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塔式起重机安装过程的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摘要:塔式起重机(以下简称塔机)作为建筑施工现场的主要建筑机械,因其起升高度大,覆盖面广等特点而被广泛使用于建筑施工现场,担负着主要的垂直运输任务。同时又因为其工程的实际具有起重机周转安装、拆卸等特点,经常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安全事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严重的,甚至会发生机毁人亡、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因而,如何加强塔机的安装过程中安全管理引起了塔机安拆单位、建筑施工企业以及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本文将从如下几个方面结合自己多年的检测经验,就塔机安装过程的安全管理做浅显的探讨,以期更好地把这项工作做好。

  关键词:塔式起重机安装过程的安全管理
  一、塔机基础施工的安全管理:
  基础塔式起重机基础施工方案,应经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审批后实施。基础施工方案包含了以下内容:基础的定位、基础形式、地基承载力、混凝土强度、钢筋配筋图、地脚螺栓连接形式、地基表面平整度、排水措施等。路基承载能力,并严格按照设备出厂说明书要求进行施工,塔式起重机的混凝土基础符合下列要求:
  a.混凝土强度等级不低于C35。
  b.基础表面平整度允许偏差1/1000。
  c.埋设件的位置、标高和垂直度以及施工工艺符合出厂说明书要求。
  d.塔式起重机的混凝土基础周围修筑边坡和排水设施。
  e.应与基坑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f.塔式起重机的混凝土基础验收合格。
  二、塔机安装程序及安全措施管理:
  1、塔机安装程序:
  塔机基础砼强度达到要求后,开始安装。塔机安装程序:安装底架→安装基础节→安装标准节→安装标准节爬升架(包括液压顶升装置)→安装回转机构(包括上下支座,回转装置等)→安装塔尖总成(包括司机室、平台、护栏及拉杆)→安装平衡臂(包括卷扬机平台、护栏等均在地面拼装、整体起吊)→安装吊臂及平衡重块(吊臂在地面上拼装)→穿绕起升钢丝绳→进行顶升加高→安装扶墙壁架→调整安全装置→安装电源及试运转。
  2、安全保护装置:
  安全保护装置主要包括行程限位器和载荷限制器。
  行程限位器有:
  起升高度限位器、回转限位器、幅度限位器;
  载荷限制器有:
  起重力矩限制、起重量限制器:
  塔机在安装完毕后,顶升加节和投入使用前必须将上述安全保护装置调试合格。整机安装保护装置的安装位置,包括调整程度、起升高度限位器的调整方法,回转限位器的调整方法,幅度限位器、力矩限位器。
  3、顶升过程及操作:
  待塔机组装完毕,并进行空车试运转正常后,可作顶升升塔操作。
  顶升过程应在风力小于4级时进行。顶升前,应使上部回转塔身处于制动状态,并不允许有回转运动。 顶升过程中,塔机除自己安装需要吊装外,不得进行吊装作业。若液压顶升系统出现异常,应立即停止顶升,收回油缸,检查有否顶升障碍和油路系统障碍。
  一,顶升前的准备工作:
  a、要求规定泵站用油给液压泵站油箱加油,并在空载状态使顶升油缸在最大行程范围内,活塞杆伸缩数次,确认整个顶升机构正常后才能进入工作状态。
  b、各个标准节,除锈,去油漆,焊疤等。在标准节结合处涂上黄油,将待顶升加节用的标准节在顶升位置时的吊臂下排成一排,这样能使塔机在整个顶升加节过程中不使用回转机构,且能使顶升加节过程所用的时间最短。
  c、电缆长度略大于总的顶升高度,并紧固好电缆。
  d、将吊臂旋转至顶升套架的前方,平衡臂处于套架的后方(标准节上焊有顶升踏步的方向,且顶升油缸在套架后方)。
  二,顶升操作:
  a、在地面上先将四个引进滚轮固定在塔身标准节四个角上,然后吊起标准节并安放在套架外伸引进框架上,标准节上有踏步的一面靠近平衡臂。
  b、调整小车位置,进行顶升部分重量的理论配平。
  c、调整小车位置进行实际配平。
  d、向上提套架两边的拉环,使套架爬爪转动向下,顶升运动时爬爪不与标准节上的踏步干涉。
  (1) 顶升过程中风力小于4级。
  (2) 顶升前检查电缆的放松长度及固定情况, 防止顶升时拉断或擦伤电缆线。
  (3) 顶升前检查套架两边的爬抓,以及塔身上各部位是否影响套架的升降。
  (4) 顶升时,必须有专人指挥,专人操作液压顶升机和专人紧固螺栓,非有关操作人员,不得攀上套架操作平台,更不能擅自启动泵站开关或其它电器设备。
  (5) 顶升作业应在白天进行,若遇特殊情况,需在夜间作业时,必须备有充分的照明设备。
  (6) 顶升过程中,必须随时注意泵站的压力值,应不大于20Mpa。
  (7) 顶升过程必须使回转机构处于制动状态,严禁吊臂作回转运动。
  (8) 顶升过程中,驾驶室必需设专人,其职责是踩下回转制动器踏板,将吊臂锁住和配合安装人员起吊标准节,观察顶升过程是否正常。
  (9) 顶升过程中,所有操作人员均应集中精力观察各相对运动是否正常,有无干涉(如滚轮与主弦杆之间,套架两边的支承销轴与标准节之间,套架与塔身之向)。如果套架在上升时,套架与塔身之间发生偏斜或其它异常情况时,应停止上升,并立即下降。
  (10) 在整个顶升行程中,绝不允许套架上的任何一个导轮超出塔身固定部分。
  (11) 在顶升过程中,若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顶升,未经查明真相和将故障书)除,不得继续进行顶升作业。
  (12) 只有当所有标准节之间以及标准节与下支座之间用标准节螺栓连接并紧固好以后,方可进行吊重、回转和小车变幅几种操作。    (13) 若要连续加几节标准节,则在每加完一节标准节后,用塔机自身起吊下一节标准节前,塔身标准节各主弦杆和下支座之间必须至少有一件标准节螺栓连接并用螺母紧固。
  (14) 所力口标准节上的踏步应与已有的标准节上的踏步对正。
  (15) 顶升加节完毕,旋转臂架至不同角度,检查塔身接头处高强度螺桂的拧紧状况, 即在空载状态时塔身主弦杆位于平衡臂正下方时,就将此主弦杆从下到上的所有螺栓拧紧。
  三、塔机安装后安全检查措施
  1 塔机组装好后的检查项目(见表)
  2塔机组装好后,应依次进行下列试验。
  (1)空载试验:
  各机构应分别进行数次运行,然后再做三次综合动作运行过程不得发生任何异常现象,否则应及时排除故障。
  (2)静载试验:
  空载试验合格后,进行静载试验,静载试验应分别在幅度8米处吊重4吨,幅度40米处吊重1吨,离地0.5米左右,保持10分钟,卸载后检查金属机构和焊缝的质量情况。注意:静载试验不允许进行变幅和回转动作。
  (3)动载试验:
  起吊800公斤―1000公斤的重物,进行数次各机构的动作以上试验正常后,塔机方可投入使用。
  3塔机运行安全操作规程:
  (1)司机与起重工(指挥工) :
  a、必须严格执行的GB 6067.1-2010有关规定。司机与起重工必须是按劳动人事部门有关规定进行考核,并取得合格证者。
  b、司机必须了解所操作的塔式起重机的工作原理,熟悉该塔机的构造;安全装置的功能及其调试方法,掌握该起重机各项性能的操作方法,以及该起重机的维修保养技术。
  c、不准斜拉斜吊物品,不准抽吊交错挤压物品,不准起吊埋在土里或冻粘在地上的物品。
  (2)机械部分及其它:
  a、起重机的工作环境温度为-20℃―+40℃,风力应小于6级。
  b、塔机上的所有安全保护装置,必须随时保养,不得任意搬动和拆卸,严禁超载过负荷使用。
  c、夜间作业,施工现场必须备有充分的照明设施。
  d、塔机经过大修或转场重新安装前注意事项。
  (3) 维修及保养:
  a、经常保持塔机清洁,及时清扫。
  b、检查各减速器的油量,及时加油。
  c、注意检查各部位钢丝绳有无松头、断丝、磨损等现象,如超过有关规定,必须及时更换。
  d、 检查制动器的效能、 间隙,必须保证可靠的灵敏度。
  结束语:
  通过加强对塔式起重机安装过程中以上几个方面的安全管理,能够有效的预防塔机安装过程中的各种事故的发生,起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实践证明,只要各个施工企业、塔机安拆单位、建筑行政主管部门、塔机检测机构都能按照上述各个环节来做,加强塔机的安全专项治理,就能够有效控制重大塔机安装过程安全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第549号令)
  [2]《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2002)
  [3]《建筑机械技术试验规程》(JGJ34-1986)
  [4]《塔式起重机》(GB/T5031?2008)
  [5]《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建设部第166号令)
  [6]《塔式起重机安全规程》(GB 5144-2006)
  [7]《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JGJ33-2001)
  [8]《塔式起重机操作使用规程》(JG/T 100-1999)
  [9]《建筑施工塔式起重机安装?使用?拆卸安全技术规程》(GJ196?2010)
  [10]《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
  [11]《塔式起重机设计规范》(GB/T13752-1992)
  [12]《建筑机械技术试验规程》(JGJ34-1986)
  [13]《起重机械安全规程》(GB 6067.1-2010)
  [14]《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11)
  [15]《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200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