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冶金机械液压系统的污染与控制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4日

【摘要】液压系统污染会导致系统运行不稳定,实践证明,70% ~ 80% 的液压系统故障都是由液压系统污染造成的,它对整个系统会造成极大的危害。本文针对冶金机械液压系统的污染,着重分析了污染原因及危害,提出了具体控制措施,以确保液压系统的正常运行,希望对今后冶金机械液压系统的稳定运行有着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液压系统;冶金机械;液压油 ;污染控制
        1引言
        冶金机械液压系统设备的运行周期长,工作环境复杂,因此其日常维护和保养工作任务艰巨、技术难度大。冶金机械系统一般都是在户外进行作业,环境状况较差,而且冶金机械常年保持高速运转状态,超高的负荷较易引起高压、高温。同时户外作业也会使得冶金机械处于高粉尘的环境下。所以在对冶金机械液压系统进行安装、运行、调试和保养时,系统中的油液物质很容易被污染,发生化学变化,导致质变。液压系统污染物的产生主要存在于制造和安装过程。在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主要包括隐藏在液压系统内部的一些污染物和液压系统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其中,隐藏在液压系统内部的污染物主要包括切屑、氧化皮、焊渣、锈渣以及纤维等残留物,对系统危害很大。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对冶金机械设备及其液压系统的维护,都停留在重使用轻保养的层面上。因此,在对污染物进行控制的时候,对污染物的检测和控制要贯穿到全过程中。
        2液压系统污染的原因
        液压系统中的污染物主要是指混杂在油液当中的各类固体颗粒、水、空气、质变化学成分和微生物等。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1)系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
        冶金机械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冶金机械液压系统,其工作环境复杂,绝多数都是在重载、高压、高温的条件下运行,高压、重载使得液压油剥落金属表面颗粒,密封元件的老化加速,产生金属与非金属颗粒污染。而高温致使液压油液产生化学质变,腐蚀金属表面,产生金属颗粒、锈滓。润滑不良,产生部分磨料。
        (2)系统自身制造过程中遗留的污染物
        对于冶金机械液压系统来说,它的生产过程也是一个及其复杂的过程,先后要经历生产、组装、运输、仓储以及销售等阶段。在这些阶段中,系统本身就会产生一些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包括毛刺、碎屑子、沙粒、废料、棉布纱料布以及冲洗液体等等。对于冶金机械而言,在整个机械的构件中经常性的会因为某些零部件的不干净,造成整个液压系统的污染,进而造成整个冶金机械的系统性故障,影响整体机械的运行效率。
        (3)来自外界的污染物
        对于冶金机械来说,在其液压系统的使用过程中,例如我们在进行活塞的往复运动、向系统注入系统油液等的过程中,经常性的会有很多微小的粉尘粉粒颗粒随之进入机械中的液压油中。此外还有一点,我们在对冶金机械的系统的保养和日常维护中,经常性的也会因为相关机械操作人员的在操作过程中的不规范以及疏忽等原因,将阀体以及密封件等带进去的棉纱等各类污染物掉进油液系统中。这也是导致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
        3液压污染的主要危害
        3.1固体颗粒
        固体颗粒污染物主要有橡胶颗粒、金属颗粒、沙粒、积碳和纤维等物质。这些颗粒大部分是硅、铝等氧化物和金属,具有很高的硬度,由于固体颗粒危害性最大、分布范围最广,所以在所有的污染物中它是降低元器件使用寿命和可靠性以及引发系统故障的最主要原因。固体颗粒污染物会加速油液变质、造成磨料磨损、堵塞、淤积和卡滞等危害。
        3.2水
        液压系统油液中的水主要来自水循环冷却的工作环境和潮湿的空气。水污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1)水使油液乳化和氧化,还与添加剂发生化学反应,产生胶质和沉淀物,导致油膜强度下降,使润滑性能受损。同时也给微生物繁衍创造条件,致使油液氧化变质的速度加快(2)油液当中的金属氯化物、硫化物与水作用产生各类酸性介质,将元件表面腐蚀(3)游离水遇低温物理结冰会阻塞间隙、小孔、油滤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