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00MW机组停机后偏心大的原因分析及处理

作者:张永俊  来源:新疆天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玛纳斯发电分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9日

摘要:新疆天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三期工程7、8号机是2台N300—16.67/537/537型汽轮机,7号机机组停机后出现偏心大的问题,对机组的安全运行造成极大的隐患,最高偏心499μm,经过分析查找原因后进行盘车直轴,偏心大的现象消除。

关键词:汽轮机    偏心大    暖机直轴    

一、设备概括

新疆天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三期工程7、8号机是2台N300—16.67/537/537型汽轮机,汽轮机为新型的亚临界、单轴、一次中间再热、双缸双排汽、凝汽式汽轮机,高中压部分采用合缸结构,低压缸采用双流反向三层缸结构;控制系统采用数字电液调节系统,操作简便,运行安全可靠。属于反动式汽轮机,除了将高中压通流部分设计成反向布置,低压通流部分设计成双流布置,本机共6个支持轴承,其中汽轮机4个,发电机2个,还有1个独立结构的推力轴承位于高中压转子的前端,主汽阀和调节汽阀安装于高中压缸的两侧。共两个主汽阀,每个主汽阀带有2个调节汽阀。所有这些阀门的开度均由伺服油动机控制,该伺服油动机是受从数字电液调节系统来的控制信号控制,主汽阀和调节汽阀组合在1个整体铸件内,再热主汽阀与调节汽阀装于再热器到汽轮机中压缸的管道中。再热主汽阀为不平衡的摇板式阀门。

机组共有8只抽汽逆止阀,分别装于1号至6号回热抽汽加热管路、高排管路上,其中4号抽汽加热管路装2只。

汽轮机汽封系统的结构是由主机低压缸轴封蒸汽母管(汽封减温装置后)向本汽轮机前、后汽封供汽。而各汽封的抽汽均引入主机的汽封系统,而进入主机汽封冷却器,轴封汽源有三路:主蒸汽、高辅联箱用汽、冷再蒸汽。

正常盘车状态电流约25A,2013年4月 7号机机组停机后出现偏心大的问题,对机组的安全运行造成极大的隐患,最高偏心499μm,经过盘车直轴,偏心大的现象消除。

二、事情经过:

2013年4月25日,电厂7号机开机,04:00机组具备冲转条件,真空:83.9hPa,主汽压力:4.19MPa,主汽温度:406℃,再热温度:396℃.转子偏心:34.6μm,缸胀:2.6mm.

06:30分 机组3000转/分,机组并列带负荷;

08:00分 由于高加泄露,无法解列,停机消缺;

13:05分 高加消缺结束,7号机准备再次冲,真空:90.7hPa,主汽压力:4.5MPa,主汽温度:414℃,再热温度:396℃.转子偏心:31.2μm,缸胀:12.6mm,差帐:11.1mm;上下缸温度:333/326℃

13:15分 转速1509转/分(临界转速),1瓦轴振X/Y方向:253/181μm,“汽机振动大保护动作”汽机跳闸,转速降至660转/分,1瓦X/Y轴振:74/77μm,挂闸升速;

13:30分 转速1100转/分(临界转速),1瓦轴振X/Y方向:177/165μm,降转速至900转/分,1瓦轴振X/Y方向继续增大:240/259μm,“汽机振动大保护动作”汽机跳闸;

14:08分 转速到0,投盘车直轴,电流25A,偏心:499μm.

盘车直轴时偏心变化情况

时间(分钟)

偏心值(μm)

时间(分钟)

偏心值(μm)

10

499

90

107

20

423

100

91

30

299

110

80

40

247

120

67

50

207

130

58

60

176

140

50

70

148

150

42

80

128

160

33

 

17:30分 7号机真空:90.9hPa,主汽压力:4.39MPa,主汽温度:412℃,偏心:33μm,上下缸温度:320/314℃,缸胀:13.6mm,差帐:10.5mm,机组挂闸冲转;

18:30分 转速1100转/分,暖机30分钟;

19:00分 转速1550转/分,1瓦轴振最大231μm开始下降;

19:20分 升速3000转/分,1瓦X/Y轴振:46/48μm,并机正常。

三、偏心大的主要原因及防范措施

一般偏心大的主要原因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高压主汽门漏汽

由于主汽门不严密,存在一定的间隙,且高压调节门零位设定5%左右,本身有一定的开度,所以只要主汽门不严,主蒸汽就通过它漏入高压缸内。值班员注意监视第一级金属温度下降速度,发现高压主汽门泄露,联系检修处理。如果停机处理,及时联系锅炉加强换水,及早放水消压。

2、汽轮机本体疏水门(各段抽汽疏水门)

汽轮机疏水门是气动门,由于经常受到蒸汽或疏水的冲刷,阀芯密封面受损造成疏水门内漏,气动门也会存在薄膜老化、出现裂纹、破裂漏气,使阀门关闭不严。运行人员应加强对汽轮机本体各疏水门及各段抽汽疏水门的检查,发现有阀门未关闭到位的,及时联系检修进行处理。

3、高加紧急疏水

由于门杆漏气至三段抽汽门不严,3号高加检修期间,3号高加紧急疏水一直部分开启,高温蒸汽进入造成高压缸上、下缸温差大。检修期间对主汽门和门杆漏气门进行检查,消除不严缺陷。

4、轴封系统进水

轴封送汽,由于轴封供汽疏水不够,轴封带水进入高压缸,造成高压缸上、下缸温差大,主要是主汽至轴封门不严漏汽;辅汽至轴封也容易发生内漏;凝结水也有可能通过轴封减温器进入低压轴封,造成偏心增大。运行中发现轴封漏汽、进水应及早隔离系统。

5、盘车跳闸

机组停运后,若盘车跳闸未及时发现,尤其是缸温较高的情况下,恢复时偏心及盘车电流会摆动较大,甚至还会出现动静摩擦现象。

分析造成本次机组偏心大的主要原因是:主汽门不严密,3号高加检修期间门杆漏气至三段抽汽门一直有压力,3号高加紧急疏水一直部分开启,高加消缺后机组进行直轴再进行暖机,机组正常投入运行。

四、总结

在机组启动升速过程中,应严格监视各轴承(或轴)的振动,任一轴承振动突增,应立即停止升速,并查明原因,在中速暖机或升速过程中发现任一轴承振动或轴振超过限定值时,应立即打闸停机,转速到零投入连续盘车,并测量大轴晃度。若大轴晃度值发生变化,应分析原因,连续盘车2--4小时,直到大轴晃度恢复到原始值,方可再次冲动汽轮机,严禁降速暖机或强行硬闯临界转速。汽轮机的振动保护必须投入运行,运行中发现振动超限而保护拒动,必须打闸停机。热态启动应严格执行连续盘车大于4小时,大轴的偏心、晃度(应与安装原始值一直)、上下缸温差、冲转蒸汽参数不超限的规定;机组停运后做好防止汽轮机进汽、进水的隔离措施。

参考文献

  1. 火电厂汽机设备及运行   韩中合
  2. 汽轮机技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