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04日

摘要: 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我国的煤矿事业的发展相当飞速。在煤矿事业的拉动经济建设的发展下,生产中避免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修工作,是煤矿企业的一项重要的技术和管理工作。本文通过探讨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相应的维护策略。
        关键词: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维护
       
        目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煤矿的现代化建设经济在逐年增长,在变化过程中不断地应用新设备和新工艺。在煤矿安全生产的过程中,必须重视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和维护工作。因为受到煤矿生产条件和环境的限制,以及生产环节比较复杂和多元化,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正面临严峻的挑战。所以必须加强现代煤矿机电的安全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保障机电系统在矿井下工作运营的安全性、高效性,让煤矿事业发展得越来越迅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
        一、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现状
        1、生产环境差,存在的安全隐患多
        由于煤矿企业都是条件比较一般的企业,它处于灰尘多、湿度高、腐蚀性强的恶劣生产环境。为了适当地保养机电设备,在设备存放的过程中,必须要做好防尘、防锈、防潮等工作。为了防止机电设备的损坏,和阻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每个企业都要形成这样的维护意识。为了达到《煤矿安全规程》上面的要求,必须定时检查老、旧、残的机电设备的安全装置。
        2、机电设备利用率较低,阻碍企业的发展
        据调查表明,我国现有的煤矿固定资产总额上,有1/2以上属于机电设备的投资。可是煤炭的总成本中基本上有一半,是用于工资的支付、能源的消耗以及维修的费用等方面。根据我国煤矿安全监察局的数据说明,煤矿企业井下事故的40%,一般是由于失爆电气的电火花引起的。这些巨大损失是无法弥补的,给工人的家庭以及整个社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难以平息的。来自于机电设备的安全事故,大大降低了煤矿企业的工作效率,阻扰企业的快速发展。
        3、员工的工作素质较差,工作效率低下
        由于煤矿工作的自然环境太恶劣,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所以一些工作素质和专业水平比较高的技术人员都不愿意参与煤矿企业的工作。另外一方面,一大部分的煤矿企业认为机电维护并不重要,只是一种辅助性的工作,从而忽视了机电人员。因此,工作职位的平凡,与普遍较低的待遇普遍,导致大部分的机电维护人员都不能长期坚守自己的岗位而纷纷跳槽。据相关数据统计,如今在乡镇煤矿企业中,一般都是农民工或者是外来工从事于机电的维修工作。相对而言,他们接受的教育普遍不高,文化和整体的素质比较低、掌握的专业知识不够全面。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稍微复杂一些的故障就总是束手无策,而对于常规性的小问题也往往不能及时有效地去解决。同时,在结合现代化设备的管理工作中,更是缺乏系统的计算机操作知识。
        4、不能健全机电设备的管理,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机电的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情况是背离专业的标准和缺乏正确的操作技术。首先,设备的安装和使用不符合标准,不恰当的安装方法造成机电设备长期的超负荷而受到摩擦和损坏。另外技术管理的方式跟不上时代步伐,具体表现有以下几方面:机电设备的管理模式缺乏创新,某些账务缺乏真实性,设备的图纸和技术的资料缺失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成为引发设备事故的因素。
        二、安全管理和维护的措施分析
        1、改造机器,推动技术的革新
        随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应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有效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和运营的利润。为了能在现代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所以必须抓紧进行设备上的改造和创新,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科技进步可以推动技术的改革,大量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能够减少企业的支出成本,获得技术深层的改造。在技术的改革中,全面调动广大一线技术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发挥员工的主体作用,努力培养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人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