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冶金起重机的安全防护及案例分析

作者:吴庆功  来源:青海省特种设备检验所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2日

摘要:冶金起重机适用于有特殊要求的金属冶炼,轧制,热处理,直接在工程起重机生产过程中使用。冶金桥式起重机主要指冶金企业中使用的铸造起重机,板坯搬运起重机,加料起重机,钢卷夹盘起重机等。本文在分析起重机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某冶金起重机的安全事故案例从事故原因和电气控制系统原因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从技术和管理角度阐释了事故的原因和经验教训,对于冶金起重机的安全生产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冶金起重机;传感器;安全防护;电气控制
       
        由于起重机械可以大幅度降低体力劳动的强度、有利于生产过程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实现、提高劳动生产率,所以起重机械已成为现代工业中不可或缺的机械设备。起重机械具有机械负荷变化大、吊装形式多样、活动运行范围广、工作环境复杂等特点,在操作人员参与配合情况下,各种故障频发且危害性极大。
       
        一 冶金起重机的特点
        (1)传感器及控制技术的广泛应用
        随着计算机和传感器技术的不断更新,冶金起重机中也对其进行了广泛的应用,提高了冶金起重机的可操作性和自动化水平。程序化控制使冶金起重机可以按照预先设定的模式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并且准确性和及时性更加得到保障。还可以通过遥测和遥控技术,实现起重机的远程遥控。这样就可以使起重机在高粉尘、高污染、高温等恶劣环境下同样得到使用,拓宽了其中的工作范围。
        (2)安全制动器的使用
        冶金起重机的吊运对象复杂,包括液体金属、核原料、大型设备等。在吊运过程中必须保障人员和设备的安全,所以在冶金起重机的主起升机构中要加装安全制动器,通过液压机构机械控制。在冶金起重机起动时,安全制动器首先工作,高速轴上的工作制动器再开始工作。而在冶金起重机制动时,工作制动器先进行制动,安全制动器按照预先设定的时间延时制动。这样,安全制动器就可以保证当传动环节中的传动件受损或断裂时被吊运的对象仍然处于安全状态,不会对设备和人身造成损伤。
       
        二 冶金起重机安全案例分析
        (1)事故过程
        某年某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个装有约30吨钢水的钢包在吊运过程中,由于冶金起重机控制系统出现问题,导致钢包突然发生滑落倾覆倒向车间交接班室,钢水涌入室内,致使正在交接班室内开班前会的32名职工当场死亡,另有6名炉前作业人员受伤,其中2人重伤。
        (2)事故原因分析
        该起事故的事故树分析如图1所示。电气控制系统在设计上的缺陷造成钢水包的失控并最终下坠。而制动器由于力矩无法承受钢水包下坠形成的冲击导致制动失效。交接班地点选定的失误造成了该起事故中重大人员伤亡。这些是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此外,冶金起重机选型、检测机构职责的履行、电气设计、司机对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设备维护、生产组织管理等各方面的综合失效也间接导致了该起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教训深刻。
        
        图1 冶金起重机事故树分析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