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打造海事文化的三部曲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海事机构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授予的权力,维护水上交通安全的专门机构,因此,海事文化具有鲜明的海事特征,他的形成既来源于海事实践又服务于海事实践,在大力加强具有海事特色文化的今天,打造自身文化建设品牌,对于服务于海事中心工作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如何打造海事品牌文化,笔者认为,搭建好海事文化架构、找准海事文化的表现形式和与时俱进是打造海事文化的三部曲。

一、搭建好海事文化的架构是打造海事文化的前提

“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相互渗透”。在海事管理领域,文化的力量应该深深熔铸在海事管理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更应成为发展海事事业的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海事事业,维护水上交通安全的稳定,离不开海事文化的支撑。因此,如何发展海事文化,使之成为发展海事事业的铺路石和催化剂,就必须首先搭建好海事文化的架构。

那么,如何确立海事文化架构。

首先要牢牢把握海事文化的前进方向。海事文化建设与其他领域文化建设既有共性又有不同之处,相同点,都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海事文化的前进方向应根植于海事管理基础上,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海事队伍的政治、业务素养,培养一只有理想、有道德、有责任、讲政治的海事管理队伍,成为发展海事事业的源泉。

其次要塑造良好的海事精神。海事精神是海事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海事精神就是“公正、严格、廉洁、高效”,这是在长期的海事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形成的精神,也是我们海事部门必须弘扬和遵从的海事精神,要纳入海事队伍教育全过程,使全体海事工作者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乐于奉献、清政廉洁、务实高效的精神状态。

第三要确立海事文化建设的宗旨。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长江海事的宗旨就是“让航行更安全,让长江更清洁”,这是一代又一代海事工作者为之奋斗的目标,海事文化的宗旨就是以海事中心工作为基础,以海事宗旨的顺利实现为宗旨,这是海事文化为海事管理所体现的海事文化精髓所在。要时刻注意海事宗旨在实践中需要海事文化的支撑点,强化海事工作者对事业、对安全管理的认同感,倡导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感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用智慧和责任来实践海事宗旨。

二、找准海事文化的表现形式是海事文化建设的立足点

海事文化是海事行业在长期工作和社会生活实践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极富有海事工作特征、职工思想感情和行业精神,并为大多数海事工作者认同和接受的一种具有鲜明海事特色的文化,要让海事文化弘扬海事精神、促进实践海事宗旨,就必须给海事文化找准恰当的表现形式,否则,海事文化就会孤立存在,最终会脱离海事工作实际。

海事文化在海事工作的表现形式可以通过以下几种:

一是通过海事精神文明创建来表现海事文化。海事系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其目的是通过创建来提高职工素质、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服务质量、改善通航环境、实现水上交通安全稳定,与海事文化建设目标基本一致。在海事文明创建中,融入海事文化建设,就能提高文明创建的品位,海事文明创建就会增添生机和活力。

二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来表现文化。海事职工和各行各业的职工一样,需要强健的体魄和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在海事文化的建设中,注意了解职工在文化体育活动中的需求,适当建立可供职工学习、锻炼、活动场所,突出海事工作特点,营造人人热爱学习、人人参与锻炼的良好氛围,使海事职工始终保持健康、活泼、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是在思想道德教育中表现海事文化。党的十六大又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目标。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民主、文明国家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给海事职工带来的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思想道德的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和向上的,但必须看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海事职工道德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因而,一些人员的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蔓延,损害了海事形象,阻碍了海事发展,因此,要在海事道德教育中,结合海事工作实际,大力弘扬本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激浊扬清,努力把文明守法、集体主义、敬业精神的海事服务理念体现到海事工作的方方面面。

三、与时俱进海事文化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

海事文化是海事事业发展的必然产物,先进的文化是海事文明进步的结晶,又是推动海事前进的巨大动力,他应顺应历史潮流,反映时代精神,代表海事发展方向。海事文化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把握今天、面向未来,以不断丰富海事人员的精神境界,不断增强海事人员的精神力量,不断满足海事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

海事文化要与时俱进,首先要牢牢把握先进海事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文化发展方针,坚持重在建设,正确处理海事文化领域的矛盾问题,保护和发展广大职工对海事文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为人民服务、为海事中心工作服务,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建立海事文化建设平台,凡是有利于服务社会、有利于中心工作、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建设,都应积极倡导,反之,都应屏弃。

其次,要建立海事文化领域的工作机制。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正确把握海事文化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思想开放不开放、执法规范不规范、对象满意不满意、职工需要不需要为出发点,制定和实施符合发展先进海事文化要求的工作机制,保证海事文化朝着健康的方向不断发展。

第三要建立海事文化的标准和考核体系。要看海事文化的发展是否建立在坚持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是否体现促进海事事业的健康发展、是否促进海事队伍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的提高,是否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等,都必须有一个标准来衡量,有一套体系来考核,否则,海事文化的生存和发展就显得漫无目的,最终也会失去海事文化的生命力。

总之,搭建好海事文化架构、找准海事文化的表现形式和与时俱进是打造海事文化的三部曲。三者也应相辅相承,只要我们在海事文化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事实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立足于海事中心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指导,从民族文化和优秀传统中汲取营养,海事文化建设必将充满生机和活力。

信息来源:长江海事局马鞍山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