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冶金企业铁路运输安全管理的分析

作者:苓定红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4日

        2.5提高职工整体素质
        一是提高操作技能。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要求,把职工学习培训的内容具体化、现场化、岗位化,以职工个体技能的提高,促进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主要在青工培训上要加大力度,始终要求扎实、稳步、认真的学习各种操作技能和规章制度,使之成为铁路运输战线的生力军。
        二是组织职工学标、贯标、对标。学标,就是把规章制度、技术标准、设备标准、作业标准细化、具体化,组织职工学习熟知标准,全面掌握标准;贯标,就是认真贯彻落实标准化作业,使各项标准成为日常工作的行为规范,时时、处处得到有效落实,在标准范围内行动;对标,就是按标操作,对标作业,保证对标不走样,作业不违规。要大力开展达标竞赛活动,营造“不违章作业、不简化作业、不马虎作业”的“三不”浓厚氛围,增强职工学标、贯标、对标的自觉性。
        三是切实开展竞技、竞赛、竞争。竞技,就是开展经常性、规范性的技术比武,在实际演练中提高职工技术作业能力;竞赛,就是开展班组之间,职工之间的劳动竞赛,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竞争,就是不断完善干部职工竞争上岗机制,把安全业绩和职工竞争紧密挂钩,优胜劣汰,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6提升班组自控能力
        班组是一切管理工作的落脚点,各项专业管理和基础工作最终落实到生产现场。离开班组,管理将成为空中楼阁,安全也成为一句空话。新体制下,传统的“人盯人”式管理已经明显不适应,必须激发班组这个安全生产基本“细胞”的活力,增强安全生产前沿阵地的自控能力。因此,必须把班组管理的优化做为现场管理的首要环节抓紧抓实,为强化自控能力提供基础保证。在班组人员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可配备1-2名业务精干,责任心强的人员到现场进行指导检查作业,对有可能发生事故的隐患及时的清除,对各种违章违纪行为进行督促监督,保证铁路运输的安全运行,提高生产效率,为公司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基础。
        2.7积极改善现场作业环境
        冶金企业厂区环境极其复杂,现场作业条件比较恶劣,厂区建筑物错综复杂,行驶的各种车辆较多,对铁路运输安全管理形成了严峻的考验。现场作业环境是铁路运输安全运行的基础,因此,对现场环境的整治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程。特别是对特殊区域和场所及时的进行整治和处理。比如:高炉区域,高炉出渣口和出铁口下一直是困扰铁路安全运输的瓶颈,高炉下的线路两侧很容易堆满渣子,这对铁路运输形成了安全隐患,所以,根据具体情况要及时的联系相关人员进行处理,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运行。同时,渣场环境可以说是相当恶劣,包括线路情况和周围的环境,这对铁路运输的安全管理带来了许多不便。据统计分析,将近一半的事故都是在渣场发生的。因此,对渣场环境的改善是很有必要的。
        2.8理顺部门管理关系和各单位之间的联系配合
        一是分工负责。对管理人员分工要细致、要具体、要明确;要按照专业化管理要求,把各自的管理职能分解、细化到每个管理岗位,什么事该谁管必须界定清楚,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同时,也要加强协作,分工不分家,防止出现管理“空档”。
        二是明确相关单位的联系配合制度。铁路运输人员在和高炉人员联系确认工作时,必须制定一套完善合理方便的制度,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顺利的完成工作,并且要相互督促,相互配合的执行,防止发生事故时相互扯皮。
        2.9组织应急事故大演练活动
            定期或不定期的举行应急事故大演练是很有必要的,许多职工对非正常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不够,从而,当事故发生时,一头雾水,不知所措,无法保护自己的安全和现场环境,造成人身伤害,无法避免的造成事故的再扩大化。通过演练活动,可以增强职工的应急处理能力,避免事故发生时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和事故的扩大化。
        3.构建和谐的冶金企业铁路运输
        要适应新体制、新布局、新变化,明确公司职教工作的职责和任务。根据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公司实际修订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发展规划,统筹安排,组织实施;制订相关制度、办法,加强职教工作,解决工学矛盾,做到培训时间、内容、质量三落实;强化基本功大演练,按照部颁岗位标准,开展技能培训,使现场标准化作业行为达到熟练和规范,职工素质整体增强;加强应急处理能力培训,重点突出技能,注重实效,提高职工非正常情况下的处理能力。要根据近年公司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培训资源,加快对主要行车工种和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的转型培训。培训教育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标准、有考核,并将转型培训与职工竞岗、干部使用紧密挂钩,建立培训考核与使用待遇一体化政策,为构建和谐的铁路运输做准备。
        4.总结
        在当前公司不断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下,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铁路运输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广大干部职工只有认清形势,理性思考,迎难而上,努力抓好安全管理,确保运输安全有序可控,才能为推动公司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总之,铁路运输安全管理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必须要更广泛深入地研究和探讨铁路运输的安全管理对策。铁路运输安全管理及其预防,需要更完备的安全设施、设备及安全管理制度和手段,需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同时改进。铁路运输安全管理应严抓运输企业的管理制度,实行运输全过程跟踪管理;提高全员业务素质,建立完善的运输管理体系。我们有理由相信,企业铁路运输必将有一个安全良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1] 孙桂初,刘东岭.铁路运输安全评价.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5.
        [2] 崔 红,潘迪夫.对我国铁路运输装备发展的建议.铁道车辆,2005.
        [3] 孙金萍.铁路运输的专业化改革与发展.中国铁路,2004.
        [4] 邱祝强,谢如鹤,林朝朋.广东地区铁路货物运输安全现状分析.广东农林科学.2007.
        [5] 孙桂初.铁路运输研究文选.北京:北方交通大学出版社,1985.
        [6] 赵吉山,肖贵平.铁路运输安全管理.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6.
        [7] 铁道部《技规》解释编写组.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1987.
        [8] 王寄存,刘英伟,严川.冶金企业安全管理. 中国人民出版社,200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