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矿井通风基础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3日

  六、加强综合防尘工作、降低粉尘量

  矿尘是矿井建设和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矿物微粒,煤矿生产中的矿尘,其危害巨大,特别是煤尘,他不仅引起矿工患职业病,煤尘还具有燃烧和爆炸性,掌握煤尘危害机理,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是实现矿井安全生产的唯一途径。

  (一)煤尘爆炸的危害

  煤尘爆炸产生高温、高压和生成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又破坏井巷、毁坏设备、伤亡人员,甚至导致整个矿井毁坏,严重地威胁安全生产和人员生命安全。

  1、煤尘爆炸的原因:

  煤尘爆炸是空气中氧与煤尘急剧反应的过程。第一步是浮尘在热源作用下迅速的被干馏或气化而放出可燃性气体;第二步是可燃性气体与空气混合燃烧;第三步是煤尘燃烧放出热量,这种热量以分子传导和火焰辐射的方式传给附近悬浮的或被吹扬起来的落地煤尘,这些煤尘受热分解,跟着燃烧起来,此种过程连续不断的进行,氧化反应越来越快,温度越来越高,当达到一定程度时,便能发展成煤尘爆炸。

  2、煤尘爆炸的条件:

  煤尘爆炸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煤尘本身具有爆炸性;煤尘必须悬浮在空气中,并达到一定浓度;有能点燃爆炸的热源。这三个条件缺少任何一个都不可能造成煤尘爆炸。

  (1)煤尘的浓度

  煤尘浓度只有在爆炸界限之内才能爆炸,但在爆炸界限之内,煤尘的浓度不同,其爆炸强度也不一样。从煤尘爆炸下限(43g/m3)开始,随着煤尘浓度的增加,煤尘爆炸的强度变大,直至浓度达到300—400g/m3,爆炸威力最强。如果浓度继续增加,爆炸威力将逐渐减弱,当煤尘浓度超过1500—2000g/m3时,就不会再发生爆炸。

  (2)煤尘的粒度

  粒度在0.75—1.0mm以下的煤尘都能参与爆炸。但是煤尘爆炸的主体是75μm以下的煤尘,含量越高,其爆炸性越强,含量达到70%—80%时,爆炸力最强。但颗粒过小,小于10μm时,其爆炸性反而减弱。这是由于过细尘粒在空气中很快氧化成为灰烬所致,以及过小的煤尘会分裂成为许多化学成分不同的小粒子而减弱了爆炸性。

  (3)空气中的瓦斯与氧气

  瓦斯本身具有爆炸性,当它混入含煤尘空气中,便增加了煤尘挥发含量与瓦斯浓度。空气中氧含量的浓度对煤尘爆炸也有很大的影响。氧气的浓度高时,点燃煤尘的温度可以降低;反之就要高一些。但若空气中氧含量低于17%时,煤尘就不会再爆炸。

  (4)引燃源和引爆环境

  煤尘爆炸必须有达到煤尘最低点燃温度和能力的热源。引爆源的温度越高,能量越大,越易点燃煤尘,初始爆炸的强度就越大。另外,爆炸的空间状况,如空间的形状和容积大小、空间的长短和断面的变化情况,空间内有无障碍物等,对煤尘爆炸的强烈程度和发展都有很大影响。

  (二)综合防尘的措施

  预防尘肺病和煤尘爆炸的关键就是降低工作场所的粉尘浓度,使其符合《规程》规定的标准,为此采取综合防尘措施主要本着“革、水、密、风、护、管、教、查”八字治理方案进行防范工作。其中技术革新是根本,风、水、护、管是重点。

  所谓“革”就是采取技术革新的方式从产生粉尘迎头上根本性解决粉尘的生成过程,近年来职业病防治工作在煤矿行业中逐渐重视,从采掘工艺流程、采掘作业环境、个人防护设备设施都加大投入,并逐步改造和更新了生产设备设施,随着机械化的进一步提高,工人直接接触粉尘的几率慢慢减少,粉尘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和提高。

  所谓“风”和“水”,就是以“水”为主、以“风”为辅,采取洒水降尘和通风排尘与净化风流多种措施降尘除尘的粉尘防治方式。具体有以下几种:

  (1)湿式凿岩

  系指在岩巷掘进过程中,将压力水通过凿岩机送入孔底,湿润并冲洗炮眼中的粉尘,使其在炮眼中变成浆液排出炮眼。这样能使绝大部分粉尘被控制在炮眼中。采用湿式打眼后,粉尘浓度可由打干眼时的500—1400mg/m3降至4—10mg/m3,降尘率可达90%—98%。因此,湿式凿岩是凿岩工作普遍采用的有效防尘措施,只有在严重缺水地点和遇水膨胀的岩石不能采用湿式钻眼时,可用干式打眼并采用干式捕尘器捕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