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轧钢企业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17日

    (3)噪声对机体的有害作用的影响因素。

    ①噪声的性质:噪声强度越大对人的危害也越大,出现损伤也越早,如80dB(A)以下的噪声,一般不对听觉系统产生永久性损伤;接触90dB(A)以上的噪声,听力损伤和噪声性耳聋的发生率随声级增加而逐渐升高。如果噪声强度相同,接触以高频为主的噪声往往比低频为主的噪声对听力危害大,窄频带噪声比宽频带噪声危害大,脉冲噪声比持续噪声危害大。

    ②接触时间:接触噪声时间越长对人体危害越大。大量调查表明,无论是听觉系统还是非听觉系统的变化,均与噪声作业的工龄有密切关系。连续接触比间断接触对人体的影响大,间隔一定时间短暂脱离噪声接触有利于听觉疲劳的恢复和减轻危害程度。

    ③健康状况:机体的健康状况和个体敏感性的差异与噪声是否对人体产生影响以及影响程度有关,如患有耳病或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异常者,接触噪声容易引起损害。少数敏感性强的人噪声危害出现早,进展快,程度严重。

    ④其他有害因素的存在和个体防护情况:如果生产环境中同时存在寒冷、振动等不良因素或某些有毒物质,可以加强噪声的不良作用。正确地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如带耳机或耳罩等,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可以减轻噪声的不良影响。

    2.2.5振动

    (1)振动来源。在生产过程中,由机械传动、撞击或车辆行驶等产生的振动称为生产性振动。由于传导方式的不同,振动通常又分为局部振动和全身振动。轧钢企业主要振动设备为破碎机、振动筛、排送机、鼓风机、轧机、剪切机和收集等。

    (2)振动危害。

    全身振动一般是大振幅、低频率的振动,主要作用于人体平衡的前庭器官,可使内脏位置移动,引起脸色苍白,冲汗、眼球浮动、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和全身衰弱等症状。局部振动对血管紧张度有一定的影响。高频率、小振幅的振动,可引起血管收缩和血压升高,进而发生血管痉挛。低频率、大振幅的振动,可使血管扩张和血压下降。振幅大而又有冲击力的振动,常造成骨铬、关节的改变。长期接触强烈振动,可引起振动病,俗称“汽锤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