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事故中不安全行为的分析及对策

作者:贾澄冰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4日

  2.7  合理安排生产任务与分配机制

  合理安排生产任务,不超能力生产,职工当班的任务易于完成;改变分配机制,对于采掘单位,在劳动报酬分配时,职工的报酬应分为两部分——职工的基本生活部分和完成及超额完成任务的奖励部分,改变目前的没有任务量就没有报酬的状况。

  2.8  改善外部环境

  完善矿井的运输系统,加大投入,减轻职工的劳动强度,节约体力,从源头杜绝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建立完备的安全质量体系,全矿职工和管理者都有章可循,按章行事,生产过程中杜绝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国家对煤矿企业减轻税赋,提高煤矿职工的社会和经济地位。 补齐安全欠账,改善劳动环境。

  3  结语

  职工的不安全行为主要表现在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两方面。职工素质低、 安全意识淡薄、 管理水平低、 以产量计资的薪酬体系、 生产任务繁重、 工作环境差等是导致不安全行为产生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矿井安全管理的对策: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建立“两基一提 ” 的职工培训体系,建立安全行为激励机制,搞好安全文化建设,改善安全环境,改革现有的生产任务与分配机制和国家对煤矿企业减轻税赋等。

  参考文献:

  [ 1 ] 王应德,李丰军,魏相存.对煤矿事故中人的不安全行为调查分析 [ J ].中国煤炭工业, 2007 (3) : 49~50.

  [ 2 ] 梁丽. 关于安全行为科学的探讨 [ J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1997, 7 (2) : 10~13.

  [ 3 ] 温道德.论人的失误 [ 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1996 (6) .

  [ 4 ] 刘轶松.安全管理中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探讨 [ J ].西部探矿工程, 2005, 17 (6) : 226~228.

  [ 5 ] 程正言,索书然. 煤矿“三违 ” 现象透视 [ J ]. 煤炭企业管理,2004 (5) : 66~67.

  [ 6 ] 杨力强.浅析当前煤矿事故多发的原因及控制对策 [ J ].煤矿安全, 2000 (7) : 58~60.

  [ 7 ] 刘江涛.煤矿事故发生原因剖析及对策 [ J ]. 陕西煤炭, 2005(1) : 62.

  [ 8 ] 杨大明.人为失误原因分析与控制对策研究 [ 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1997, 7 (1) : 14~1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