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加强煤矿企业班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12日

    三、加强现场安全管理

    首先班组长在现场管理上,必须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对生产的工艺流程和生产作业过程进行安全跟踪、监督检查,使安全生产在每时、每处、每个环节和角落都得到保证。时刻做到眼勤,脑勤,嘴勤,腿勤,手勤

    一是眼勤,生产中勤观察,每班施工前,班组长必须对作业现场仔细进行规范安全检查,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组织处理,确认安全后在组织大家干活,二是脑勤,在班组安全管理中,勤想,多思考,对本班的安全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要经常琢磨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的有效方法,用制度约束职工的上岗行为,用经济杠杆调动职工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主动性。让遵章守纪的职工面子上光荣,“票子”上实惠;让“三违”职工及丢面子又丢“票子”,以增强班组职工遵章作业、上标准岗、干安全活的积极性,夯实班组安全基础。三是嘴勤,勤交代,勤嘱咐,不要怕员工说你有一张“婆婆嘴”,经常告诫职工“安全为天,预防为主”,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警钟长鸣,时刻紧绷安全弦。班组长平时没事时,多和本班职工进行交流,谈心,讲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讲违章作业和安全事故给自己与家庭带来的痛苦和不行,时刻提醒大家,安全才是最大的幸福。四是腿勤,生产中要勤走动,勤查看,使安全隐患及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在走动中被发现,在生产现场及时得到解决处理。五是手勤,班组长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和职工并肩作战,用自己遵章作业、按章指挥的具体行动做给职工看,带着职工干。用班组长的言行带动和引导班组员工,使上标准岗、干放心活成为全班每一名职工的自觉行为。

    其次班组员工要在现场作业中,不论干什么工作,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绷紧安全弦,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杜绝和消除安全隐患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假安全”现象的发生。其次班组安全管理是个动态过程,必须靠班组每位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集中精力,精心操作,随时观察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处理生产中的不稳定因素,不遗留问题。把好每一道工序操作安全关口,按标准操作,规范操作,班组的安全管理才能有保证。

    三是要在班组安全管理中健全群监、青年安全监督岗点,划分安全生产责任区,明确考核标准和奖惩细则,坚持每周一考核、一通报,增强了群监员、青安岗员立足岗位抓安全责任意识。为了确保监督到位,杜绝安全管理的盲区和薄弱点的存在,要利用班组自查、班次互查的安全检查方式强化安全监督管理;选拔懂技术、懂业务、责任心强的职工安全骨干,分组动态进行安全督导。要有效掌握安全生产的主控权。

    总之,班组安全管理是煤矿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煤矿企业的安全工作要靠每个班组的安全、均衡、稳定运行作保证。充分发挥好班组的安全管理作用,做到不断学习新技术,掌握新工艺,提高操作技能,在安全管理上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自保互保,才能夯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保证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