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企业的火灾危险性分析及预防措施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0日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问题也目趋明显,各类重大工业事故及火灾爆炸事故不断增加,给人们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2000年工矿企业共发生职工伤亡事故817140起,死亡108990人。2001年全国共发生各类事故1000629起,死亡130491人。2002年全国共发生事故1073434起,死亡139393人。2003年全国共发生各类事故963976起,死亡137070人,2004年会国共发生各类事故966159起,死亡136755人。
            进入新世纪,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不断出现,从而产生了新的危险。人类在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拥有现代科学技术所创造的巨大财富和享受现代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尝到了现代人类文明的苦果。尤其是随着化工行业的发展,化工产品在工业和居民日常生活中都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它。而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易燃、易爆、有毒及强腐蚀性原材料,所以在其生产、使用、储存、运输、经营及废弃处置等过程中发生的火灾、爆炸、中毒、放射等事故也越来越多,造成危害也越来越大。
            1974年英国的弗利克斯保罗工厂发生了环已烷蒸气云爆炸事故,使28人世生,89人受伤,2450幢房屋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700万美元。1985年,发生在墨西哥液化石油气爆炸事故,导致650人死亡,2500多人受伤。直接损失470余万元。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苯胺装置发生的爆炸着火事故,导致5人当场死亡,更为严重的是lOOt左右苯类污染物流入松花江,使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故。
            自建国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发生重大典型泄漏事故共50余起,其中由泄漏导致的中毒、火灾、爆炸事故40余起,而由爆炸等原因导致的泄漏中毒事故10余起。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认为。1,在人类为维持生命、延续种族而产生的最原始、最基本的需要得到满足之后,会产生安全需要。安全是人类最重要的生存条件之一,同时也是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
            这些事故的共同特点是,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物质损失、环境污染非常严
        重,其影响范围往往超出工厂的围墙,威胁公众安全,甚至威胁邻国居民安全。
        一个国家的安全生产水平是其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也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实
        力、科技发展水平和职工素质的具体体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安全生产”。本文就化工企业火灾爆炸危险因素及事故特点进行简要分析,并对安全生产管理进行重点探讨研究。
        一、化工企业火灾危险性因素分析
        1.生产过程中客观存在发生火灾爆炸的因素。很多化工原料的易燃性、反应性和毒性决定了火灾爆炸及中毒事故的频繁发生,压力容器的爆炸及反应物的超音速爆轰。都会产生破坏力极强的冲击波。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多种原材料、辅助材料、中间产品、成品的易燃易爆性;高温高压操作带来的危险性;生产过程中使用的火源带来的危险性。
        2.化工企业生产厂房的先天性不足。有些化工企业生产厂房未按化工工艺流程的需要和国家有关规范要求来设计结构和布局。如选用的建筑材料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导致连锁事故发生,甚至事故状态下人员无法紧急疏散
        而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3.电气设备选型不对。化工生产的原材料及反应中间产物均为易燃易爆物品,以液态或气态形式存在,极易发生泄漏,爆炸危险环境中的工艺设备及电器线路如果未选用防爆型或未经防爆处理,泄漏的可燃液体或气体遇机械摩擦或电气火花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4.防静电措施不到位。化学溶剂在管道和设备中流动会因摩擦而产生静电,如果静电不能及时导除造成电荷积累,将导致火花放电,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5.化工企业对人员安全培训不重视,对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化工企业和普通企业不同,引起火灾的点火源特别低,甚至低闪点液体高速流动摩擦而产生的静电如不能及时导除就会造成静电火灾事故。且有些化工企业对职工安全培训较少,防火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埋下了事故隐患。
        6.习惯性违章引发事故。职工对操作系统的操作要求、物理化学特性以及工艺流程研究不透彻,随意删改安全操作规程,缺乏针对性的岗位培训,监管机制不力等都会引发事故。
        化工企业消防设施不到位。有些化工企业由于单位领导对消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或经费缺乏等原因,大多只配有少量的灭火器等,这与危化品火灾的危险性及消防设施配置标准的要求很不相适应。一旦发生火灾,灭火设施不能够对初起火灾进行有效控制,极易造成火势的失控和蔓延扩大,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是人员伤亡。
        8.事故应急预案不能发挥应有效用。企业在制定完事故应急预案后,不及时演练及修改完善,发生事故后,人员不能及时响应,甚至应急预案根本不能运作,失去了事故控制的最佳时期,导致事故扩大蔓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