和长远性,容易导致短期行为,工作中缺乏系统、有效的支持手段,也容易导致决策失误或盲目管理。科学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要能对道路以及交通流、道路安全设施、各方面的管理者之间进行有效的综合协调,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社会保障和技术保障体系,对道路交通事故进行预防、检测,对事故现场进行勘察、处理和紧急救援,以此来控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因此,各级政府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有长远性的一套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规划。采取系统的、科学的方法,有针对性的解决道路交通安全这个问题。要改变道路交通安全的滞后管理和割据式管理,建立超前管理和协调式管理。
  二、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的体系的设计
  (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的机构和组织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一项指导思想,其工作范围十分广泛,有道路的建设与维修、法规的制定与执行、车辆的管理、驾驶员的管理以及对所有交通参与者遵纪守法意识的培养等。这不是单个部门就可以完成的任务。因此,应该建立由政府主导的综合性道路交通安全协调机构,囊括公安、监察、交通、建设、卫生、宣传、工商、质检、教育等多个部门,并成立常设机构和专家咨询会。由此来制定并发布相关的政策和规划,根据情况进行及时调整,来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的连续性和有效性。
  (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的一般层次
  以时间和管理权限为划分标准,可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分为几个层次:国家一级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省一级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以及市一级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每一级都要由各级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制定综合完善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统。地市一级层次要注意制定交通安全管理的预案,重视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三、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的具体内容
  由政府领导,开展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调查,接着分析本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具体目标,这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的流程。要求其要能反映出道路交通安全的政策法规、道路交通安全的投入、道路交通安全的设施建设和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督管理等具体内容[2]。
  (一)道路交通管理的规划必要包含以下几项调查
  (1)对社会经济基础的调查
  要调查清楚历年的人口数量,国民生产总值、机动车数量及增长态势,驾驶员的数量、道路的长度以及条件等基础性资料。
  (2)对交通事故发生情况的调查
  调查交通事故的次数、伤亡人数以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几项数据,从而了解交通事故的时空分布特点,再对事故的多发地段进行排查,进行事故原因的调查与分析。
  (3)交通调查以及其他调查
  由于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因十分复杂,要分析和评价就可能需要更多的数据,即交通流运行参数,例如交通组成、交通流量和车速等。此外环境因素、交通安全管理的水平以及其他影响交通安全的因素也应列入调查范围。
  (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进行道路交通安全的全面调查后,就应该分析交通安全的形势,发现问题,以此作为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的依据。分析现状和诊断问题要考虑三个方面。首先是道路交通安全的状况和趋势,这可以通过量化指标来分析。其次是道路交通安全是否做到了社会化管理,做到政府牵头,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预防。最后是道路交通事故的防控水平,对交通事故多发地段的整治、紧急救援。
  (三)确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目标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目标就是控制交通过程,尽可能的防止事故的发生,特别是重大事故的发生,减少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目标必须立足于减少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或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比例。针对地区特点制定具体的管理目标,也可以在总目标之下再制定细化管理各项内容的小目标,不论目标如何,都要与适应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结语:道路交通关系到国计民生,更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道路交通的安全离不开先进完善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因此,我国必须加紧建设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体系的建设步伐。
  参考文献:
  [1] 刘东,路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体系初探[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2, 14(5): 51-54.
  [2] 牛学军,唐述春, 朱茵.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理论体系的构建[J].综合运输, 2013,(11):46-4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