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ITS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8日

一.序言

在欧盟每年有超过42500(每星期800人)由于交通事故死亡,有超过350万的人员受伤。用另一种方式来表示的话,大约有1/80的欧洲人由于交通事故其平均寿命不超过40岁,大约有1/3的欧洲人由于交通事故在医院里接受过治疗,估计造成的经济损失大约在1600亿欧元。造成GDP增长的损失在1% 左右。

ITS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和贡献以及减少对人和经济的损失越来越受到公众的重视,其重点是ITS在什么情况下、什么地点会减少道路交通的风险。最主要的目的从安全的角度对ITS决策者提出建议。第二个目的是将研究部门、安全专家、建设部门和道路使用者结合在一起。ITS对道路交通安全的潜在的和现实影响的研究时间不长。现状任何?过去发生了什么?现在正在发生什么?在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情况?导致现状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引导我们的研究朝正确的方向进行等。ITS对道路交通安全影响最主要的两个方面是工业的发展和政府的引导。当然,需求、人们的接受程度以及公众的反应是ITS以及交通安全的关键所在。

二.ITS的现状

历史

ITS (智能交通)的概念是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保证道路交通的安全、使道路运输达到最优的配置。ITS的第一次引起世人的注意是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第二次是在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以后。在这期间,一系列和交通有关的产品相继问世,其技术水平和投资都是以前不可想象的。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通讯技术得到发展以后,才真正出现了智能交通系统。此项研究在欧洲和日本开展的较早。稍后美国也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而且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许多先进的装备安装在道路控制中。日本在ITS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并且在许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八十年代后期,ITS出现了许多发展不协调的地方,其中包括个人行为和公共行为,政府行为和非政府行为。交通参与者对于交通安全的理解有很大的差异。在ITS出现以后,出现了ITS是否能够提高公路的运输效率的争论。事实表明,安全的问题必须在ITS系统中加以考虑。根据有关的数据统计,使用ITS系统可以降低50%的交通事故。尽管如此,在目前的ITS系统中交通安全方面的考虑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现存的问题

研究表明,超速、酒后驾车以及车辆状况带等因素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对于我们在制定事故预防和对策时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ITS系统在研究时应考虑这方面的因素。从环保的角度来说,我们要加大道路的利用率,而不是一味的追求道路的发展。每年逐渐增加的运输量加大了道路的的压力。很多货物由于交通的堵塞而造成损失。酒后驾车危害已经被人们所认识。在许多国家,酒后驾车一直在增加。解决酒后驾车的问题目前进展还不大。酒后驾车仍然是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超速一直是人们一个热门的话题。车辆超速的影响不管是从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的角度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ITS目前研究的重点在运输效率,例如不停车收费系统,交通管理系统,电子证卡系统,交通信息系统以及事故救援系统。以上这些系统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研究过程中。

以下的情况是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

*在年轻人和新驾驶员中;

*违章高速行驶;

*在载重车辆中例如卡车(主要的危险存在着其他道路使用者中);

*在恶劣的天气状况下例如在夜晚和雾天;

*在低摩擦系数的条件下(冰雪地面、大雨天气)

*疲劳驾驶;

*黑车驾驶员(例如驾驶无证无牌的车辆)

影响交通事故救援的因素 *救援的延缓(由于交通拥堵、距离长、人烟稀少等原因);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系统本身的安全问题,在规范交通参与者行动的同时,不应该产生新的危险。在应用ITS的时候,特别是将ITS应用于车辆的时候,系统的复杂性增加了使用者的难度。

三、关于ITS的研究和发展有很多的建议。

有几个系统已经证明了对交通安全是非常有效的,如危险地段提示系统、事故管理系统、智能酒精锁定系统、电子号牌系统以及警用管理系统。这当中应用最广泛的是移动电话系统(mobile telephone)。另一个有显著效果的是诱导系统(navigation system)和视觉增强系统(vision enhancement system) 利用ITS有两条途径改善道路交通的安全性,即系统对交通安全的直接影响和系统对交通安全的间接影响。

直接影响交通安全的系统有:检测系统、(incident detection)、安全报警系统(warning system)、汽车黑匣子、车速限制系统以及智能车速选择系统等。间接影响交通安全的有不停车收费系统、智能运输系统。

从安全的角度来研究ITS在目前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应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ITS,从而减少事故的伤亡、车辆的碰撞。ITS系统必须影响交通安全的诸要素。规范交通参与者的行为。在交通安全的对策上有两种方法:事故预防(主动安全防范)、减少事故的发生(被动事故防范)。

IT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ITS改善我们的交通状况,特别的是规范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的行为。目前我们很难确切的预测ITS对交通参与者行为的影响程度。定量地评价ITS对交通安全的影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ERTICO(欧盟ITS应用组织)在总结日本交通安全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以下意见:

ITS将减少死亡事故50%

运用ITS的自动救援系统可以增加15%的生还的机会。

ITS将减少25%的旅行的时间

基于ITS城市道路管理系统(enhanced urban traffic system)能减少50%的城市污染

基于ITS自动收费系统每年能节约旅行者超过40小时的时间

基于ITS的区域运输系统可以提高运输效率的50%

运用ITS可以降低运费25%

在目前,驾驶员接受的大部分信息都来自车外,这种情况增加了驾驶员接受信息的难度,应加以改进。很多信息应来自车内。很多信息由图表和声音的形式表示出来,对于使用者来说感到方便。当系统对车辆有作用的话,ITS在很大程度上规范驾驶员的行为,使得交通参与者以最佳的效率完成任务。

ITS在交通安全方面的作用,应不仅仅停留在研究方面,而且在ITS的设计阶段就要加以考虑。这些工作包括规范交通参与者的行为、可接受程度以及舒适度。对于人们习惯的影响、个人和系统之间的冲突以及一部分人对系统的接受程度都应作出客观的分析。这些研究对于道路交通安全有着很重要的影响。ITS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作用不仅仅在系统的本身,公众和决策者都应对ITS对交通安全的作用有正确的认识。

ITS的巨大市场在于其对道路交通的作用。如果仅仅靠系统本身的运作,没有正确的引导,提高公众对系统的认识,ITS很难充分地发挥其作用。在有些地方,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有必要强制车辆某些行为。 ITS在交通安全方面的预测是非常困难的。在有些方面的争论非常激烈。这方面的研究需要各方面的的合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