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安全的交通环境因素分析

作者:李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2日
【摘要】:车辆是在道路条件、交通条件、天气条件等组成的硬环境以及由交通管理措施组成的软环境中运行的,交通环境对交通安全有明显的影响。分析交通环境与交通安全的关系,掌握影响交通安全的主要叫他环境因素,通过改善到道路条件、加强交通管理、完善安全设施,能够切实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交通安全   交通环境   影响因素
 
正文:
    交通环境是指车辆运行过程中,所处的道路条件、交通条件、管理条件、气候条件等相互作用的关系。交通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其中硬环境包括道路条件、交通安全设施、噪声和天气条件;软环境主要是指交通管理措施,如法律法规等。
 
2、影响交通安全的交通环境因素
2.1 道路因素
    道路条件对交通安全存在着显著影响,主要反映再起不能满足汽车正常行驶时驾驶员在视觉、心理、反应等方面的需要。道路因素主要包括:道路设计、道路质量、道路绿化以及与周围建筑的协调等。
2.1.1 道路设计 道路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直线与曲线长度的比例不合理。高速公路直线的最大长度和最小长度应有所限制,直线与曲线的长度设置应合理,否则容易形成驾驶单调感,对驾驶员起到催眠作用,引发交通事故。
   纵坡及纵坡长度不合规范。坡度大、坡长小的坡段事故率相对较高。
   弯道超高不合理。特别是在高速公路入口的匝道路段,弯道超高设置不够或出现弯道反超高等情况容易引起车辆侧翻等事故。
   路面设计中影响安全方面主要有:路面强度、路面稳定性、路面平整度、路面抗滑性能等。
2.1.2 道路质量 影响行车安全主要有:
    路面坑槽、断板严重影响路面平整度,容易造成高速行驶车辆方向把握不准而引发事故。
    路基沉降形成的路面积水现象是行驶车辆的一大事故隐患。
“桥头跳车”现象也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2.1.3 道路绿化
    绿化具有诱导视线、防眩、降低噪音、缓冲、遮蔽、协调、指路标记、保护破面、沿线保护等功能。有效的道路绿化可以遮蔽道路线形中一些影响驾驶行为的不良景象,使驾驶员,行车视野集中,设计不合理容易使驾驶员产生视线涣散,思想不集中,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2.1.4 与周围建筑的协调
    一条道路的景观好坏,建筑是否与道路协调是最主要的因素,而建筑与道路宽度的协调则是关键。若建筑高度为H与道路宽度为D。一般认为,1<D/H<2时,即具有封闭空间的能力,又不会有压迫感[②]。在这种空间比例下的步行和驾车可取得一定的亲切感和热闹气氛,而且绿化为两侧建筑群体空间提供了一个过渡,使两侧高大建筑群之间产生了一种渐进关系,而避免了两侧建筑群体的空间离散作用,使人感到突然和单薄。
 
2.2 气候因素对交通安全影响的机理分析
    气候条件与交通安全有着密切的关系。恶劣的天气条件会带来道路路面摩擦系数下降、驾驶员视线受阻、驾驶员心理变化较大等影响,容易导致交通事故。
2005年不同天气条件下高速公路事故分布[③]

 

天气因素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直接财产损失(万元)
数量
占总数
数量
占总数
数量
占总数
数量
占总数
2761
15.20%
750
11.71%
2445
15.59%
8471.35
16.65%
619
3.41%
104
1.63%
352
2.24%
1111.09
2.18%
691
3.80%
373
5.82%
645
4.12%
2563.62
5.04%
12010
66.11%
4387
68.46%
10227
65.22%
32950.38
64.74%
大风
23
0.13%
10
0.16%
25
0.16%
56.08
0.11%
2035
11.20%
772
12.04%
1953
12.45%
5663.84
11.13%
沙尘
4
0.02%
0
0.00%
3
0.02%
13.00
0.03%
其他
25
0.13%
11
0.18%
31
0.20%
63.48
0.12%
合计
18168
100%
6407
100%
15681
100%
50892.83
100%
表一
2.2.1温度对道路交通安全有严重影响,主要表现为高温和低寒天气。
 1)高温对交通安全的影响机理。
 a. 高温对道路的影响:高温时,沥青混凝土路面变软,承载能力降低,路面容易出现车辙、壅包等病害,对行车的舒适性造成严重影响,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因此会不断变换车道,扰乱交通流的稳定状态,引发交通事故。此外,高温季节易发生爆胎事故,而爆胎是夏季高温季节重要的交通事故诱因。
   b.高温对司机的影响:在高温下,人体蒸发加快,易使身体缺水,使人的感觉反应迟钝、易疲倦、急躁,操作失误率增加。此外,高温下司机的视觉 — 运动反应时间也会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延长,这对操纵车辆高速行驶的驾驶员来讲是十分危险的。
 2)低温对交通安全的影响机理
 a.低温对道路的影响。
低温时,路面收缩,容易产生各类裂缝病害,引发唧浆等病害,使路面摩擦力降低;低温使汽车燃油发粘,难以点燃,当气温低于 - 5 ℃时 ,润滑剂也不易渗透到各个部位 ,使汽车机械性能变差 车辆抛锚等故障增多 ,容易导致追尾事故。
 b.低温对司机的影响。
低温使周围血管收缩 ,代谢增强 ,增加肌肉活动保持热量 ,当人体处于饥饿状态时 ,身体寒冷会使司机哆嗦 ,影响驾驶操作 ,增加误操作引发交通事故的风险。
2.2.2 雾对交通安全的影响机理
    雾的影响机理是降低能见度 ,影响司机眼睛获取必要的路况信息 ,如前方行驶车辆的距离、路面完好状况、是否有车辆抛锚或修路影响通行等等。雾天的能见度是影响公路行车安全最关键的因素 ,在雾天能见度低的情况下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造成事故数量增多、伤亡人数增加。
2.2.3 雪对交通安全的影响机理
    雪灾的危害体现在雪崩摧毁道路、桥梁及其他公路结构物;风雪流或雪崩掩埋公路 ,致使交通无法畅通直至阻断 ,甚至造成人员伤亡;路面积雪并由此导致结冰 ,造成车辆打滑而影响行车安全。
2.2.4 冰对交通安全的影响机理
    冰害是由温度变化或雪灾引起的间接灾害。路面结冰导致路面滑溜 ,路面摩擦力严重降低 ,对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是寒冷地区交通安全的大害。
2.2.5 雨对交通安全的影响机理
    雨天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经常会出现“水滑”现象[④],路面变化、摩擦系数明显降低,同时行车视线和路面标线的可视距离也会受到较大影响。个别路段因路面不平形成的局部积水一级暴雨带来的滑坡、落石和泥石流等,都是很大的事故隐患。值得注意的是,阴雨绵绵比暴雨更具危险性,一方面是驾驶员对小雨不会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在暴雨中行车,会本能地注意到危险而集中精神,进而控制车速;另一方面是小雨中的路面比暴雨中的路面更容易打滑。
3、对影响交通安全的交通环境因素采取的对策
3.1 对交通环境中道路因素所采取的对策:
3.1.1  道路设计要以行车安全为目的,确保设计质量。
    道路线形设计要充分考虑到人的心理特点与道路线形的关系,保证人与道路相互适应,从动力学的观点出发,保障车辆运行的安全性、平稳性,使驾驶员操纵方便,具有安全舒适感。
    道路路面设计要逐步提高路面强度,路面稳定性、路面平整度、路面抗滑性能等物理特征的设计水平和施工水平。
    道路绿化设计要充分考虑道路线形特征,降低噪音和突出行车的防眩作用
3.1.2 加强管理,确保道路质量。
    道路质量直接影响道路行车安全,道路施工应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和要求,确保施工质量。此外,在道路运营期间,养护必不可少的,健全养护管理体制,提高养护施工水平同样确保道路质量。
3.2  对交通安全中气候因素所采取的对策
3.2.1 雾、雨、冰雪天气处理措施
①遇有大雾天气,要在多雾路段设置安全防护设备,并警示限速,利用信息板发布公路气象信息和路况信息,可视大雾情况间断的限行。
②降雨天气,在汛期应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信息,进行预报。如果水毁塌方影响交通安全时要封闭道路,组织抢修。
③冰雪天气,要在冰雪路段设置警示牌,严格控制危险品车辆以及大型车辆进入高速公路,采取间段放行,控制车流量。养护部门要及时清除路面冰雪,科学的运用除雪剂和除雪机械,保证除冰除雪效果。
3.2.2 果断实施交通管制,减少恶劣天气的事故发生。
    正确处理安全与畅通的关系。达到交通管理条件时,尽快实行交通管制,要及时向电台、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发布管制信息,果断封闭危险路段出入口以减少事故发生。
4、结论:
    抓好交通安全,防范道路的事故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如何提高道路的交通安全度,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这是每一位交通人的职责,也需要在长期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完善,我们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注意运用新思维、新观念、新手段、新科技来不断地发展和解决在道路交通安全中所遇到的问题,更好的预防和减少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①] 裴玉龙,《道路交通安全》(第一版),人民交通出版社,2007,第111页
[②] 裴玉龙,《道路交通安全》(第一版),人民交通出版社,2007,第93页
[③] 包左军,汤筠筠,李长城,《公路交通安全与气象条件》(第一版),2008,第114页
[④]裴玉龙,《道路交通安全》(第一版),人民交通出版社,2007,第115页
 
 
土木0901
2012.5.2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