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企业在矿山安标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解决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摘要:针对目前矿用产品的安标在审批、使用及监管上存在的问题,安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从原材料采购,到安标成品出厂,提出并加以分析。根据笔者多年从事矿山安标产品申报,生产及销售过程所积累的经验,来完善安标产品由生产企业环节,安全监督审查机制。

  关键词:矿山设备 安标证件 受控部件 售后服务
  何为矿山设备?顾名思义:即以安全为核心辅助矿山生产,提高矿山生产效率的生产机械设备,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水平的提高,科技创新水平的日益进步,矿山机械在整个社会发展中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矿山设备的水平高低,体现了我国机械工程及采矿学水平程度。矿山设备领域,是国家建立独立工业体系的基础,也是体现我过工业水平及实力的重要标志。
  目前,我国矿山设备制造行业涉及到矿山开采,矿山运输,巷道建设,人机安全等多个领域,主要任务是为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的矿山开采和深加工,以及为铁路、水电工程建设提供安全,先进,高效的技术装备。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能源及材料的需要。
  改革开放33年,我国矿山设备行业经历了从开始的单一引进,到后来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从开始的初级材料加工到后来的合作设计合作制造,自主研发的发展道路。矿山设备制造业经历了数次变革,其发展路线也从单一仿制型到自主创新型,经过成熟的行业思考大部份的加工企业也完成了把经济效益形势从粗放型向效益型的转变,短短的10年中,矿山设备制造业销售额以每年32%-40%的强劲势头增长[1]。
  市场需求的日益增加,带动矿山设备制造业日益繁荣,大大小小的机械加工行业向着矿山设备制造行业进军,人们开始讨论如何能够建立一套适应我国的矿山安全设备检验标准,如何能够更有效,更切合实际的引导我国矿山设备加工企业走向正轨,一连串的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需要我们认真仔细的思考。
  作为矿山设备的产生地,生产企业有着及其重要的地位,可以说,生产企业对矿山设备安全的认知程度,是直接决定了该设备安全与否的先决因素。绝大多数企业能够认清自己的责任,并且能够秉持国家矿用产品安标中心对企业所提出基本要求,能够从始至终的依照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来组织生产。但是,有部分企业对国标及行标了解不够透彻,认为国标行标里的部分条款过于严谨,没必要完全执行。因此私自更改或不遵照执行。导致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具体表现在:1.安标部件加工不标准,防爆安标部件的加工有严格加工工艺要求,包括产品部件隔爆面光洁度,焊接焊缝的堆焊高度等,电气类产品密闭性,部件材质等等都有严格的控制要求,国家针对不同类产品制定了严格的产品加工标准,合格的矿用产品就是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生产出来的,在追求产品生产效率的同时,如何能够严格把关产品加工工艺标准是每个安标企业在申请安标时被重点考察条件。2.受控部件采购标准及质量要求,安标产品受控部件要求生产企业严格按照产品备案登记的配件进行装备,同时受控安标部件除了要求生产企业在出厂时做到件件质检,采购方在采购该配件的时候也要做到件件检测,发现不合格的产品配件及时返厂更换或报废,
  这种隐患不会在产品使用初期爆发事故,而是在产品使用中期,或使用后期出现。在成品采购时,对于成品了解不多的客户并不会在意,也由此埋下了不定时爆炸的定时炸弹,它所带来的潜在隐患远远要高于我们从肉眼直观能看到的产品质量问题[2]。
  也有安标产品生产企业在申报安标过程中严格把关样品生产工艺遵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进行生产,当安标审批合格后,为了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增加生产效率,减少后期服务数量而私自缩减,更改,不按备案信息的受控部件,或者采购相同功能的非安标受控部件及非备案的零部件进行产品组装,总的产品性能根本不能够达到国家对于矿用产品进入矿山生产的标准。
  如何能够较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呢?笔者认为制定统一格式的由国家安标中心制定的带有各企业识别编号的固定格式的成品出厂检验单(该检验单可附着在安标证书上作为检验产品是否按标准生产的依据),以便于成品设备采购人员(客户)依据检验单进行产品核对,同时,固定受控部件编号,整台设备及配件编号存档以便查询。
  以上几种存在于矿山设备制造企业的现象是属于加大监管力度可转变的情况,而作为矿山设备生产企业,如果主观意识上就在违反安标理念,就在视矿山安全生产与不顾,是最危险的。一经发现应及时关停安标手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非防爆产品加钱经部分改装更换,变身安标产品并获取安标证明,即“花钱买安标”。
  非矿山安标产品生产企业,私自制造矿山设备流入矿山,这种现象非常普遍。目前,对未取得安标的矿山机械产品生产企业监管存在空挡,该部分企业大部分打着设备维修的旗号,模仿制造一些假冒安标设备,销售到矿山,极大的增加了矿山的安全隐患。
  违规使用安标证件(盗用他人安标证件使用,不同产品混淆概念使用,同一产品不同型号安标篡改使用)
  改变以上几种现象的途径很多,增强生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及诚信度是一种长期不懈的方式,眼下最直接最有效的管控方法就是增加执法力度,加强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增加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正处于工业化进程蓬勃发展的我国,要增加管理矿山设备生产企业的力度。才能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才能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
  矿山机械的发展与人类的技术进步、现代科学技术和整体工业水平息息相关[3],矿山机械与普通机械的区别就在于,投入矿山使用的机械设备属于关乎人民生命安全的特种设备,是必须建立在以安全为核心,以生命保障为前提的机械设备。设备是人造出来的,因此设备是否安全决定矿山生产是否安全,同理可知由矿山机械所造成的矿山事故是完全可控的。只要生产企业抓好产品质量关,使用企业严格按照操作制度及设备使用制度执行我国的矿山安全水平会有一个很高的提升。
  参考文献:
  [1]中哲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2011-2015年中国矿山机械行业投资分
  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R] 必途网 2011-7 -8
  [2]陈国芳 矿山安全 [M]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9-05
  [3]中国粉体网 矿山机械行业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J] 《中国粉体工业》2010-第六期 -5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