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信息机房的安全与维护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12日

摘  要:机房是放置计算机信息系统主要设备,保障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专用功能较多,对环境条件要求较高的专门场所。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以保证系统正常、安全运行是非常有必要的。而我们讨论的机房安全措施正是应此要求而做的,机房安全的维护管理可以从计算机系统层面和机房设施层面去防范处理,同时保证了机房操作人员和机房管理人员能够准确地操纵计算机,使计算机系统能长时间稳定地运转。
        关键词:机房 安全  维护管理
       
        在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信息化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各个领域。而随之产生的计算机机房是涉及到空调技术、供配电技术、抗干扰技术、防雷防过压技术、净化技术、消防技术、安防技术等多种专业的综合性的专门场所。各个信息系统的可靠运行要依靠机房的严格的技术条件来保证的。在企业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中,确保机房的安全无疑是整个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前提。如果机房的安全得不到有力的保证,则整个信息系统的安全也就不可能实现。机房安全中包括的内容很多,需要维护的设备和系统也五花八门,归结起来可以分为两个层面:机房设施层面和计算机系统层面。所谓的机房设施层面包括电源系统、机房空调新风系统、设备监控系统、安全消防系统和门禁系统等设施设备;计算机系统层面就是大家经常说的各类计算机系统硬件(如计算机、路由器等)、应用软件和操作系统等;机房安全运行的维护管理就是围绕着这两层面的这些系统来进行的,以下就这从两方面谈谈机房安全运行的管理维护:
        一、 机房设施层面的管理维护:
        据报道,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机房设备应用分会调查显示,在不同行业的机房IT设备停机、系统瘫痪等事故中,45%到50%之间都是由机房设施引起的。试想,如果供配电系统故障,不能提供电力了,那个设备能正常运行?
        (一)、加强门禁系统管理,强化登记制度
        搞好安防管理,进入机房的人员的要登记,不允许未获准进入机房的人进入机房。而且活动区域也要严格控制,尽量避免其进入主机区域。外来人员不但会带来人为破坏危险,并且会带来灰尘。灰尘作为机房设备的最大杀手,进入机房的人员,无论是本机房人员还是其他经允许进入机房的人员,都必须更换专用的拖鞋或使用鞋套。
        (二)、加强电源系统管理,保障电力供应
        系统故障往往先出在设备的电源上,因此机房安全运行的首要的任务是保证电源供应。如果设备是直流供电,那么首先需要一个从交流变换到直流的整流器。变换过程并不能保证不出现电源故障,因而需要电池作为备用的不间断能源。同样,如果系统设备需要使用交流供电系统供电的话,可以考虑采用UPS来为系统设备提供备用的交流电源。为了保证ups的正常运作,就要对UPS电源进行可靠的维护和管理:
           1. UPS的运行环境: UPS电源对温、湿度的要求比较高,一般温度控制在5℃-22℃,相对湿度在50±10%的范围。同时,应保持清洁、无灰尘。
          2.UPS电源的市电输入要求:UPS电源的输入线应是单独从变压器以来的一路电,且不能再接其它用电设备;在UPS电源输入处设稳压电源或隔离变压器。
          3. UPS电源正常运行时,一般不要停机。频繁开机容易造成UPS电源的设备损坏。
          4.UPS正常工作时,应定期人为放电,时间一般每月一次,放电量为电池总容量的20%-30%,避免长期的只充不放导致电池的加速老化,减短电池寿命。
            可不管UPS维护管理多好,当市点断电时都仅仅能多维持一小段时间的供电,如果需要为设备提供更长时间的备用电力时,发电机是必需的。仅仅保证提供持续稳定的电源是不够的,还需要给设备分配电力,即还需要有一个高可靠性的供配电系统。通过配电箱来分配电力负荷:把电源分成多路,每一路送给不同的配线架,或同配线的不同设备。当某路电源及其设备断路或短路时,可切断故障电源而不会影响其它设备的正常工作;
        (三)定期对消防系统进行检查维护,消除消防隐患
        如果机房出现消防事故,受到干扰的就不是一两个系统的问题了,而是整个机房的安全。平时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树立安全责任大于天,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日常头等大事。同时要认真遵守相关规定,做好日常消防系统维护工作,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切实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清理消防安全隐患:消防安全设施不完善,消防器械不符合规范要求,如应急灯、灭火器缺失或过时;在消防通道堆放杂物,阻塞消防通道。
        。加强监控:火灾从开始冒烟到火着起来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如果能克服麻痹思想,监控到位,及早发现的话,还是可以减小或者避免损失的。
        3.有防火计划,定期进行消防演习、演练:如起火扑灭;使用消防器材,消灭火源;当判断火灾不能控制时,可以通过楼层的逃生门、应急楼道逃离到地面。
        (四)、按标准配置机房空调、新风系统,保证工作的环境。
        空调、新风子系统正常运行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和工作人员正常工作的重要条件。国家规定机房区的室温:A级 22℃±2℃,湿度:(40-60)%,>5μ尘埃粒度<18000粒/dm3。计算机系统对其所处的环境条件参数极为敏感,它需要特定的温度、湿度和洁净度来保证其高效的运行,如果上述条件不能满足的话,将引起数据失真、丢失甚至计算机系统完全停止工作。机房空调要使用机房专用空调,按时更换过虑器,就是考虑到如何来满足机房内设备对环境特殊的要求;新风子系统在机房系统建设中是必不可少一部分,它在向机房内部持续的源源不断的输入新鲜、过滤好的空气,为机房工作人员创造舒适工作环境,同时加大机房内部的气压,由于机房内外的压差,使机房内的空气通过密闭不严的窗户、门等的缝隙向外泄气,从而达到防尘的效果。
            计算机机房的设施层面涉及面广,内容复杂,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可以说每一个子系统都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专业系统,都有其规范的专业要求。要使它们都正常运行必需对机房系统各类设备的进行标准规划,而且要有专业的人员进行标准的维护和管理。我们单位就对电力系统成立一个专门的班组,专门维护和管理电力设备。他们对电力系统的进行了规范的设计规划,对接入机房的设备的加电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定时对电池组、ups设备、配电设备和发电机进行运行维护,每天按时巡检设备,测量电压,保障电力子系统正常运行,强有力的支撑了机房安全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