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检验过程中的安全及防护措施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19日

摘要:电梯是大型机电设备的一种,有着复杂性和特殊性,在运行过程中有许多关于电力和机械方面的问题。电梯检验很大程度上威胁着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其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危险源,所以进行电梯安全检验是一个既有高危险度,又有复杂性的工作任务,认真分析在电梯检验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项危险源,从检验电梯工作的实际出发,并且与工作经验相结合,对检验中的危险源的安全防护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
  关键词:
  电梯检验;危险源;安全防护
  中图分类号:
  TB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3198(2013)12016702
1概述
  各检验机构在国家质量监督局颁布的《电梯监督检验规程》的基础上,都制定了各自的检验工艺和实施细则,但大部分都侧重检验电梯的质量,关于检验员的技术素质、实践经验、安全意识以及怎样保障检验员自身安全方面的内容比较少,所以在检验工作的进行中经常发生工作人员受伤的事故。虽然至今还没有明确的报道大的伤亡事故,但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安全隐患是存在的。因此我们对检验的程序进行认真的研究和思考,基于检验工作的实际情况,对检验工作中存在的危险源进行全面的认知和了解,在最大程度上消除不当作业行为,并且认真实施,保障工作人员的深深安全,总结出具体、全面的检验电梯安全作业的规则。我根据自己多年的电梯检验工作经验,总结出以下几点。
  2电梯检验的基本内容
  (1)为防止意外发生,要加强安全要点的提示;
  (2)检验工作中的作业动作、位置和姿势应该全部符合准确、舒适、安全的要求;
  (3)为避免因为工作顺序混乱而造成人身安全,所以应该明确规定出安全检验过程中的作业顺序,例如出底坑和出轿顶等程序;
  (4)电梯的检验过程关系到许多方面,如检验环境、防护用品、被检设备(电梯)、电梯维保单位、使用的检测设备和管理单位检验员(一般 2 人以上)等。所以人-人配合、人-机配合是电梯的检验作业上的实际问题。所以安全作业规程规范包括以下内容 :对被检验电梯的事前了解、防护用品穿戴、检测工具设备安全性检查、检验员的作业行为、卫生条件检查、与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的配合等多方面。
  3电梯检验过程中潜在的危险源
  3.1机械伤害事故危险源
  在电梯检验过程中机械伤害危险源是非常常见的,任何可移动部件、旋转都是能对检验人员造成机械伤害的危险源,其中最常见为剪切、挤压、撞击和咬入。
  (1)剪切伤害:当检验人员从厅门进入底坑或轿顶时,有可能被正在运行的轿厢剪切的,剪切伤害主要发生在电梯门的进出口位置。
  (2)挤压伤害:检验人员在底坑或轿顶作业的时候,如果操作失误或站立位置不当,有可能被轿厢和其附件等正在运行的部件挤压造成伤害,挤压伤害大部分发生在底坑或者轿顶。
  (3)撞击伤害:人无意识的接近旋转部件,任何可移动和旋转部件、都可能对检验人员造成撞击伤害,如导向轮垂直度偏差测量、曳引轮及限速器动作试验等等。
  (4)咬人伤害:检查钢丝时,近距离观察钢丝绳是否存在断股或断丝的情况,用游标卡尺测量钢丝绳直径,和检查挡绳设备是否齐全,电梯如果没有断电或者突然启动,手指就会被钢丝绳进出曳,进而引起轮处咬人,对作业人员造成伤害。
  3.2坠落伤害事故危险源
  因为电梯检验过程中检验人员需进入底坑、轿顶等处的部分作业属高空作业 ,所以作业中有坠落对工作人员造成伤害危险源,具体表现为:
  (1)检验安装在轿顶的电梯超载装置。有些电梯的超载装置是安装在电梯轿底下的梁上,检验时需要将手伸入下梁上部,人为打开超载开关,如操作不对或者意外电梯关闭层门后将启动上行,而将检验人员带起造成坠落伤害。
  (2)测量导轨垂直度。在测量导轨垂直度的过程中,需要工作人员将身体探出轿顶边框投影范围外进行测量、放线工作,所以就有从轿顶坠落的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