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小煤矿软岩煤层顶底板管理与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7日

摘要:针对软岩煤层顶底板管理上存在的困难,介绍从掘进到回采所采取的一系列安全技术措施,解决了采掘工作面的顶板管理问题,确保软岩煤层采掘工作面的安全生产。清水沟煤矿从建井以来由于区内煤系地层以粘土质为主,遇水极易膨胀,煤层伪顶有较软弱的含螺类化石粉细砂岩存在,遇水会产生局部流砂,顶底板管理难度相当大,顶板极易垮落,底鼓相当严重,通过近几年的技术改造,清水沟煤矿对顶板管理方法进行了改革,改变了管理方法,改变了原有的支护方式(改为全圆拱砌碹支护、梯形工字钢支护、梯形抱木支护),通过改革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清水沟煤矿的顶板管理上的难题。但回采工作面仍然采用非正规循环作业,这是不可取的,还需进一步的对回采工作面支护进行改革。
        关键词:软岩煤层 掘进巷道 采煤工作面 顶板管理安全
        前言:清水沟煤矿生产规模6万吨/年的小煤矿,本煤矿开采的煤层为单一煤层,属缓倾斜中至厚煤层,煤层倾角一般小于25°,煤层顶底板地层以粘土质为主,遇水极易膨胀,设计采用走向长壁采煤法开采煤层。在煤矿建井以来遇到了一些顶板安全管理的技术难题,在小煤矿软岩煤层顶底板管理上积累了一些经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上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煤矿投入成本,煤矿效益得到了提高。
       
        1  概况
        清水沟煤矿位于保山市羊邑矿区最南端,原为露天开采随着剥采比越来越大,生产较为困难,1994年改为井下开采,生产规模6万吨/年,由于区内煤系地层以粘土质为主,成岩程度差,所以顶板管理难度大。自1994年建井以来在软岩煤层顶板管理上形成了一套成功的管理经验,现以清水沟煤矿1554运输平巷及201采煤工作面为例加以论述。
        2  矿井基本条件
        2.1  工作面地质条件
        2.1.1  1554运输平巷地质条件
        1554运输平巷沿煤层走向开掘,开掘范围地表覆盖第四系松散粘土、粉质粘土层,其厚度变化较大,厚0.3~1.6m,局部更厚,可~硬塑状,强度较低,顶底板岩层总体呈强风化,裂隙较发育,成岩程度低,为软质岩石。煤层形态有时表现为向斜,有时表现为单斜,有时又表现为向斜和背斜,但起伏都较小,有1-2米小断层。
        2.1.2  201采煤工作面地质条件
        201采煤工作面地表覆盖第四系松散粘土、粉质粘土层,其厚度变化较大,厚0.3~1.6m,局部更厚,可~硬塑状,强度较低,为松散岩组。下伏第三系粘土岩、粉砂质粘土岩呈强风化,裂隙较发育,成岩程度低,为软质岩石。无大的断裂通过,仅分布小的断层,地质构造简单。
        2.2  巷道布置
        2.2.1  1554运输平巷巷道布置
        1554运输平巷水平标高1554米,从井底车场沿煤层走向向西布置,巷道布置在煤层下部,巷道临时支护形式为梯形木支护,要求箱木能满足顶宽2.2m,高度2.2m,底宽3.5m,棚距0.7m,预制砖2.2米全圆拱砌碹二次成巷。
        2.2.2  201采煤工作面巷道布置
        201采煤工作面采用倾斜长壁垮落法采煤(一次性采全高),两巷沿煤层顷向向下布置,包括开切眼在内,三条巷道跟煤层底板施工,其支护方式各规格分别为:工作面两巷均为11号矿用工字钢梯形棚支护,规格为棚柱长度要求2.4米,梁头长度要求1.82米。开切眼采用木支架支护(鸭嘴棚支护)时,一梁两腿为一架,两架并拢为一抱,且支护时必须采用抱木支护,1m一抱,支架规格为1.8×2.0m。
        2.3  工作面装备
        201采煤工作面运输斜巷采用SGB-320/17B型刮板输送机2台,采煤工作面采用JDSB-5.5型刮板输送机1台,JH-8型回柱绞车1台。
        3  顶板的管理及采取的措施
        3.1  顶板事故原因分析
        我们通过长期的生产实践,对掘进工作面及采煤工作面的顶板事故进行分析,认为导制顶板事故的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3.1.1  顶板的原因
        地质构造的原因:由于地层运动过程中,受到水平挤压作用,产生许多断层、褶曲等。在这些断层褶曲附近, 又产生许多纵横交错的次生构造,形成裂隙带、破碎带当顶板暴露后,如果顶板支护不及时、支护质量不好或支护方式不当,这些破碎的岩石就可能冒落, 导致顶板事故发生。
        动压影响的原因:在超前支承压力特别是周期压力的作用下,顶板岩石内的原生裂隙破碎带进一步扩展加大,并造成新的裂隙使岩石更加破碎, 诱发冒顶事故。当超前支承压力特别是周期压力超过煤壁自身强度时,煤壁产生片帮, 造成梁端距加大, 致使空顶距加大。这也会诱发冒顶事故。
        3.1.2  支护上的原因
        支护不及时的原因: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没能及时挂梁、前探梁前窜不及时、贴帮柱、临时柱支设不及时,致使暴露的顶板得不到及时支护和控制,造成冒落事故。
        支护质量不好的原因:支柱支设角度不对,做不到迎山有力;柱窝深度不够,顶板及两帮没有备实;棚距过大,空顶面积过大;支柱没有“穿鞋戴帽”造成支柱失效。这些支护质量问题都会诱发冒顶事故。
        支护施工不当的原因:施工过程中由于没有严格按技术要求施工,造成了空顶空帮现象而导制顶板事故的的发生
        3.1.3  管理的原因
        在对顶板管理的过程当中,对施工地点的地质条件不清楚、没能掌握巷道开掘后围岩的范围及围岩应力分布情况、没有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没有严格执行作业规程,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等也能导制顶板事故的发生。
        3.2  顶板安全管理采取的措施
        通过对面前冒顶事故的原因分析,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对防治面前冒顶事故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①加强地质预测预报工作和矿压观测工作,准确掌握工作面前方地质情况和矿山压力分布情况, 及时准确地采取措施加强面前支护, 防止冒顶事故的发生。
        ② 及时支设贴帮柱,防止由于煤壁片帮导致梁端面距加大,引起冒顶。一旦煤壁出现片帮要加设前探木板梁,使顶板及时得到有效的控制。
        ③ 加强支护质量管理。木棚、支柱支设要迎山有力,严格按质量标准架设木棚及支柱,木棚要帮顶要备实,打紧木楔,支柱要“穿鞋戴帽”,保证支柱支撑有力。
        ④ 合理选择工作面两巷的断面尺寸和几何形状。支护强度要适当加大, 断面尺寸要适当减小,几何形状要求拱顶尽量平缓。
        ⑤ 加强工作面两巷超前支护。在超前支护工作中既要治顶,又要治底,还要治帮,做到顶底帮综合治理,尽量使巷道不底臌 不片帮、不失稳、不下沉, 减轻顶板下沉松动。
        ⑥ 加大开切眼两端头的支护强度和密度,保证有效支护。
        ⑦ 在工作面刮板运输机机头机尾维修、更换和推移过程中,要尽量少替换支柱,对卸下来的主柱要及时补设,尽量减轻顶板的反复松动。
        ⑧ 工作面布置的设备机窝断面要尽量减小,并保证支护强度和密度。
        ⑨ 十字口和丁字口一定要架抬棚,并且保证支护强度和密度。砌碹巷道要保证拱成圆形并且拱顶及两帮一定要用料石充填严实,以保证全圆拱的支护强度。
        ⑩ 缩短采煤工作面的长度,由原来的80米减至50米。
        3.3  掘进工作面与采煤工作面的支护方式
        清水沟煤矿掘进工作面大体采用三种支护方式:全圆拱砌碹、梯形木支护、梯形工字钢支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